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大局有担当 依法履职有作为

时间:2019年01月24日 08:5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吕霞 实习生 杜银转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服务大局有担当 依法履职有作为

——2018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吕霞 实习生 杜银转

  制定出台《甘肃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修改通过法规项目13件,审查批准市州地方性法规和民族自治地方单行条例17件,废止法规项目8件。

  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7项,对7部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省政府首次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2018年,是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立法工作迈出新步伐,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代表工作有了新拓展,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实现了本届常委会工作的良好开局。

  省人大常委会在实践中把宪法精神贯穿于立项、起草、修改、审议等立法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力争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同时,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力度,全年共备案审查152件规范性文件,其中对4件存在问题文件进行了纠正处理,维护了宪法法律的尊严、统一和权威。

  紧紧围绕全省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省人大常委会在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论证评估的基础上,统筹兼顾、把握重点,编制了2018—2022年五年立法规划。规划共列入立法项目101件,与往届立法规划相比,立法数量创历史新高、立法步伐明显加快,项目内容涵盖生态环境、民生领域、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民主法制建设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个方面。

  细化立法流程,完善公众意见征集机制,省人大常委会采取网上公布法规草案、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吸纳意见建议,法规草案发至人大代表、基层立法联系点征求意见,并邀请专家进行评估论证,进一步扩大公众对立法的有序参与。

  聚焦所要解决的问题,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立法调研,吃透基层情况,紧贴实践需求,突出地方特色,推进科学立项、精准立法,能明确的尽量明确,能具体的尽量具体,法规的操作性明显增强,立法质量不断提高。

  2018年,省人大常委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正确有效监督,注重监督与支持统一,寓支持于监督,推动有关方面不断改进工作。

  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省政府关于计划、预算和审计工作的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就2018年政府债务限额分配计划和省级财政预算调整作出决议,审查批准省政府关于提请审议调整“十三五”规划纲要有关指标及增加目标任务的议案。

  围绕法治甘肃建设,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省政府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全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省检察院关于全省检察机关刑罚执行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就全面加强政府立法、规范执法司法行为、强化权力监督制约、提升法治思维能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提出意见建议。同时组织110多名全国和省市县四级人大代表,对全省12个市、22个县区依法查处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工作情况开展专项视察,进一步拓展了司法监督方式,丰富了监督内容。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和活力源泉。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让代表能有更多渠道联系民众、了解民情、反映民意,2018年,省人大常委会把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依法保障代表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为依法履职的基础,完善联系服务机制,丰富闭会期间活动,代表工作得到加强和改进。

  针对代表构成特点,省人大常委会制定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五年培训规划,努力提高培训的计划性和实效性。适应信息时代要求,建立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开通代表学习培训“网络课堂”,不断增强学习培训的吸引力和实效性。针对换届后新任代表多的实际,建立“一对一”“多对一”联系制度,提高了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和审议发言的质量,加强代表之间的联系沟通。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各专委会、常委会有关部门牵头,对14件重点建议进行现场督办,组织部分代表对重点承办部门的办理工作进行视察,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办理情况报告,对省自然资源厅、商务厅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140余人次的代表列席了常委会会议,参与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等活动的代表458人次,代表履职成效显著。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新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