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地铁守护人

时间:2019年09月11日 11:1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瞿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视觉/影像

  从清晨到黄昏,从黎明到深夜,有一群洋溢着青春激情的地铁人在为兰州地铁的高效运营而默默奉献、辛勤劳动。近日,记者深入兰州轨道交通运营一线,走近这群默默无闻的兰州地铁守护人。

  

  
地铁站务员杨昌霖进行站台巡查

  

  
控制中心24小时有工作人员驻守。

  

  兰州轨道交通公司运营分公司调度部控制中心,是地铁平安运营的“神经中枢”。这里全年365个日夜、8760小时灯火通明,24小时有人驻守,四班两运转,就是为了列车更加快捷、安全、准点地将乘客送到目的地。调度员是一个以90后为主要力量的年轻团队,他们以“运营一分钟,安全60秒”为理念,负责日常行车组织、施工组织、设备及客流监控、 应急处置、运营信息收发等多项职能,监控着列车运行、电力设备、防火报警等多种精密设备的实时状态,更感知着车站客流变化、环境变化、乘客动态等安全信息。一旦发生突发状况,立即协调进行处置,尽快排除故障,恢复正常运营。

  

  
客运部梁玮给自动售票机加装车票。

  

  
通号部检修工在地铁隧道内排查隐患。

  

  
安检人员对每一个乘客都进行安检。

  

  “乘客您好,欢迎您乘坐兰州轨道交通一号线……”当您清早听到这声熟悉的问候语,首班地铁出发啦!为了确保首班车准时准点到达站点,每名司机都需要提前到岗,对列车进行“全身体检”,并将检查情况及时准确上报给信号值班员。当收到发车指令后,就会即刻精神百倍地投入工作,以便将每一位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

  

  
地铁司机开车前确认列车车门是否关好,安全指示灯是否正常。

  

  
民警在兰州一号线地铁海关站进行治安巡逻。

  

  9月9日,在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兰州海关站,客运部梁玮正在清点票款,除此之外,她还负责填报表、拆卸、安装钱箱等,她的工作只是每个地铁站客运部工作人员的一个缩影,只为乘客进站后能够顺利地购票、投币、乘车。在车辆控制室,记者看到,为了确保乘客的乘车安全,工作人员对列车的到站时间、停站时间、发出时间都需进行记录,并汇报给东岗调度部控制中心。

  在经过一天的运营后,兰州地铁列车晚上全部回到东岗基地的“宿舍”,车辆部检修中心开始对列车进行周密的保养,通号部对道岔、信号机、计轴、轨旁天线等信号设备进行检修,确保第二天上线的每一列车都有安全保障。

  地铁,拉动城市出行的同时,也见证着繁华都市的景象。这背后,是无数的地铁人默默坚持,全力保障着每一次安全运营到达。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