山村小学之变

时间:2018年09月06日 08:4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曹志政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视觉/影像

沙黑池小学一年级学生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

2006年拍摄的为了节省作业本而在学校院子里写字的小学生。

学生和老师一起在新落成的教学楼前做游戏。

曾经见到陌生人就害羞的山里孩子,如今眼神里充满了自信。

四年级学生在图书室里阅读课外书。

2006年拍摄的马海龙。

2006年读一年级的马海霞在教室里读课文,如今已远嫁他乡。

六岁的马海燕(左二)和马海澜(左四)在老师的引导下张大嘴巴读“a-o-e”。

  本报记者 曹志政 图/文

  “马海龙家的两个孩子都上一年级了。”

  “五个年级的学生全部搬进投资200多万元建设的新教学楼里了。”

  “藏有两千余册图书的图书室建起来了,电脑教室正在安装中。”

  ……

  这是地处大山深处的东乡族自治县汪集镇沙黑池小学的新景象。

  8月31日上午,同样六岁的马海燕和马海澜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在语文老师的引导下张大嘴巴读“a-o-e”,幸运的马海燕和马海澜一上小学就迎来了学校新建的现代化教学楼,在家说惯了东乡话的两个孩子对汉语似懂非懂,但跟老师读拼音时非常卖力。

  今年8月刚投用的沙黑池小学教学楼,是利用甘肃省“全面改薄”项目资金所建。如今,米黄色的两层教学楼成了大山深处最美丽的风景。

  新教学楼的落成让沙黑池小学彻底告别了修修补补的老校舍。2006年3月记者第一次来到沙黑池小学时,学生的教室和老师的办公室兼宿舍是用泥土夯筑的土坯房,窗户没有玻璃只用旧报纸糊起来挡风,屋顶由于年久失修张着口子……

  “最大的变化是当地人对孩子上学越来越重视了,不论家里有多困难,一定要把孩子送来上小学。”该校校长马维良说。

  东乡族自治县是一个多山的县,县城就建在半山腰上,历史上有“陇中苦瘠甲天下,东乡苦瘠甲陇中”之说。苦甲之地能把教育看得比生存更重要着实不易。

  2006年还在上小学三年级的马海龙正是今天坐在一年级教室里的马海燕和马海澜的爸爸,二十出头的他常年在外打工,年轻的妻子则带着几个孩子在家,“我们没念过什么书,想让娃娃们多上点学。”

  2006年还是三年制的教学点,如今已经扩大为五个年级,每个年级配备一名专任教师,全校69个适龄儿童,开设的课程和城市小学一样,教育部门配发的和社会捐赠的图书共两千余册,收藏在专用的图书室里,用于电脑教学的电脑室也正在安装中。

  2006年还在沙黑池小学上学的孩子们,如今有的已经考上大学,有的远嫁他乡,在外打工的他们已经把自己的孩子送进了小学。

  “自己没念什么书,要让孩子多念书!”这是记者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数据显示,经过多年努力,东乡县的入学率和巩固率明显提高,2018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提高到了84.7%。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