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和“移动”扶贫车间开创产业扶贫新模式

时间:2020年03月11日 18:2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白杨 通讯员 吕宏 何培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通讯员 吕宏 何培

  3月5日,西和县长道镇水泉村苹果园里,果农老张正在果树综合管理服务团队的指导下为自家的三亩苹果树剪枝,枝枝叉叉,一刀与一刀之间并不着急,反复估摸,显得格外用心,他连续三天都“泡”在这片果园里。

  这是片老果园,管护难度非常大,以前不知道该怎么管,自己年龄大了几乎有放弃管护这片果园的想法。就在萌生这个念头的时候,一个扶贫车间、一支队伍为他帮了个大忙。这个车间就是西和县峰丰种植果园管理扶贫车间,这支队伍就是扶贫车间里20名果农组建的果树综合管理服务团队,这个车间没有固定工作场所,奔走在田间地头,被人们称为“移动式”扶贫车间。

  扶贫车间主要负责人张青峰是长道镇远近闻名的苹果种植、收购大户,自己成立了合作社,种植的苹果园年年丰收。他透露,“技术”和“勤管护”是他种植苹果的两大法宝,如何科学施肥、修枝剪枝、保花保果疏果、防裂果和日灼等等,每个环节该怎么做他心里都有一杆秤。掌握了技术,加上勤于管护,张青峰种植的苹果产量高,果子大,色泽橙红鲜艳,果肉清脆多汁,他的苹果园成了当地乃至周边果农求取“农技真经”的地方。

  现在正是春季管理的关键时期。这个时候主要是把多余的枝条、浪费养分的枝条除去,再结合地面追加有机肥和复合肥。对春季的开花打下优良的基础,让果树的苹果生长进入壮、强势的阶段。

  就在全县发展建设扶贫车间之际,张青峰灵机一动,何不组建一支果树综合管理服务队,对全镇范围内因缺乏劳动力及整户外出导致无人管理的果园进行有偿服务,开展修剪、涂白、拉枝、清园防腐、施肥等综合管护。这样的想法逐渐成熟后,张青峰便着手在全镇范围内招录有果园管护技术的群众加入,没想到大家竟纷纷响应,经过严格筛选,最后招录了2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人,依托自己创办的西和县峰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开展果园管护服务。

  张青峰说:现在打工的人太多,造成果园撂荒,在家里呆的都是老人和小孩儿,他们没有能力管护果树。结合这种情况和长道镇苹果优势产业,我组织成立了一支果树管理修剪综合服务队。把些贫困户纳入合作社,在他们农闲的时间,把自己的活计干完的时候,到合作社给进行苹果树管理管护,每月让他们有五六百元钱的收入,开拓他们的致富渠道,增加他们的经济收入。

  经过去年一年的尝试,扶贫车间得到了大家的普遍信任,果农老张的变化就是一个鲜活的事例,最近扶贫车间的20名服务人员每天穿梭在全镇的苹果园里,忙着替村民管护修剪,村民们都夸他们管护的好,喜笑颜开,对今年苹果再次丰收充满了信心。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