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项目建设开启“加速度”

时间:2020年03月27日 15:2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张小兵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张小兵

  “3月初就复工建设,现在已全部步入正轨,建设进度一天快于一天。”3月23日,彭大高速项目9标段施工现场,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派忙碌的建设场景。项目负责人曹新乐介绍说,“虽然疫情影响了开工时间,但复工后我们加班加点建设,进度一点也没拉下。”

  当天,华亭市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创业园二期、甘肃东伟恒健年处理4万吨废旧轮胎循环利用、北汭河污水主管网、庆华公司轻钢别墅材料生产线9个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据悉,今年,华亭市计划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建设项目83个,概算总投资184.05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46.68亿元,涵盖产业能源、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领域。至目前,已累计开复工69个,开工率83.1%。

  俗语说“春分春分,百草返青。”当下,随着天气转暖,万物复苏,华亭大地重点项目建设正快马加鞭。

  据悉,彭大高速是华亭市境内首批高等级公路建设项目之一,计划今年年底实现全线贯通。而9标段包含整个项目的控制性工程,该标段建设进度的快慢直接关系到整条高速能否按期交工。

  “3月底完成全部路基施工,7月份完成所有土建工程,并达到交工验收,一点也不能拖。”曹新乐说,“时间不等人,项目建设进度决不能延后,我们要发扬事不过夜的作风,三步并成一步走,一天当做三天用,努力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落下的工作补上去。”

  “重点项目必须开通复工绿色通道。”为此,华亭市及时制定下发了《华亭市规上工业企业及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实施方案》《重大项目复产复工人员返岗疫情防控管理办法》等指导性文件,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在华亭市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下,我们通过实施严格检测、分批体检、凭证上岗、增加工作面和设备投入等多项举措,确保了项目尽早尽快开工建设。”曹新乐说。

  面对复杂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华亭市按照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的总要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主引擎,决战脱贫、决胜小康的主动力,扩大投资、加快发展的主抓手,科学应对风险挑战、全力弥补短板差欠、健康有序复工复产,努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甘肃科能集团今年实施新建的庆华公司轻钢别墅材料生产线项目也全面开工。走进企业,厂房内机器轰鸣,西瓦、卫浴、新型建材等各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铆足干劲,全力生产。

  “目前,企业7条生产线中的5条已全面复工生产,企业员工返岗率、生产线启动率均达90%以上,每天可生产西瓦、洁具、集成墙板等产品20万件。”甘肃科能集团办公室主任张雅妮介绍说,“现在企业订单源源不断,开复工的生产线都在满负荷生产,和去年同期相比,产量、销量均提高了2%,有望实现首季销售‘开门红’。”

  重点项目建设是经济增长的推动器,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为确保重点项目尽快开工复工,华亭市建立了重点项目指挥协调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项目建设正呈现出开足马力、加快推进的势头。

  “目前,北汭河污水主管网建设项目,世纪花园D1、D2区建设项目,金润·华亭御府等项目已全部复工复产。”华亭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站监督员郑晨介绍说,“我们主要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扬尘防治、农名工工资、实名制管理和宣传教育六个方面进行监管,同时,不断加大对企业的指导服务,确保按照要求安全复工生产。”

  为保证工人到岗,华亭市人社、工会等职能部门特事特办,制定推出“定制包车、定向输送”等服务举措,一批批务工人员乘坐转车定向走上各个工地。

  “项目建设,人是主体,我们认真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全面抓好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地,有力支持了全市项目建设工作。”华亭市社保中心主任王小强介绍说,目前,全市已累计输转劳务2.5万人,办理上报失业保险稳岗补贴6户25.4万元,受理申报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但恢复有望企业稳岗补贴4户,预计可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943.13万元,全力助力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目前,华亭市各部门千方百计落实项目开工条件,加强统筹协调,明确开工时间,确保符合条件项目按期开工建设。同时,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全市重大部署、重点工作、重要举措,紧盯公路、水利、农林畜牧、通信、卫生、教育、城市公共服务等领域的短板弱项,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形成“建设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

  “今年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6.68亿元目标不能打折扣,我们在动作上要先人一步、方法上胜人一筹,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从项目招商到项目建设实施一线推进、一线服务、一线作战,开跑就挂挡提速,全力实现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华亭市发改局副局长杨文华说。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