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志愿者中的“夫妻档”

时间:2020年02月19日 16:2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刘辉 张燕宏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一线抗疫群英谱】

  

  “2月2日晚大概10点,我都快要睡着了,可她的微信却一直响个不停,我训斥她这么晚还玩手机。老婆告诉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已经启动一级响应。她们人间有爱志愿者协会发出了倡议书,希望大家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中,为保障当地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看到她们群里都是捐款的‘红包雨’和‘我报名’‘我参加’的回复信息。我被妻子和志愿者的行为所感动,当即就让老婆帮我捐了100元,并报名加入了协会,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我这也属于妇唱夫随吧。”人间有爱志愿者李雪梅的丈夫邱忠明刚刚结束小区消杀工作,全副武装的跟笔者交谈着。

  疫情防控以来,李雪梅夫妇这对志愿者“夫妻档”一直活跃在宕昌县山水雅园检测点,他们每天“出双入对”,并肩奋战在防疫一线,从早到晚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虽然脸上写满了疲惫,但他们却从不说苦说累。有人说他们很傻,疫情这么严重不在家里好好待着,还跑去一线服务,多危险;有人误以为小区物业给他们发高工资,所以夫妻二人拼命工作……每到这时,李雪梅夫妇总会说:“当志愿者的这五年时间里,早都习惯了这些,被误会是常有的事,这些都不重要,能为社会和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做点事情我们心里挺满足。疫情当前,我们一定要坚持到底,疫情什么时候结束,就坚持到什么时候,为了大家服务做点事是应该的。”

  小区负责人表示,“他们的加入,让大家心里非常温暖,极大的减轻了我们的工作压力。为进出居民测量体温,配合小区排查武汉及外出打工返回人员、流动人员情况,并通过业主群进行‘关于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宣传,反复叮嘱住户尽量不出门,外出要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他们的辛苦和付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也逐渐带动了小区居民,自觉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近期居民们经常自发给监测点工作人员送来各种慰问品,为坚守在一线的他们点赞。”

  “当我们得知爸爸妈妈在这个特殊时期去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时,作为子女肯定会担心,但我们真心为他们的所作所为感到骄傲,他们一直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们身在异乡他国,不能替他们分担,但我们会始终为爸爸妈妈加油助威!老爸老妈你们是最棒的,加油!”李雪梅夫妇在北京和菲律宾工作的儿子通过微信说。

  妻子李雪梅自加入宕昌县人间有爱志愿者协会5年以来,经常免费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剪发、打扫房间,走访慰问贫困学生。疫情发生后,丈夫邱忠明果断选择了“妇”唱“夫”随,危难之时与妻子并肩作战,相互鼓励,彼此加油。夫妻两每天都很早起床,丈夫先到检测点协助工作人员入户排查、出入登记。妻子第一时间为年迈的婆婆做好饭也参与检测点执勤。中午,丈夫协助消杀队队长王树东领取物资、兑消毒液等,妻子又火速赶到家为参与消杀的志愿者做饭,并免费发给志愿者。下午,丈夫全程参与区域消杀工作,妻子又开始为所在小区外来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物资……夫妻俩从2月4日参与疫情防控活动以来,连续作业十多天,李雪梅每天还帮小区住户购买生活物品、取送快递,丈夫邱忠明除了完成本区域内日常防控工作外,还多次参与了全县消杀工作。

  “老公,消杀的时候要注意保护自己!”“老婆辛苦了,我没问题……”面对紧急而又繁琐的任务,夫妻俩用一句温情有爱的“情话”,相互鼓励,勇敢向前。疫情当前,这对“最美夫妻档”携手同行,共抗疫情。在这场战斗中,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的志愿者,舍小家为大家,无怨无悔投入到战“疫”最前线。让我们向每一位甘于奉献的志愿者致敬!你们辛苦了!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