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精品精神——写在“金川建设”第四次荣获鲁班奖之际

时间:2020年01月07日 10:5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赵吉仁 通讯员 侯文彬 高嘉蔓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赵吉仁 通讯员 侯文彬 高嘉蔓

  时隔6年,金川建设公司再次捧回“小金人”。

  2019年12月10日,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由金川集团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施工总承包的“广西金川有色金属加工项目40万吨/年项目”荣获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这是继金川建设在上年12月8日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后,获得的又一项国家级工程质量奖项。

  鲁班奖被誉为中国建筑界的“奥斯卡”,与“国家优质工程奖”同属中国建筑行业的最高荣誉。10余年来,金川建设已有4项工程项目荣获鲁班奖,这是金川建设公司在品牌建设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金川建设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申基说:“鲁班奖是建筑人的至高荣誉,也是一种精神,鲁班精神就是打造精品的精神。我们要通过鲁班精神传承更好的企业文化及创业精神。在多年的实践中,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企业争创鲁班奖的过程,既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过程,也是树立社会形象、提升企业品牌的过程,更是企业增强竞争力、不断获取市场的过程。”

  近年来,金川建设公司秉承“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金川精神,大力实施质量、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强化绿色施工和新技术推广应用,全面提升工程建设质量水平,以精品工程诠释金川建设的品牌和品质。

   

    

    北部湾上的“桥头堡”

  时间回溯到2010年,金川集团在新的市场环境背景下,放眼未来,充分考虑原料和产品市场,决定在北部湾建设条件最好的深水港口--防城港建设集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铜产业基地——广西金川有色金属公司。

  2013年4月,“广西金川有色金属加工项目40万t/a铜电解工程”开工建设。该工程是甘肃省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项目,是甘肃和广西两省区政府产业合作、互利双赢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项目的建成运营,成为金川集团实施国际化经营的出海口和桥头堡。

  防城港市是中国25个沿海主要港口之一,中国西部地区第一大港,西南地区走向世界的海上主门户,是链接中国-东盟、服务西部的物流大平台。该项目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港口区企沙半岛最南端,总投资10.23亿元,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工程结构为大型双连跨框排架结构,全长366.4米、高22米。工程于2013年4月25日开工,2015年8月20日竣工。

  要将如此重大的工程打造成鲁班奖工程,对于当时的金川建设公司来说并不容易,但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金川人迎难而上,以创优夺杯的勇气和决心,再一次将鲁班奖奖杯捧到了手中。

    

  将精品意识融入每个环节

  项目开工之初,金川建设公司就确定了“确保部优,争创鲁班奖”的目标,提出“要以公司最高施工管理水平,确保优质、按期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的要求。全体参建人员牢记“客户满意、注重细节”的核心质量观,把“建设精品工程”作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融入项目建设的每个环节,精心管理、攻坚克难,在细节上精益求精,将工程打造成坚固的“桥头堡”。

  该工程地处热带季风带,雨水多、湿度大、温度高,施工环境较为恶劣,国内少有这种环境下的有色金属项目。项目部提前3个月驻扎当地,根据当地环境及以往施工经验,编制了详尽的施工方案,将施工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都充分考虑进去,制定了应对预案。

  潮湿是工程质量最大的敌人,整个厂区建筑紧邻海洋,湿润的海风常年吹拂,年平均湿度大于85%。施工场地内,夏季雨水频繁、地下水位高,地表水和地下水会渗透进建筑主体结构,对砼结构中的钢筋造成腐蚀,潮湿的空气会腐蚀钢结构主体,造成安全隐患。为解决潮湿带来的不利影响,项目部多次邀请防腐专家,实地查看,现场研讨,通过多次现场小样试验,总结出了一套隔离、加温除湿技术,并形成有色金属行业部级工法——《海洋盐雾环境下防腐蚀施工工法》,确保了施工质量。

  在混凝土浇筑施工过程中,采用高耐久性混凝土技术,添加防腐阻锈剂,加强混凝土的振捣及养生,保证混凝土结构中的钢筋不被腐蚀。在地基基础、副跨地坑施工过程中,采取集水明排的方法降排水,保障了地基基础的耐久性。面对临海地区潮湿且雨水较多、热熔型防水卷材施工基层含水率达不到规范要求的问题,在屋面防水施工中,采用了CPS反应粘结型预铺防水卷材技术,与屋面的细石混凝土相互交联啮合,形成强大的粘接力,从而形成防水卷材与建筑结构刚柔无间隙结合,确保了施工质量。

   

   

  没有金刚钻 不揽瓷器活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在施工过程中,出现了许多从未遇到过的施工难点,成了鲁班奖逐梦之旅上的一道道“坎”。面对困难,金川建设人不畏艰难,凭借过硬的技术不断创新,找原因、定措施,对症下药,最终将难点一一攻克。

  对于金川建设者来说,该工程是用新工艺、新技术创造的“艺术品”。吊装混凝土预制柱、安装钢管屋架、自制水循环系统、循环水资源利用、BIM等方面多项新技术均为首次采用,工程应用了钢筋与混凝土技术、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钢结构技术、机电安装工程技术、绿色施工技术、防水技术与围护结构节能等住建部推广的10项新技术中的7大项11小项。

  要应用如此众多的新技术,必须要有足够的技术人才作为支撑。金川建设公司抽调土建、机电、防腐、钢结构等专业骨干,组成了一支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精英团队,使施工过程中的“疑难杂症”一一化解。1280台乙烯基树脂整体电解槽、336根吊车梁、132榀钢管屋架、34榀钢天窗架、1776块预应力钢筋混凝土屋面板……巨大的工程量,加之现场作业场地狭窄、雨季长,对预制构件的制作、运输、综合吊装提出了挑战。金川建设人通过对预制柱、钢屋架、屋面板、天车梁、电解槽等装配式建筑产品进行深化、优化设计,完善施工模型,提升了施工各专业的合理性、准确性和可校核性。

  经过项目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项目一次验收合格。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部级优质工程、中国有色金属工业部级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部级优秀项目管理成果一等奖、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建筑业联合会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国家授权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部级工法3项、部级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成果2项。

  传承打造精品的精神

  匠心筑就精品工程,细节彰显鲁班品质。对金川建设者来说,荣获鲁班奖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它不仅充分彰显了工程建造实力,更标志着公司的工程质量管控迈上了新的台阶,对提升“金川建设”品牌影响力意义非凡。

  孙申基领奖归来后对记者说:“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和鲁班奖两项国家级大奖,这个骄人的成绩离不开集团公司、业主、监理等单位的关心和支持,凝结了全体员工的心血和汗水。金川建设还年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鲁班奖精神就是工匠精神、精益求精的精神,我们要将鲁班奖精神贯彻到今后的工程建设当中,应用到质量管理当中,不断创建国优工程,将品牌建设转化为生产力,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激情与汗水成就过去,理想和坚强铸就未来。在荣誉面前,金川建设者将继续发扬“金川精神”、大国工匠精神,继续筑造建筑精品,不断创新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在新的时代,向新的目标迈进。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