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56户贫困户按期分红

时间:2019年12月17日 16:1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俞树红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12月12日,在皋兰开隆种植养殖合作社分红现场,面对56户贫困户人人手捧1550元分红现金,合作社理事长陈作利松了一口气,“总算给贫困户分红了。”

  2018年,皋兰县九合镇通过委托建设高架大棚和资金入股的方式,选择开隆合作社带动全镇56户贫困户增加收入。

  当时,镇上将112万元扶持资金,按照每户2万元的标准,统一注入合作社,其中56万元用于集中建设56座高架大棚,归贫困户所有,贫困户将高架大棚出租给开隆合作社经营,每年每户获租金收益800元;另外56万元入股合作社,贫困户每年获得保底收益分红750元。

  天有不测风云。开隆合作社今年遇到了菜贱伤农的行情,从6月份开始,菜价一路下滑,直到10月底,菜价仍未回升。112个大棚新鲜蔬菜一连几个月没卖上好价格,除去成本和人员工资,利润少得可怜。就连部分村干部也为贫困户年底分红担忧。

  “好在合作社实行了多元化发展,在种植大棚蔬菜外,还种植苗木、花卉、盆景,特别是今年兰马赛期间,合作社种植的温室花卉成为抢手货,获利可观,加之扶贫车间生产的100万个塑料框也有收益,才算保住了贫困户分红。”陈作利深有感触地说。

  当天,除了给56户贫困户分红外,还给40户入股农户每户分红1200元,给钱家窑村委会集体分红5万元。

  九合镇副镇长张恩庭感动地说:“这56户贫困户基本没有经济收入,是全镇特困户,分红对他们生活影响不小。”贫困户孙小琴拄着拐棍来领分红,激动得流出热泪:“谢谢政府,谢谢党,给我们找了个好带头人。”

  高山村贫困户王花兰因儿子早逝,一个人带着8岁的孙子生活,种四分地玉米,收入微薄,生活十分拮据,村上照顾她做清洁工,每月有500元的收入。当天她领分红时两眼泪汪汪,激动地半天说不出一句话。

  走出开隆合作社,一排排塑料大棚已搭建起来,陈作利告诉记者,这是为明年开春花椰菜和西红柿提前上市做准备,他们要汲取今年教训,抓好春天蔬菜上市机会,确保贫困户如期拿到分红。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