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川:西瓜大棚成群众增收“聚宝棚”

时间:2020年04月08日 12:1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胡望绚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胡望绚

  4月1日,走进泾川县罗汉洞乡张姚村设施西瓜种植基地,一排排西瓜塑料大拱棚首尾相接,错落有序地排列田间,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传递出浓浓的田园气息。

  育苗棚内,一株株嫩绿的西瓜苗长势喜人,枝叶舒展,争先恐后地生长着。邵星土正在检查每座棚内的育苗情况。

  

  

  “今年的西瓜苗长得都不错,等再过两周,形成‘两叶一星’,也就是两片叶子和一个顶芽的时候,就能移植了。算算日子,7月初就能上市了。”展望今年,邵星土信心满满。

  今年48岁的邵星土是浙江台州的私营企业老板,2018年10月份来到泾川开始种大棚西瓜,今年他投资了100多万元,在罗汉洞乡种了100亩大棚西瓜。

  说起市场行情,邵星土说:“我们建立了自己的销售渠道,全国各地都能卖。这批西瓜主要销往北上广,地头价每斤能卖2块钱以上。”

  村民魏小荣和史云云正蹲在育苗棚内清理杂草,他们是在这里干活的一对“夫妻档”。去年是短期工,今年成了“长期工”,有了固定收入。

  

  

  “在这里种西瓜,每天能赚80块钱,去年我一个人挣了一万两千元,加上家里的5亩地流转费用3000元,收入了14000多元。”魏小荣笑着说,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务工,照顾老人和孩子很方便,老板按月支付工资,从不拖欠。

  今年65岁的董绒秀,在这里干了一个月,主要工作是清理瓜棚、除草、铺地膜,她说现在收入比以前好多了,以前村里的地100块钱都承包不出去,现在种西瓜的土地流转费是以前的四五倍。

  罗汉洞乡乡长吕俊英告诉记者,乡里从去年开始招商引资,集中建成了设施西瓜种植基地5300亩。目前,这些西瓜大拱棚已经完成了起垄、覆膜等前期准备工作,正在育苗,4月中旬开始移栽西瓜苗,7月初将全面上市销售。

  “我们县和浙江惠庆生态农业公司签约了2万亩的西瓜种植项目,对这些种西瓜的土地统一进行了流转,每年每亩地流转费600块钱,群众还可以在西瓜大棚里打工,人均增收能有1万多元。”谈及西瓜大棚对群众生活的改变,泾川县蔬菜办高级农艺师马作虎这样说。

  2万亩种植基地,36424座大拱棚,村连村,棚连棚。如今,一座座大棚西瓜成了泾川县泾汭河、黑梁河和红河川区群众增收的“聚宝棚”。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