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载梦前行 ——记“最美班站长”王鸿刚

时间:2019年11月27日 09:0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蒋文艳 通讯员 水兴振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从2018年2月,省高速公路局开始着手准备评选“最美高速人”,到2019年9月正式命名表彰,一年多时间,在全省4242公里高速公路上的1.3万余名运营职工中,最终43名“最美高速人”受表彰者出炉。在这些人里,他们有堵漏增收、文明服务的收费员,有一丝不苟、不徇私情的监控员,有不惧危难、奋勇当先的清障救援人员,有履职尽责、夙夜在公的班站长,有精益求精、固本强基的管理人员。

  和很多个高速公路人一样,今年是王鸿刚进入高速公路行业的第6个年头。在这6年里,他付出了自己的全部力量和智慧,在奋斗的过程中,他深深地体会到了这其中的酸甜苦辣,但这些都无法替代他对这个行业的挚爱。

   

  努力 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

  “我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甘肃高速人。”在进入高速行业时,王鸿刚就这样对自己说。如今,王鸿刚想起刚进入高速行业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

  打铁还需自身硬,王鸿刚积极参加岗位练兵和技能培训,让自己从中熟悉业务、掌握技能、规范行为,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业务素质以及精神面貌。他经常利用站上的职工书屋,坚持利用空闲时间来学习,使自己的思想素质及业务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升。无论收费站车流量有多大,他都能做到精准判定车型,快速且无差错地完成收费工作,由于收费能力突出,多次获得“星级收费员”荣誉称号。

  作为收费班长,他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详细记录,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向其他站班长请教。扎实学习“绿通”查验手册,仔细解读收费政策……每天晚上都要回顾一天的工作,总结经验,寻找工作方法,将工作中的点点滴滴逐一记录,写了满满几本笔记。

   

  奋斗 将工作提升至真至美

  “打逃”工作永远在路上,为了享受“绿色通道”政策,许多司机在“鲜活”二字上动起了“歪脑筋”。为此,王鸿刚在每班的班前会上,把“绿通”常见品种、车辆特征、包装特征、行车路线等和班组人员一起梳理清楚,对季节不符、路线可疑、司机表现异常等车辆进行重点排查,像“冰冻真空熟玉米”“前后果蔬,中间日化”“四周鲜枣 中间核桃”等伎俩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

  今年1至8月份,他所在的班组共查出假绿通255辆,追缴通行费13.9059万元;小改大497辆,追缴通行费3.3589万元;假证10本,追缴通行费998元;倒货排水车2辆,追缴通行费5524元;超时车16辆,追缴通行费530元。

   

  奉献 将道路走得越宽越广

  有司乘人员问王鸿刚今年回家过年吗?王鸿刚总会笑着说:“我已经5个年头没有回家陪父母过年了,身为高速收费站的一员,在过年的时候,我的岗位需要我坚守在此。”虽然他放弃了与家人相聚的时间,但却为更多人平安回家保驾护航。

  如果说司机是沙漠中的苦行者,那收费站就是沙漠中的一片绿洲,让南来北往的司乘人员在经过长途行车后,在这里得到温暖和愉悦。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点关怀,就好似酷暑那杯沁人心脾的冰凉茶,让人从外爽到里。

  在王鸿刚的班组,经常能见到过往行驶司机的车出了毛病,会有人及时帮忙修理,经过收费窗口感到口渴时,工作人员会提供热水,好人好事在他们班组已经数不胜数。

  过去并不代表未来,勤奋才是真实的内涵。在取得各方面成绩的同时,他坚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蒋文艳 通讯员 水兴振)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