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秉松:创新筑梦践行者

时间:2019年06月21日 11:1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杨蕙熔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智库/大学习

  仪器仪表作为测试技术的实践载体,需要不断地创新发展。仪表工杨秉松就是这样一位不懈坚持的创新者。

  金川集团公司劳动模范杨秉松,一位坚持仪器仪表研发30年,获得专利授权16项、软件著作权22项的技术工人,曾先后获得“第九届国际发明展金奖”、“中国仪器仪表发明奖”、“全国发明展银奖”等奖项以及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金昌工匠、“金牌员工”、“技术创新能手”等荣誉称号;2019年,他被评为甘肃省第三届“陇原工匠”。

  

一定要解决传感器的耐高温难题

  

  怕高温的传感器,对于金川公司,是多年的一块“心病”。2002年,前来金川公司参观的日本专家,看到自己带来的传感器在110℃作业条件测试中短时效报废后,当即断言:“世界上不可能有一款传感器适合你们公司。”

  这句话深深刺痛了现场陪同的杨秉松,他在心里暗自较劲:“没有什么问题是不能解决的,一定会有办法。”

  创新之路布满荆棘。当时美国、德国、瑞士、日本等技术发达国家生产的传感器最高作业温标也只有80℃。为了攻克难关,杨秉松每天利用休息时间自学数学建模、物理电子和材料化学等相关知识。不懂英语,他就抱着英文词典一点点啃文献。

  同时,他将家中地下室改造为实验室,用高压锅作为高温高压发生器模拟作业环境,为了寻找适合的材料,杨秉松甚至尝试过动物骨头。

  2012年的一天,可耐140℃高温的传感器终于在杨秉松家的地下室问世,距离他研究之初,时间整整过去了九年。

  经过测试,杨秉松研发出的传感器——高温氧化还原电位电极、软仪表测量系统,可以在140℃高温条件下正常使用8个月以上,不仅成为国内外可见耐温性能最高、寿命最久的传感器,而且填补了高温环境下氧化还原电位测量的空白。

  杨秉松用坚韧的创新精神成功实现了自己的铮铮誓言,高温氧化还原电位电极、软仪表测量系统广泛应用于金川集团公司生产现场后,年创效益达1200万元以上。

  

依靠创新从工人成长为科研带头人

  

  与杨秉松的交谈中,记者听到最多的就是——坚持和创新。

  2012年,帮助公司解决了“心病”的杨秉松,成为特种仪器仪表实验室的负责人。有了平台支撑的杨秉松,将目光瞄准了自动控制的实践研究。

  冶金行业在生产冶炼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有毒有害物质,通常是采用化学手段中和处理。但是,中和有毒有害物质的需求量测试都是基于固定条件建模计算,一旦条件发生变化,由此带来了原材料的浪费和过度反应引发次生污染。

  面对技术壁垒,杨秉松一直没有放弃。天道酬勤,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偶然间听的一次讲座,如暗夜中的一点星,给杨秉松指明了前行的方向。思路一清天地宽,很快,杨秉松成功研发出人工智能模糊控制器。

  提及人工智能模糊控制器,杨秉松很自豪,因为它不仅能够解决大滞后、时变工况下自动控制的技术难题,人工智能技术还能够根据条件变化不断进行自我学习。

  现在,杨秉松在金川镍钴研究院有了自己的劳模创新工作室,组建了自己的创新团队。他经常对他的团队成员说:“要想不断创新,就必须勤学苦练、不断钻研、精益求精,只有坚持创新才能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我的根在金川”

  

  专利等身的杨秉松,很快声名远播,成为众多公司争夺拉拢的焦点。有公司报价年薪百万聘请他当技术总监,有公司想独家买断他的技术方案,还有公司愿意出资跟他搭伙做生意。

  “没有实践平台,再好的理论研究也如空中楼阁。一方培养、造福一方,做人不能忘本,我的根在金川。”杨秉松坦言,面对诱惑也曾心动,但是他更清楚,没有公司搭建的平台和培养支持,自己再努力也没有用武之地。

  在金川,杨秉松创新工作室创新成果转化量始终名列前茅。工作室成立至今,杨秉松和他的团队先后参与金川集团公司“金银硒扩能技术改造项目”、“1.5万吨海绵钛”、“5000公斤铂族金属扩能改造项目”等重点科研项目二十余项。

  成果转化运用,每年为金川集团公司创收超过2800万元,增加外销利润220余万元,节约原材料成本约600余万元。

  对于杨秉松来说,最大的心愿是金川集团公司精心打造的这片创新沃土可以永久保持生机活力。

  “人人参与创新,时时都在创新,处处体现创新”,正是金川这片富有创新精神的沃土,不断滋养着一批批勇于创新的开拓者成长进步,为中国制造迈进2025贡献集体智慧。(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杨蕙熔)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