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纪录片《西北孔道》在兰首映

时间:2019年01月27日 16:45 来源:甘肃经济网 记者 牛占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信息/ 资讯

  本报兰州讯(记者 牛占虎)1月27日上午,由兰州广播电视传播中心行程上万里,远赴俄罗斯、台湾走访部分空战老兵,历时两年制作完成的反映中国抗战记忆的四集大型纪录片《西北孔道》在兰州首映。这是继大型纪录片《兰州空战》之后,兰别广播电视传播中心推出的又一历史巨作。这部大型纪录片1月28至31日每晚22点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

 

 

  大型纪录片《西北孔道》以抗战时期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与中国空军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为历史背景,讲述了1937年至1941年期间,苏联以兰州为中转站开辟空中援华交通航线,秘密援助、支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从西北孔道的艰难诞生、西北孔道陆地线路的建设和运行、苏联通过西北孔道空中线路帮助重建中国空军、中日围绕西北孔道展开的较量四个方面,去揭秘围绕这条通道发生的故事。

  兰州广播电视传播中心主任、《西北孔道》总导演丁如玮说,西北孔道是中苏之间的秘密物资通道,它包括空中和地面两条线路。苏联援助中国抗战的军事装备,和中国偿还苏联的物资都从这里通过。西北孔道当时在中苏都是高度机密,很多情况并不为外界知晓。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曾经功绩显赫的西北援华交通生命线,尘封八十余年,鲜有人知,甚至历史和学术研究也很少。今天,我们有责任把这段历史通过影像展现给大家。

 

 

 

  丁如玮介绍,为了真实呈现那段历史,我们的摄制组从兰州出发,沿着当年的国际大通道的轨迹,一直走到新疆的霍尔果斯口岸,进行了大量的采访,挖掘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包括当时抗日战争军民为修建这条抗日抗日大通道付出的心血、汗水,乃至付出的生命代价。“在拍摄手法上,我们采取的是现在和过去的两条线索平行剪辑的方式,在现在的寻访中不断的挖掘整理出当年的故事。我们走访了当年的老兵,包括饿罗斯的后代家属,由于材料的缺乏、年代的久远,材料的缺乏和研究的欠缺,我们采用了人物对话、情景再现等多种方式,调动了各种手段,才有了现在这样比较具体完整的呈现。“我们希望通过这部片子,让大家了解西北孔道,了解那段历史,从此记住西北孔道,就像记住驼峰航线一样。”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