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创业担保贷款助力临泽小微企业扬帆起航

时间:2019年11月13日 08:3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来进文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随着经济的发展,小微企业在社会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在没有大中型企业支撑的县一级城市,小微企业所扮演的角色更加重要,支持民营与小微企业无疑就是支持县域经济发展。而如何支持民营与小微企业,怎样才能取得实效,每个地方、每一家金融机构都有各自的看法和做法。

  近年来,邮储银行临泽县支行把服务小微企业作为初心使命,深耕细作、创新驱动,筑起了一道种类丰富、特色鲜明的金融产品线,坚定不移地打造小微金融服务“金名片”,缓解了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也为地方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邮储银行临泽县支行信贷客户经理回访高昌根
   

  邮储资金做后盾 小老板“扬眉吐气”

  郭玉梅,曾经是一位护士,爱人刘鹏在临泽县城经营着一家红枣加工厂,日子过得也算是有滋有味。这么多年,她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也会走上创业之路。直到孩子出生后,有一次她带孩子去张掖市的一家游泳馆,发现孩子特别喜欢游泳,而当时临泽县还没有专门为孩子提供游泳服务的场所,于是,和爱人一琢磨,决定开一家游泳馆。得到丈夫的支持后,她辞去了护士工作,在临泽县万佳超市内开起了临泽县城第一家婴幼儿衣服零售及游泳服务店。由于竞争者少,而且有过护士工作经验,照顾孩子比较专业,生意很快就红火了起来。

  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放开,婴幼儿用品市场需求也增加不少,这时郭玉梅萌生了扩大经营的想法。通过市场调研,她计划走出临泽,在张掖市甘州区开一家儿童服装店。可仔细盘算了一下,自己现有的资金并不能满足创业的想法。无奈之下,只好作罢。

  2018年9月,她无意间听到了邮储银行支持创业者发放特色贷款的事,创业的想法再一次被激起。仔细地了解具体情况后,当年10月6日,郭玉梅向邮储银行临泽县支行申请了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当年10月29日,郭玉梅拿到了创业担保贷款10万元。有了充足的创业资金,郭玉梅在张掖市西大街鼓楼附近开了一家分店,经营儿童服装专卖。现如今,她的客户群稳定,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郭玉梅的创业故事,只是邮储银行临泽县支行助力小微企业扬帆起航的一个缩影。据统计,自业务开办以来,该行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98笔8995万元。截止到2019年9月30日,邮储银行临泽县支行共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0笔,金额1863万元。

  

邮储银行临泽县支行信贷客户经理回访高昌根
   

  创业担保贷款 助力创业创新

  与郭玉梅不同,高昌根早早就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高昌根老家在安徽,19岁就来到甘肃做茶叶生意,几经辗转,2001年到了临泽,在县城县府街开办了自己的茶叶店。因为茶品质量好、诚信经营,小店在临泽县逐渐有了一定的品牌效应。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店内茶叶和茶具的品种已难以满足客户需求。高昌根一直都有扩大经营的念头,但因缺少资金支持,始终无法实现。

  2018年,在得知邮储银行办理创业担保贷款后,高昌根向临泽县支行提出了申请。经过调查审核等流程,高昌根顺利拿到了10万元创业贷款。有了邮储资金的支持,高昌根装修店面、更新品种,迅速聚拢人气。一年多后,在邮储资金的助力下,高昌根又开了第二家茶叶、茶具销售店,经营规模扩大了,客流量及客源也不断增加,经营收入持续增长。

  “邮储银行服务好,办理贷款手续简单,还款周期长,所以我愿意和他们长期合作。”高昌根说。

  近年来,国家针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和再就业工作先后出台多项政策,省、市、县也推出了相关措施,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帮助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邮储银行临泽县支行作为当地创业担保贷款业务的主要承办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持续聚焦薄弱环节,不断加大资源投入,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无缝连接,有效推动了创业担保贷款业务的快速开展。

  小微企业融资难,难在抵押和担保落实难;融资贵,贵在贷款利率高。为解决这些问题,经过商谈,邮储银行临泽县支行与临泽县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担保中心签订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与贴息合作协议》,协议签订后,临泽县人民政府还专门下发了《关于印发临泽县个人创业就业贴息贷款担保基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明确提出没有抵押物,由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担保,利息由政府贴息。有了政府的支持,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得以顺利推进,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新动力。

  为增强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经协商,临泽县及时调整、细化最新贷款贴息政策,扩大了政策的惠及面。首先,扩大了贷款对象范围,在原规定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基础上,将农村自主创业农民也纳入了创业担保贷款对象。同时,放宽了担保和贴息要求,降低了贷款申请条件,对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可累计3次继续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对个人贷款按2年(第1年、第2年)全额贴息执行。一系列得力措施的实施,让更多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创业者获得了邮储银行的资金支持,实现了创业梦想。

   

  精诚服务 扶持小微企业一路成长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还体现在贷款手续繁杂,审批周期长。为了给广大创业者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邮储银行临泽县支行协同人社部门及担保中心在临泽县政务服务中心开设了专门经办窗口,简化贷款发放和贴息办理流程,完善“一窗口”办理、开展“一站式”服务,落实“一次性告知制”的柜面宣传和培训宣传制度;缩短创业贷款的放款和贴息的办事时限,最大程度方便群众,以最优的服务标准,服务好每一位群众。

  同时,创新管理模式,形成了“社区申请+人社部门审核+担保机构和贷款银行联合考察+银行放贷+跟踪服务”的运作模式。并依托服务平台,免费为各类创业群体提供创业担保贴息服务。

  服务不能仅仅是口号,还应该体现在具体行动上。为了缩短业务办理流程,更好地服务群众,邮储银行临泽县支行采取与临泽县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工作人员平行作业的方式,共同开展入户调查,客户经理则随身携带贷款申请表和征信查询授权书,在调查环节让客户现场签售,同时调查车辆随车装有复印机,随时为客户复印所需证件资料,减少客户往返银行的次数,实现到贷款发放,客户只需进一次银行即可,确保以最短的时间将贷款发放到创业人员手中。此外,该行还对创业担保贷款开通绿色通道,从现场走访、上报审批、合同签署、发放等各环节实现了过程管控,大大缩短了业务处理流程,创业贷款从申请到发放最短3个工作日,最长5个工作日即可办理完毕,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邮储银行临泽县支行将持续创新,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不断探索更好的“可行路径”。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