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智能电网开启未来生活

时间:2019年06月27日 11:3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李明娟/文 王亚蓓/图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5G助力智慧电力

  

  智能电网作为新一代电力系统,具有高度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等特征,其应用数字信息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实现从发电到用电所有环节信息的双向交流,系统地优化电力的生产、输送和使用。进入5G时代,未来的智能电网将是一个自愈、安全、经济、清洁,能够提供适应数字时代的优质电力网络。

  

电网变得越来越“聪明”

  “您只需要对着机器说出希望咨询的问题,如用电价格标准、电费缴费方法等,屏幕上就会出现一位美女智能引导员对您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走进兰州新区智能电网互动化营业厅,讲解员的一番介绍,让记者眼前一亮。

  “现在办理业务,已实现人机对话模式,客户可直接看到办理的操作系统界面,缩短了办理时间,提高了电网服务工作的透明度,也有效提升了客户对电网服务的满意度。”兰州新区智能电网互动化营业厅的讲解员说。

  通过大屏幕画面,记者看到兰州供电公司西口营业厅的智能家居样板间里,电器管理、智能安防、视频通信、远程控制……一切用电问题通过智能感知互动平台的移动终端得到了解决。无论身处何地,都可以随时随地对家中的电器进行能效管理,提供家庭节能的全方位解决方案,节省用电开支。

  下班前半小时,林洁登录手机上的智能家居终端,提前启动家里的加湿器和电饭煲等电力设备。当她一身疲惫踏进家门的时候,屋内温暖湿润,空调已启动、热水器已将水烧开、电饭煲也已蒸好香喷喷的米饭……理想中的智能化生活已经开始走进兰州市民的家庭。

  兰州市雁滩融园小区,是甘肃首家智能用电示范小区。在这里的智能家居体验馆里,可运用智能家居功能,远程操控家里的各种家电,实时查询家中用电信息,享受互动化的用电服务。感受具有强大功能的家庭安防设施,一旦家中有陌生人非法进入,手机上马上会有提示,迅速通知小区保安确保家庭安全。小区楼顶安装的光伏发电系统采用太阳能板,将电量存入蓄电池组向园区公用设施供电,阴雨天光伏发电“歇工”的时候,自动切换到公共供电系统为小区供电。

  目前,集用电信息采集、三网融合、智能家居、光伏发电四项业务于一身的智能电网技术应用,展示了智能用电的巨大市场前景。

  

环保安全便捷的电力保障

  一座座铁塔跨越高山之巅,一条条银线飞越黄河两岸,清洁、方便的电能正源源不断地向兰州城区输送着“动力血液”,除了便捷,现代生活追求的清洁环保,也是智能电网的一大优势。

  为确保输电线路通道安全,智能电网工程中的输电线路防外力破坏智能管控平台,实现对隐患点全向全天候监控。对重要外破隐患点和威胁线路安全的施工作业,通过智能追踪等,应对突发配网故障,可直接缩减故障停电时间10%-30%。

  电力线路巡检中,在巡线队员操控下,一架携带高分辨率摄像机的小型单旋翼直升机腾空而起,数据传输、采集装置不断传来实时影像。这一幕,已成为电力线路巡检的经常性工作。“传统的人工巡视电力线路,至少需要2人花一天时间,才能完成5到6个隐患点的排查,而用上无人机,只需2个小时,就可以完成方圆20公里内的排查,树障、大型机械施工等隐患都能查得一清二楚,工作效率可提高70%。”检修公司线路工姜浩然说。

  未来5G智能电网的发展,就是提供更清洁、更环保、更安全、更便捷的电力保障,安全可靠提升电网运行水平。

  

5G促进未来智能电网大发展

  从发展趋势看,未来智能电网将充分利用5G技术超高带宽、超低时延以及超大规模连接的新型特点,以及网络切片、能力开放两大创新功能,满足电网业务的安全性、可常性和灵活性需求,实现差异化服务保障,进一步提升电网企业对自身业务的自主可控能力,实现行业专网服务。

  甘肃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兰州供电公司总经理路民辉介绍,“智能电网现在已经适用了包括智能电表和相关功能的应用,比如说,电价的下发,电价码的下发,通过手机缴费能够实时地传输到电力系统后台,实时地反映到每家每户的电表上;现在每家每户的用电时段、用电电量等基本情况,在电网系统后台按照15分钟一个点进行采集。”

  路民辉坦言,5G网络的应用,会让电网信息传输的速率更高,带宽更大。未来,除了数据传输外,还会进行影像视频资料的传输,与用户远程之间的互动会更便捷、更方便。近期,电力部门正在跟相关的运营商对接,下一步,一些传输网络将由现在的4G逐步迁移到5G网络。随着5G网络的应用,在智能电网、电力互联网的建设方面,将会推出一些新的举措,开展用电信息深度采集,满足智能用电和个性化客户服务需求。

  “5G技术为智能电网,尤其在配电网领域,提供了一种更优的无线解决方案。智能电网是5G行业应用的典型。”甘肃移动网络技术专家吴光华表示。

  据了解,目前5G智能电网应用处于起步阶段,电网企业将与网络运营商、电力终端设备厂商共同引领电力通信领域技术标准化,扩展5G技术在智能电网里的应用范围,做好通信业务管理支撑平台,实现差异化的电力网络切片服务,提升通信业务的可管可控能力,促进5G电力通信产业高速发展。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