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筑梦 银西崛起“绿色”新城

时间:2019年09月19日 10:2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琴琴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白银银西生态产业园创建国家级“绿色园区”纪实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琴琴

  

  时值9月,天高气爽,漫步在地处铜城白银西南部的银西生态产业园,放眼望去,条条宽阔的马路四通八达,各个入园企业欣欣向荣,栋栋保障房鳞次栉比……,银西生态公园、花海公园更是市民打卡休闲的必去之地。“白银新区、产业新城”“白银副中心”“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点区域”,一个个极具代表性的名片,成为了它的代名词。

  何曾想过,十年前这里还是飞沙走石的荒山,一场大风从春刮到冬,几乎杳无人烟。十年后,这片荒山上崛起了一座集现代化、园林化、集约化于一体的绿色生态循环经济园区。目前已发展成为引领白银绿色发展的生态之城、高新技术聚集的产业之城、投资兴业的筑梦之城和吸纳人口就业的宜居之城。更为可喜的是,日前,国家工信部公示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银西生态产业园获得“国家级绿色园区”称号,这是园区持之以恒坚持绿色发展的积极成果,也标志着园区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在资源城市转型十字路口 白银区做出新选择

  

  2008年,白银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典型资源枯竭转型城市。“一业独大”优势渐失,面对经济发展何去何从的现实拷问,站在十字路口的白银区,开始谋划寻求一条“多元支撑”的转型升级之路。在白银区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基础上建设银西生态产业园,构筑产业聚集发展平台,一张新蓝图应运而生。

  规划引领未来。有鉴于持续五十年资源型、高能耗、高污染产业导致的一系列环境问题和可持续发展困局,银西生态产业园在规划设计之初,就确定了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基调。经过深入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形成了以发展生物制药产业、新材料、新能源、新型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和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为主,功能布局科学合理、集聚效应突出体现的园区规划,开启了以“绿色产业”引领转型升级、以创新驱动推进“工业强区”、以招商引资引入“活水源泉”的转型发展之路。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从无到有,兴起一座产业集聚的现代化园区,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规划建设理念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持续性。十年回首来时路,无疑,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发扬艰苦奋斗的白银精神 筑起产业聚集新巢

  

  蓝图绘就,唯有行动以贯之。园区2011年全面开发建设以来,白银区积极争取资金,拓展融资平台,用足用好用活国家政策,为园区迈步前行打下坚实基础。园区的建设者们冒风雨、顶酷暑,以不占耕地为原则,硬是在杳无人烟的荒山荒沟里开拓出了万亩土地,演绎了一出现代版的愚公移山故事。

  累计开挖、回填土方近9000万立方米,完成投资12亿元,平整土地2万亩;持续推进“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修建道路33条46公里……昔日城郊荒山秃岭蜕变为高附加值的投资“热土”。

  自2014年以来,先后实施重点项目80多个,建设生物医药、装备制造、食品工业、商贸物流、汽车商贸、住宅小区、城市综合体、科教城等八大功能区,产业聚集效应开始显现。园区以完善的服务体系支撑企业创新发展,一群敢为人先的创业者跟随园区发展的脚步,与园区一同走向成熟。

  “园区从政策法规、项目落地、人才引进、人才培训等方面都对我们大力支持和帮助,使我们企业能够放下包袱,轻松上阵,更好地发展,借助园区物流平台优势,用我们自己的力量推动白银农业产业化。”园区企业甘肃中进邦农农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云昭这样说。

  银西生态产业园起步于“十二五”,崛起于“十三五”。在支持企业稳步发展的同时,配套建设学校、幼儿园、卫生服务、社区养老、人才公寓等设施,银馨家园、锦华苑小区住户增至1.6万人,产城融合的新格局初步形成,为白银区转型发展撑起一片新天地。

  

  向绿色发展方向不断迈进 奋力实现绿色跨越

  

  保持定力,方能行稳致远。多年来,园区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绿色发展的初衷和方向从未偏离。

  优化主导产业布局,着眼绿色、环保、低能耗、无污染,以“宁可不上项目,也不污染环境”为原则,重点发展生物医药、食品加工、商贸物流、新型建材四大产业,打造生态型绿色产业链。

  提升园区产业关联性和集聚度,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中间产品交换和废弃物集中处理;打造“固废—新型建材”“铝液—铝合金建筑型材”“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废弃物料综合利用”等循环经济产业链;综合利用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 实现供水、供热、供电、照明、通讯等基础设施集成优化、共建共享; 实施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工程,促进水资源循环利用;提升绿色产业层次和高新技术产业比重,引进国内外先进生产工艺和治污手段,实现节能、降耗、减污以及企业间、企业内部能源、原材料的有机循环和多级利用,加快传统产业高新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带动园区内上下游企业和周边产业良性发展,推动绿色循环经济成为未来新的增长极。

  植绿不止,青山可望。多年来,生态绿化与园区建设同步推进,绿树成荫、百花争艳的美丽图景在产业新城徐徐展开。

  “尤其近几年我们园区持续加大生态绿化力度,打造生态隔离和城市绿肺两大功能。目前,已初步形成三个公园,两个湖面,加之边坡道路绿化,绿化总面积近3900亩,总投入近4亿元。已建成的生态公园、高地森林公园和花海公园,成为市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银西生态产业园规划建设部主任魏新邦告诉记者。

  

  构建质效双优产业生态圈 领航高质量新征程

  

  打造多种业态互补共生模式,形成有生命力的产业生态圈,是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不懈追求。

  银西生物医药园,总投资5.4亿元的“加速器”启动投产,以医药中间体和化学原料药为重点,多元化生物医药制造体系展露端倪。

  中小企业创新园,以发展绿色食品、休闲食品、特色食品为主,努力打造全省新型食品研发、生产、推广基地。

  新能源、新型建材及装备制造园,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优势互补,效益持续向好。

  现代物流园,仓储物流、电子商务、国际货运行业抱团发展,完备的物流管理和服务功能,紧跟中欧国际班列,面向“一带一路”不断提速快进。

  四大园区,经过多年市场磨砺,产业布局更为优化,结构效益更加凸显。宏达铝型材使用西部邦奇的喷涂粉末,大幅降低了成本,而一墙之隔的一刀钢化玻璃则消化吸收宏达铝型材的产品。据了解,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企业通过园区凝为“产业集群”共同体,协调联动、互利共赢的产业生态圈稳步形成。

  截至2018年底,园区累计完成投资40.25亿元。入驻企业达到80户,完成投资50亿元,2018年实现技工贸收入33亿元,上缴税收3.2亿元,解决就业6500人。数字背后,是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的不懈坚持,写下一则则绿色发展的“白银区故事”。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