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十件实事增强获得感——解读兰州市第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0年01月21日 10:0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牛占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1月18日,兰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兰州市市长张伟文向大会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反映了2019年兰州市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一系列成就。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兰州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预计2019年实现生产总值2895亿元,增长6%左右,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增加值分别增长5.5%、6.7%和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3%。新增城镇就业9.36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以内,预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5%,连续跑赢经济增速,有效保持了经济运行基本面稳定。

  兰州市集中力量持续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永登县、榆中县脱贫摘帽,皋兰县、七里河区脱贫成果持续巩固,减少贫困人口3638户10562人,贫困发生率由上年的1.22%下降到0.32%,历史性解决了区域整体贫困问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关键一步。

  兰州市还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部署要求,主攻十大生态产业,谋划凝炼重点项目264个,建成77个,预计生态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2%左右,占全省生态产业增加值的35%以上,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加快构建。同时,兰州新区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兰州陆港型物流枢纽列为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兰州南亚班列被命名为“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国际货运班列发运264列11883车,增长36.2%。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家,合同利用外资1.23亿美元。预计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18亿元,兰州逐步成为“一带一路”向西、向南开放的重要支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兰州市将优先发展文化旅游、通道物流、数据信息、中医中药等产业。着力重振“兰州制造”,引导支持兰州石化、甘肃烟草、兰州水泵厂、三毛集团等骨干企业建链、延链、强链、补链。推进30万大学生留兰就业创业行动计划,推动人才总量提升、结构优化。支持兰州新区全力打造制造新区、产业新区、经济新区。同时还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四级体系,推动电子证照共享、手机移动端和自助服务终端应用,促进信息共享和集成服务,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健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陷入困境优质企业的救助机制,推行中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今年还将继续为民办好10件实事。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时隔六年再次视察兰州,称赞“黄河之滨也很美”,为兰州加快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一年来,兰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总目标,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2019年成绩单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预计实现生产总值2895亿元,增长6%左右,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增加值分别增长5.5%、6.7%和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3%。就业、物价、收入三项指标表现较好,新增城镇就业9.36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以内,预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5%。

  脱贫攻坚连战连捷:永登县、榆中县脱贫摘帽,皋兰县、七里河区脱贫成果持续巩固,减少贫困人口3638户10562人,贫困发生率由上年的1.22%下降到0.32%,历史性解决了区域整体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关键一步。

  城市布局不断优化:加快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高标准编制完成榆中生态创新城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和总体规划,为城市长远发展开辟了新的空间。

  生态产业快速发展:主攻十大生态产业,谋划凝炼重点项目264个,建成77个,预计生态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2%左右,占全省生态产业增加值的35%以上。

  精致兰州精彩开篇:启动实施“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三年行动,全面推进“十大精致项目”创建活动,兰州被评为2019年度“中国最佳表现城市”之一。

  “黄河文章”成效初显: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做好“黄河文章”,编制完成《黄河(兰州段)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实施核心段亮化工程,举办首届黄河之滨音乐节等系列活动。

  重点改革取得突破:扎实推进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率先在全省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审批时限总体压减到77个工作日以内,荣获“2019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称号。

  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年环境空气质量达标296天,同比增加39天,达标率81.1%,同比提升10.7个百分点,兰州稳定退出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20位,创国家实行新标评价以来最好成绩。

  2019年主要工作

  一是致力加快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高新技术企业占全省总数的54.6%,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预计达到58.8%。兰州成为全国首批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城市;新引进项目280个,总投资1944.78亿元;新建项目开工率达到97.1%,为历年最高;兰州新区预计生产总值增长18.5%,预计高新区和经济区生产总值分别增长7.5%和7%。

  二是致力推动“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城市面貌呈现崭新气象: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运行,2号线一期工程进展顺利,兰州迈入“地铁时代”。川海大桥等工程建成通车,新建兰州东、兰州北收费站并撤销5个收费站,打通疏解路20条,建成公共停车泊位5000个。新水源地项目建成通水,城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到64.5%,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三是致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扎实开展“3+1”冲刺清零行动,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新建“扶贫车间”40个、“百千万”就地转移劳务基地28家;兰州高原夏菜直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西北分中心投入运营。全面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评定省级合作社示范社24家。

  四是致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动力活力得到有效激发:市县两级政府机构改革任务全面完成; “放管服”改革实现新突破,审批事项减少要件3982个,“金城办”APP开通运行,97%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新增市场主体4.8万户;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免税费70亿元。在国内首次承办国际田联路跑会议;国际货运班列发运264列11883车,增长36.2%;新开行国际货运航线6条,兰州逐步成为“一带一路”向西、向南开放的重要支点。

  五是致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开展大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改造居民小火炉9.6万台。整治河洪道262公里,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6%;新增改造城市绿地114.16公顷。

  六是致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市级财政的80.5%用于民生支出,7件省列和10件市列为民办实事全部办结;赴北京等地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1662人;持续推进创业带动就业,新增创业企业1.22万户。基础养老金标准持续提高,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缴费费率降低,减轻企业负担8.6亿元。城乡低保标准提高8%,城乡特困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11107元和5226元。棚户区改造开工1.33万户、建成1.44万户,改造老旧楼院40处,加装老旧小区电梯270部;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0所,新增学位1.64万个,公办园幼儿占比从上年的29.2%提高到40.7%,义务教育学校超大班额完全消除,大班额比例下降为7.32%。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更加完善,居民电子健康卡全面推广;市养老服务平台投入运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

  七是致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行政服务效能有了新的提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了政府系统干部守初心、担使命、解难题、促发展的本领。

    

  2020年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

  一是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二是聚焦实施创新驱动,着力增强发展动能。

  三是聚焦做大做强发展平台,着力培育壮大经济增长极。

  四是聚焦狠抓项目建设,着力强化投资关键作用。

  五是聚焦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着力打造精致兰州。

  六是聚焦城乡融合发展,着力推进乡村振兴。

  七是聚焦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八是聚焦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着力重塑城市竞争新优势。

  九是聚焦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着力加大民生建设力度。 

   

  2020年继续为民办好10件实事

  一是新建扩建学校20所,增加学位1.6万个。

  二是建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综合园区。

  三是完成3万名农村妇女“两癌”检查;提高8万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标准;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创建开放科普基地100个,科普教育群众10万人次。

  四是实施100个小区老旧楼院改造项目,加装电梯300部。

  五是新开工棚户区改造项目1万户,基本建成1万户。

  六是建设规划路6条,完成“四好农村路”重点养护里程600公里,划设公交专用车道100公里。

  七是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550场次。

  八是改造提升近郊四区背街小巷20条。

  九是新改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3.6万户。

  十是新建黄河风情线健身步道8公里。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兰州高质量发展未来可期、大有可为。

  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进一步强化省会城市责任担当,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步伐,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时代篇章贡献兰州力量。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5%;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4.8%,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长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建筑业增加值增长7%;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6.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5%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国家和省上下达的控制目标。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