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就业 脱贫“搭快车”

时间:2018年11月22日 09:1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刘玉玺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本报通讯员 刘玉玺

  秋冬季节,一个风儿轻抚、暖阳清照的日子,文县临江镇“扶贫车间”里,女工蒋勤花和另外35名工友正在缝纫机前作业,生产包装袋。她们当中,既有两鬓斑白的老大妈,也有20岁出头的年轻姑娘……

  车间位于临江镇羊儿坝村王家沟社212国道旁边,车间门头上“兴办一企、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争创一流”,车间内墙壁上“带着群众干,带着群众赚”“门口务工真好,兼顾一家老小”“转移就业一人,实现全家脱贫”等标语十分醒目。

  近年来,临江镇立足本地扶贫实际,结合区域产业特点,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加快“扶贫车间”建设,扩大“扶贫车间”规模,吸引更多的闲置劳动力就业,全面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不断拓宽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有效带动周边贫困户早日脱贫。

  近日,笔者走进文县金卓包装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文县临江王家坝社羊儿社的“扶贫车间”,处处闪现着“女人花”的身影。车间里有32台缝纫机、4台裁剪机,这些机子在妇女工人手里飞速运转着,一派忙碌景象。据悉,该车间平均每天能生产700件至1000件产品,预计今年生产总量能达20万至30万件。

  据了解,该“扶贫车间”有一个加工车间、一个裁剪车间,占地面积1.5亩,现已投资320余万元,依托临江镇境内重晶石、硅、锰等丰富的矿产资源,为各类矿产加工企业生产塑料包装制品,产品主要销往四川、陕西、青海、兰州等地。

  金卓包装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刘金卓介绍:“我们车间很好地解决了当地留守妇女和一些闲散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从业人员主要来自于周边村的精准扶贫户及一些留守妇女。目前,车间有管理人员8人,技术熟练工36人,总共44人。其中,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8人。人均年收入可达到4.5万元,今年促进了60多户群众脱贫致富,累计就业达200人次。”

  门口就业赚钱,兼顾一家老小。“老汉和娃们都在外打工,我在家看孙子上学,孙子带到学校,我就闲的不知道干点啥好。通过妇联推荐,我就到‘扶贫车间’来打工了,在这上班时间灵活,计件发工资,单包2.5元/个,双包3元/个,现在技术还不熟练,每天最多能织30个左右双包,一天也就能挣90元至100元,等技术好了,数量会更多些,一月轻轻松松地也能挣3000元左右了。不但打发了时间,又照顾了家,还能挣不少钱……真好!”刚来上班5天的贫困户李玉珍大妈开心地说。

  “嘿嘿,小伙子,看,我们这些农村妇女在家也不是吃干饭的吧!以前我们也外出打工,现在家里两个老人和小孩没人照顾,就留守在家,自从家门口有了‘扶贫车间’,我也和村里其他的留守妇女一样也闲不住了,在家门口既能干活挣钱,又能照顾家,晚上还能在家休息,再不用跑到外地打工受罪了。有闲时间,我就来这里上班,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每天也能生产40件左右,就能挣个100多元,全家平日开支就足够了,日子也就越过越好了。”该镇巩固村贫困户巩建女乐呵呵的边说边忙活着。

  “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赚钱,还不耽误照顾老人孩子,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伴着缝纫机不停地哒哒声,笔者走近了车间里生产效率最高的工人蒋勤花。采访中了解到,她以前种花椒,一年能挣一两万元,还得看气候好不好。现在,她可是整个车间里的标兵模范,技术最熟练,生产率最高,挣钱最多的人。每天能生产包装袋120余个,一个袋子按3元计算,每天就是360元左右,除过每月耽搁的时间外,一个月能拿到手6000元至7000元,现在一年的收入比种花椒翻了好几倍。

  临江镇镇长陶仲军说:“我们立足于‘兴办一企,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方’的发展思路,依托市场需求,解决群众增收问题。以产业扶贫为契机,以转移就业为抓手,精准施策、持续发力,让更多的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增收、脱贫,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脱贫之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实现整体脱贫目标。”

  据了解,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扶持下,金卓包装有限责任公司正准备在东风村再建一个更大的“扶贫车间”,建成后能带动100多个贫困户就业,增收致富。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