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谷教育书写“奋进之笔”

时间:2018年09月26日 08:3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吕霞 通讯员 王慧敏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本报记者 吕霞 通讯员 王慧敏

  兢兢业业:教育结出累累硕果

  落日的余晖将甘谷县一中点缀得格外美丽。笔直翠绿参天的水杉彰显着校园的勃勃生机。已是下午六时,刚结束完一天课程的该校副校长杨岩如打算随便吃点后就紧跟着去辅导上晚自习的高三学子们。

  记者了解到,甘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纳入“强农、重工、活商、兴教”四大发展战略,切实做到了教育发展优先规划,教育投入优先安排,教育用地优先保障,教育人才优先引进,教师待遇优先落实,教育问题优先解决。

  正是在这样的理念下,甘谷县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2011年以来,该县先后投入1.2亿元,中小学教育装备均达到省定标准;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实施幼儿园建设项目145个,全县公办幼儿园达到231所,实现了有需求的行政村幼儿园全覆盖;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2%;“三残”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1.01%;今年高考文理科二本上线2750人,上线率达到40.02%,取得了高考二本上线人数连续19年天水市第一的良好成绩;近两年中职招生人数稳定在1500人以上,实现了职普比大体相当的目标。

  坚持不懈:惠民工程助推精准脱贫

  在甘谷县新兴镇康家滩村,记者看到,一座崭新的三层教学楼坐落在该村最显眼的地方。在其对面,同样崭新的幼儿园教室、保育室、生活室等一应俱全,幼儿园院内铺着绿色的塑胶草坪,和城市的幼儿园并没有区别。不远处的中学院内,设备齐全,可满足附近大多数村庄的学子们就学。

  “以前我们只有一座土教室,而且破烂不堪,全村的孩子挤在一起上课,夏天漏雨,冬天漏雪。现在的光景是我们以前想也不敢想的。”该村小学校长史海亮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甘谷县乡村教育基础设施薄弱,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不平衡,成为当地教育均衡发展的突出矛盾。

  “面对问题,甘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努力克服诸多困难,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真正以‘穷财政’办起了‘大教育’”。甘谷县教育体育局局长董德福告诉记者。面对当地教育发展现状,甘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着力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均衡发展作为教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点工作来抓,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着力解决贫困村幼儿入园难问题。在195个贫困村全部建有幼儿园,结束了贫困村没有幼儿园的历史,贫困儿童在家门口就可以接受优质教育。全县大力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农村薄弱校办学条件。2014年至2017年,共实施义务教育阶段教育建设项目354个,累计投入资金65144万元,2017年9月高标准通过国务院教育督导评估,成为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2015年至2017年,全县累计落实资金1.69亿元,惠及各级各类学生26万多人次。2018年春季落实各类教育扶贫资助资金2094余万元。

  甘谷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是甘谷县唯一一所综合性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承担脱贫攻坚任务。该校校长王斌告诉记者,近年来,学校通过开设精准脱贫班、全免费订单精准脱贫班,让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实现零费用入学。学校近三年累计落实各类资助资金2424.64万元。一系列举措,保证了每个贫困家庭子女在求学路上能得到更多的资助和帮助。

  锲而不舍:建设全省教育强县

  尽管甘谷县在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上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县教育工作仍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推动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如现代化信息技术装备不足,教育创新能力不强,教育科研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一些“短腿”学科和薄弱学科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学前教育师资严重短缺等问题依然存在。

  “甘谷县将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多层次、多渠道教师引进培养机制,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觉悟高、职业道德好、专业能力强的高素质教育团队,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切实缩小城乡校际差距,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促进教育公平,让每个孩子都能平等享受到优质的基础教育。”董德福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今年,甘谷县全面落实政府及社会各方控辍保学责任,积极开展贫困学生精准资助工作,重点帮扶贫困学生上学,各项资助体系全部建立健全,各个学生资助项目顺利实施,贫困学生资助实现了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奖、助、免、贷的形式确保了不失学,精准资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有力地助推了当地教育精准脱贫攻坚的步伐。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