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防疫保生产 陇企“疫”线显担当

时间:2020年02月28日 12:5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2月26日,文县首个以生产加工口罩为主的“扶贫车间”在口头坝乡正式运行生产。该“扶贫车间”由口头坝乡与甘肃腾达实业有限公司联手建设而成,通过“党建+企业+贫困户”的模式,目前主要生产口罩,对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着重大意义。班海鹏 任泓扬 摄

  

  

医用防护服实现“甘肃制造”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马如娟

  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提议到大批量生产,近乎白手起家的际华3512皮革服装有限公司仅用了13天时间实现了医用防护服“甘肃造”。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后,际华3512公司不等不靠,千方百计,砥砺前行。在省市及兰州新区各级政府部门的积极帮助下,企业实现信息共享、员工共享、机器设备共享,从0到日产2500套,际华3512完成了生产装备改造调整、车间生产线转型转产,实现了“甘肃制造”医用防护服在兰州新区的批量生产。

  作为一个主营军用服装、行配制服及职业装的服装生产企业,际华3512并不具备生产医用防护服的资质。但疫情来袭,一切都有了转变。

  2月3日,际华3512公司召开生产会议,决定在原有的服装生产线基础上迅速转型生产医用防护服。

  

  

  众人拾柴火焰高,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心指导下,际华3512公司积极创造医用防护服生产条件;甘肃省工信厅、省药监局等多部门为际华3512公司开通绿色审批渠道办理医用防护服应急生产许可证;甘肃省发改委、甘肃省军民融合办、兰州市和兰州新区工信部门大力协助;受甘肃省政府委托,兰州新区委派2名驻厂员24小时蹲点指导……

  “际华3512牌辐照灭菌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终于诞生了。

  2月11日,第一件样品正式下线。

  2月13日,实现小批量试生产。

  2月15日,实现大批量生产。

  2月18日,4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日产量达1100套。

  2月22日起,随着新扩充的两条生产线释放产能,“际华3512牌辐照灭菌医用一次性防护服”日产量可达2500套左右。

  如今,生产作业区域内一片繁忙,退休老党员、老职工返岗,二三线人员走上生产一线,全体干部职工均扑在一线抓生产抢进度,正在争分夺秒组织生产,开足马力生产医用防护服,全力支援甘肃省抗疫工作。

  

  

昆仑燃气:“三保障”助力用气企业恢复生产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随着甘肃省、兰州市各企业的有序复工复产,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突出“三保障”,为用气企业提供安全稳定的供气和服务保障,助力用气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统计数据显示,疫情期间,甘肃昆仑燃气累计安全输送天然气5.13亿立方米。

  

  

  2月25日中午,在兴华纸箱厂的燃气设备区,3名甘肃昆仑燃气公司安宁分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对燃气设备进行启动前的维护保养,给燃气表添加润滑油,对燃气调压柜进行复压作业……不到4个小时,蓝色的天然气火焰就在生产设备的炉膛里升腾起来。

  “早上打的电话,下午天然气就通上了。”兰州市安宁区兴华纸箱厂主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魏忠致告诉记者。

  “作为有色金属冶炼的燃料,天然气就是我们生产的‘原动力’。”2月26日,看着全面恢复并满负荷运行的生产线,兰州新区正威(甘肃)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国华满心欢喜。

  记者了解到,在兰州市及周边县区,15000余家商业机构、300余家工业企业都将天然气作为不可或缺的生产燃料。

  为了实现用气企业的复产“加速度”,甘肃昆仑燃气公司为即将复工复产的企业开辟“用气绿色通道”,通过简化申请程序,优化通气流程,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确保不因为天然气供应而耽误企业生产。主动与用气企业取得联系,了解掌握复工复产安排和用气需求,提前安排恢复供气作业计划。

  截至2月26日,甘肃昆仑燃气公司已完成100余家工业企业的供气。兰州市天然气应急调峰装置通过生产和储备液化天然气,在需要时通过向管网返输天然气,为调峰保供起到积极作用。这一提早谋划的举措,能够在城市用气达到峰值后,日产液化天然气215吨,提供每日20万立方米,连续10余天补充城市应急供气需求。

  

  

建投物流集团:列出时间表有序推进复产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张丽丽 通讯员姜玉蓉)连日来,甘肃建投物流集团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科学谋划,精准施策,落实责任,列出企业和重点项目开工复工时间表,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疫情发生后,甘肃建投物流集团党委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指挥防范应对工作,安排部署各项预防控制措施。为确保职工的安全,物流集团运用钉钉平台,启用了员工健康管理,通过大数据对全体职工身体健康状况做到了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监测。各基层单位对全体职工所在区域、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确保了全体职工行程、身体状况可查可控。建立了疫情动态摸排日报告,职工队伍状况底数清、情况明。

  为了安全有序复工,集团党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开工前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复工实施方案,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周密部署、科学安排。通过各种渠道大力采购口罩、消毒液、喷壶、测温枪等防控物资,为组织复工复产提供物资保障。自2月10日以来,各基层单位认真贯彻落实集团总公司、集团公司安排部署,在抓紧抓细抓实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制定开工工作计划,拓展业务市场,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准备工作。物流集团飞天云科技公司充分发挥科技信息作用,大力开拓线上业务,通过国际贸易渠道,从海外购进口罩等防控物资,积极拓展跨境电商业务;久雅酒店严格遵守并落实酒店餐饮业防控标准,抓好客房及公共区域的消毒,做实做细顾客测温、登记和健康监测工作,于2月24日开放营业,营业当天入住率达到80%,取得开门红。

  

  

普安制药:发挥自身优势彰显国企担当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面对疫情,甘肃普安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科学制定有效工作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发挥药企自身优势,彰显了国企勇于担当的使命,

  1月23日,普安股份紧急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及时安排对员工进行摸底调查,建立疫情报告机制,以部门为单位,逐级统计汇报疫情防控和人员情况。建立外来人员及车辆进入厂区信息登记制度,确保信息追溯性。积极响应政府部门号召,要求已返程人员全部居家隔离观察14天,未返程人员全部暂缓返程。与此同时,加强疫情宣传教育,每天在微信公众号推送疫情快报及防控要点,确保广大干部职工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乱发布信息。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普安股份有序进行生产经营,加强产品的市场营销管理。为有效缓解甘肃省疫情防控物资短缺的短板,普安股份作为武威市的先锋企业,在特殊时期奋勇向前,加大了产能,对现有的制药生产线加以利用,组织人员加班加点紧急转产生产医用酒精,并不计成本,生产的医用酒精全部低价投放市场,截至目前,已向市场低价投放医用酒精23吨。同时还累计向甘肃药业集团、甘肃农垦集团及武威市、黄羊镇相关部门捐赠消毒液3.7吨,向武威市红十字会捐献价值26万元的宣肺止嗽合剂。发挥了药企优势,彰显了国企担当。

  据了解,在普安股份党委牵头下,以支部为单位开展的抗疫捐款活动有序推进,已收到职工个人捐款29191元,这些款项将全部捐往甘肃省红十字会,下一步,普安股份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多方协调防疫紧缺物资,履行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