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为妇字号企业复工保驾护航

时间:2020年03月03日 14:5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丽丽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连日来,张掖市各级妇联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为妇字号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王主席您好,我们基地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近期不能聚集复工生产,需要员工到基地领取原材料居家制作,但是她们缺少口罩,没法及时领取原材料,我们的订单都没法及时完成。希望妇联组织能帮我协调解决一下。”高台县九发妇女手工制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姚艳玲的一通电话,让张掖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爱琴十分着急。

  疫情发生以来,女企业家积极响应妇联号召,纷纷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她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巾帼担当蕴含着强大的女性力量,有效解决她们在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迫在眉睫。

  王爱琴说:“一方面是当前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局势,一方面是企业家们迫切渴望开工复产的需求,怎样落实疫情防控中推动复工复产工作部署要求,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问题。”

  为此,张掖市妇联立即行动起来,及时与部分女企业家、巧手骨干、“巾帼扶贫车间”负责人通过电话沟通联系,建立女企业家联络群,第一时间掌握企业遇到的瓶颈问题,协调发改委、工信委、金融办等部门人员入群,及时发布最新政策信息、回应女企业家关切,确保企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同时,还专门指定班子成员积极联系对接,全面梳理汇总电话问询、微信聊天收集的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7家手工编织企业解决防疫口罩500个,为1家企业发布用工信息2条,切实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为女企业家经营的企业、“巾帼扶贫车间”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环境。

  疫情期间,各县区妇联也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妇联组织桥头堡作用,号召妇女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农业生产,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确保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双促进。

  “我在大棚里劳动都戴着口罩,在保护好自身的同时,也不耽误农时。我们搬运、移苗时,都拉开距离,现在自家大棚里的甘蓝苗也陆续栽种好了,其它菜苗也已经育好了,我相信今年的收入会比去年更高。”临泽县新添村村民李晓萍信心满满地说。

  同时,张掖市各级妇联还广泛号召手工编织企业、妇字号基地、巧手骨干等,把车间搬到妇女家中,动员宅家妇女动起来,实现“线上”接单、“居家”生产。引导巧手骨干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传授手工技能、展销手工产品,帮助妇女实现居家防疫与学技创收两不误。

  “疫情期间,我们公司接到了12000多元的订单,需要制作100双钩编拖鞋和50双刺绣鞋垫,我一边利用微信视频教员工刺绣针法、拖鞋编织等技法,一边组织部分妇女加工制作,这样不用出门也可以学习技能,而且还能补贴家用。”山丹县于玲邑工艺有限公司的杜晓丽说。

  “近段时间,我接到青海和西藏3笔订单10万件产品,都是八宝吉祥图的绣片。我把原材料发到员工家里,让她们在自己家里完成。现在信息发达得很,有啥不懂的不会做的,员工们在微信视频上随时和我沟通交流。估算了一下,员工里面,最少的能赚到1600元钱,手快的能赚到2800元钱。”肃南县高原红文化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韩小琴说。

  目前,张掖市已有序复工复产女性经营的企业、“巾帼扶贫车间”共46家,实现了防疫增收两不误。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