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花”绽放 纳税人满意 ——兰州市西固区税务局纳税人讲堂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侧记

时间:2019年11月21日 08:3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张亚琳/文 任怡文/图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认真聆听
   

答疑解惑
     

税法宣传进校园

工作先锋队
   

  “尊敬的各位纳税人,大家好!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参加我们的百合花讲堂……”这是西固区税务局福利路分局分局长林晓红同志念给辖区纳税人的一封信,这一封信里,林晓红向纳税人详细说明了分局现在取消专管员制度,以管事为主,推进管户向管事转变的工作方式。“分局现在实行分组管理,分为一般纳税人管理组和小规模纳税人管理组,大家找任何一名组员就可以实现一站式服务,我们会竭尽全力为纳税人提供贴心服务。”

   

  “百合花”绽放

  纳税人满意

  像这样的一封信,自“百合花”纳税人讲堂开办以来,已经写了很多封,信里写满了减税降费、所得税汇算清缴、银税互动等纳税人最为关心关注的政策热点,也饱含着百合花纳税人讲堂所有成员的心血与付出。2019年3月,林晓红组织所在党支部的业务骨干和年轻党员成立了“百合花”纳税人讲堂。成立之初,成员们就下定决心,要拧成一股绳,为纳税人提供更贴心的服务。“每周五,我们百合花的成员都聚在一起,一起聊聊最近纳税人咨询最多的是哪些问题,纳税申报中错误最多的是哪些方面,减税降费政策中有哪些内容还没有宣传到位,根据这些内容,我们会确定下一期百合花讲堂的授课内容,负责讲课的讲师也会认真学习备课。”最年轻的讲师马雅月打开自己的备课记录、讲稿和PPT上还写着她自己做的备注,她说:“作为年轻党员,我很荣幸能参加百合花讲堂,虽然我是现学现卖,但也是学深了悟透了才敢上讲台”。6个人的小团队,8期纳税人讲堂,既有面向所有纳税人的减税降费宣传、纳税申报培训,也有专门面向物业企业、餐饮企业纳税人的专门辅导,既有纳税人急需的税收政策讲解,也有向纳税人问计问策的满意度调查,服务的“百合花”在这个春夏一朵朵的绽放。

  “真的感谢百合花纳税人讲堂,让我们及时了解了新的税收优惠政策,享受了更加优质便捷的纳税服务,为我们企业享受减税降费红利提供了可靠信息,也是对我们企业发展最有力的支持和帮助。仅2019年第二季度,企业享受减免税共计633.02万元,如果按一年数据测算,减税降费效益将达到每年2000万元。对于减税所形成的收益和带来的资金增加,我们将用于扩大经营,改善职工工作环境和提高待遇,同时还将在电商和现代物流方面加大投入,使企业的经营成本和物流成本下降,进而促进企业经营利润的增加,形成良性循环。”甘肃龙昌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法人李龙宝的这番话是对小小“百合花”最大的肯定。

   

  普惠政策惠大众

  政策宣传服好务

  “百合花”纳税人学堂就是西固区税务局党建品牌创建中的一个小小缩影,今年以来,西固区税务局8个党支部创建的“同心圆”、税企“彩虹桥”、“蒲公英”宣讲团等支部党建品牌,通过党建引领带动了组织收入、个人所得税改革、社保费和非税收入职责划转和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的完成,为辖区纳税人解难题、办实事、促税收,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税务局的工作人员打电话说给我退19.19元税款,我想十几块钱就不退了,可她们坚持说普惠政策惠及大众,只要符合优惠政策的纳税人,不管金额大小,都有义务让我们享受政策红利,坚决做到‘应享尽享’和‘不来即享’。西固区税务局的同志真是细心又负责,这样尽心尽力地工作给我们纳税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兰州昌鑫商贸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的会计袁略公说道。

  为了这样的“19.19元”,为了这样的“兰州昌鑫商贸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西固区税务局“减税降费”党员突击队全方位开展政策宣传、多渠道征求意见建议、加速办理退税业务,全力保障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落实“减税降费”

  保障“应享尽享”

  2019年4月,西固区税务局落实“减税降费”工作党员突击队成立,17个党员突击队150名党员迅速投入了减税降费工作中。为了学懂弄通“减税降费”政策,党员突击队多次开展以“税收优惠政策业务知识交流”为主题的交流培训活动,业务骨干从“纳税主题、税收征管、服务辅导、专项扣除”等方面认真细致地为全局干部职工讲授减税降费最新政策等重点业务知识,有效提升了税务干部的业务技能,确保人人熟悉政策,掌握操作。“每天关上卷闸门,我们就围在台口学习减税降费最新政策和金三系统的操作,局里组织的税务师团队讲的实在,我也听得明白。”上班不到一年的年轻干部杨玉清是台口最年轻的党员先锋,虽然经常加班,但他说起减税降费还是干劲十足。为了提高政策知晓率和辅导率,党员突击队队员们深入鸿安陶瓷市场、兰州寰球工程有限公司、甘肃机械化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宣讲,进入鑫港物流园、丝路电商园等产业园区为多家民营企业开办减税降费纳税人课堂,“零距离、面对面”辅导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通过微信群,QQ群及时宣传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加强税企沟通联系,确保辖区纳税人和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应享尽享”。

  为了与纳税人进一步加强交流,倾听其意见,各党员突击队前后开展了多次“减税降费”税企座谈会。兰州鸿安家居广场管理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叶文说道: “税务局给我们发红包,我们也给租户们发红包,我们公司已将每月租金下调了每平方米2元,减低了租户租金成本,减少了租赁经营户要求降低房租和退租现象的发生,真是双赢!” 中核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烁娜在座谈会上深有感触地说:“我单位是国有大型制造企业,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既有对职工个人的个税优惠,也有降低税率和加计扣除等针对企业的一大波税收红利。政策实施中,作为财务人员我们的感受最真切、最直观。”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支队伍、一个堡垒,减税降费的工作仍然在继续,“减税降费”党员突击队的队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点亮了一盏又一盏的服务“先锋灯”。虽然他们只是税收战线上最普通的共产党员,但他们有着税务干部最朴素的情怀,就是为纳税人服好务,他们有着共产党员最坚定的信念,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