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融合 一体推进——定西市主题教育双向检验双向提升

时间:2019年11月21日 08:53 来源: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定西市聚焦主题主线,坚持“双向检验”“双向提升”,以主题教育成效检验工作业绩、以工作业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果,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提升各项工作质量、通过重点任务落实提升主题教育质量,推动主题教育与各项工作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有序向纵深开展。

  抓实学习教育,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一是“关键少数”领学。市委常委会坚持示范带动,先后举行4次专题学习,举办县处级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28名市级领导围绕牢记初心使命、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主题开展3次交流研讨,邀请省委讲师团成员和有关专家教授,组织开展了形势政策教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警示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参观档案文献展等活动。二是严格标准促学。严格按照安排具体、人员到位、重点突出、时间保证、领导带头、联系实际、形式多样、效果明显等“八个标尺”,推动各行业领域抓好理论学习。深入开展革命传统、形势政策、正向激励、人文精神、警示教育等活动,持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持以考促学,分两批组织市、县(区)委组织部干部、主题教育指导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党建办主任及3366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开展了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三是身边榜样带学。集中组织学习宣传柴生芳、申韦娟等“身边的初心使命”先进事迹,深入开展进一步向“最美奋斗者”柴生芳同志学习系列活动,举办“百合女人”申韦娟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19场。同时,制作《李晓梅:轮椅上的美丽奉献》《半个世纪的绿色守望——刚强兄弟》等“身边的初心使命”微视频20多部。

  抓实调查研究,在摸准实情上下功夫。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为切实推动工作落实把脉问诊、摸准实情。一是注重示范引领。定西市委常委会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精心安排12个调研专题,班子成员分批带头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和矛盾问题突出的地方,深入查找干部作风不实、营商环境不优、创新活力不足、办事效率不高等制约发展方面问题,深入查找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住房、医疗、教育、交通等方面问题,真心听取意见建议,认真查找工作短板,组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13名班子成员进行交流研讨,为各县区各单位开展调查研究做示范、立标杆。

  )二是注重方式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命好题、灵活调研方式定靶向、综合分析研判出成果、促进成果转化求实效,全市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截至目前,全市开展调研7661人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合调研活动讲专题党课7549次。三是注重成果转化。全市各级党组织及时对调研成果进行系统梳理,认真分析改进思路举措,着力转化为科学决策的重要参考和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10月9日以来,全市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878场(次),累计调研发现问题7812个、已解决4286个。

  抓实检视问题,在自我革命上下功夫。坚持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检视问题。一是广开言路征求。采取开门接访听问题、座谈交流点问题、深入一线查问题、融入日常找问题、多种平台征问题等方式,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深入到困难大、矛盾多、条件差、情况复杂、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广泛听取“两代表一委员”、基层一线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党外干部、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全市共征求到意见建议1.2万条,梳理形成检视问题清单7577条。二是聚焦重点对照。着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群众期盼,认真梳理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2019年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四察四治”专项整治行动中查摆的问题以及中央、省、市各类巡视、巡察、督查、考核反馈和调查研究新发现的问题。市委常委会自觉对标对表查摆检视出5个方面33条问题,各县区班子和市直单位共自查问题2349条。三是刀刃向内检视。突出抓好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实事求是的态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查找问题根源,逐条逐项进行自我剖析。截至目前,各级党组织全覆盖召开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查找问题3.8万个。

  抓实整改落实,在攻坚克难上下功夫。坚持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一号工程”,既下功夫解决具体问题,又注重完善机制、堵塞制度漏洞,推动整改落实取得实践成果、制度成果。一是围绕中心工作清单化整改落实。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分析查摆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分类列出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动态化更新整改清单,做到各类问题全覆盖、全整改。截至目前,即知即改问题9913个、整改检视出的问题1.18万个,聚焦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任务冲刺清零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解决群众关切问题1.4万个。特别是在媒体刊播《关于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着力解决18件群众最急最忧最盼实事的公示》,公开督办,让群众“阅卷”。公示一周来,6件已全面完成,3件取得阶段性成果,9件正在办理中。二是紧盯重点问题项目化专项整治。对照专项整治要求,制定7个专项整治子方案,采取项目化方式推进专项整治,10月9日以来,查找出问题3555个、已整改2565个。着力整治在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弄虚作假等问题,建立脱贫攻坚履职尽责函告机制,以“钉钉子”精神抓乡镇整治,中央专项巡视反馈的32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着眼为民服务解难题推进专项整治,集中开展信访积案排查化解清零工作,市级领导接访13场次,县区领导接访130场次,解决信访积案183件。针对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等问题,市上出台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23条具体意见。持续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市纪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三是聚焦基层党建常态化整顿提升。把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任务,在对今年已完成整顿的339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面开展“回头看”的同时,对农村、街道社区、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领域重新全面排摸,确定整顿对象193个,采取由1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村、1名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以上机关单位结对的“四个一”措施,着力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