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渭的脱贫攻坚“答卷”

时间:2020年05月07日 13:2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赵世军 刘祥龙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赵世军 刘祥龙

  

  遍布各乡镇的通渭县光伏扶贫村级电站。

  

  中药材成为通渭县脱贫致富好帮手。

  

  通渭县探越通渭服装服饰有限公司车间内,数十台缝纫机嗡嗡作响,制衣工人们正埋头缝制衣服。

  

  通渭县陇川镇果农正在采摘丰收的“红富士”苹果。

  

  通渭县“点对点”输送赴疆务工人员登上返岗专列。

  

  正在建设中的通定高速公路通渭段项目建设现场。

  

  通渭县李店乡金银花种植户正在采摘金银花。

  

  定西市通渭县是全国52个、全省8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今年以来,通渭县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重点,坚持分区分级做好疫情防控,以解难题、补短板、强弱项为导向深化脱贫攻坚,精准施策、精细算账,坚决克服疫情影响。一鼓作气,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挂牌作战 脱贫攻坚一个不能少

  

  春耕期间,通渭县碧玉镇赵河村帮扶队长安德胜,几乎天天都在贫困户王殿璋家,针对他家耕地多没人种的实际,制定了4项具体措施。

  安德胜说:“针对这一户,我们的帮扶措施是种七亩柴胡、引进一头西蒙塔尔牛,开发一个公益性岗位、就近转移就业。”

  赵河村是通渭县109个省定深度贫困村之一,这里山大沟深,自然条件差,截至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为8.3%,未脱贫人口26户、102人。王殿璋家有五口人,两人患病,是村里未脱贫的26户之一。今年儿子王军庄学着种了3亩金银花,因缺乏技术,苗木不见长。正在犯难时,帮扶队带来了农技专家,手把手传授技术,还带他去成熟的种植户家取经。

  “通过看人家种的金银花,我种的太粗放了,株距、行距都没有达到标准、还没有插株距杆,我尽量按照人家的这个株距、行距移栽一下,多施些肥料,肯定以后就长得好。”通过学习取经,王军庄对种好金银花充满信心。

  “儿子是村里的保洁员,一年收入6000元,加上其他的能收入4万多元,现在党的政策好得很,只要人勤快,脱贫就没问题。”王殿章对今年摘掉穷帽子信心满满。

  据通渭县扶贫办主任廉国斌介绍,今年,通渭县由一名省级领导、15名市级领导和41名县级领导挂牌督战作战,按照“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制度和“四个不摘”的要求,组织全县6000多名干部深入村舍,逐村逐户排摸出短板弱项,列出任务清单、实行倒计时挂牌督战,啃下难啃的“硬骨头”,坚决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确保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至目前,通渭县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2万户13.79万人、贫困村198个,2014-2019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65万户12.28万人、退出贫困村147个,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89%。剩余未脱贫村51个,未脱贫人口3648户1.52万人,为了啃下最后的贫困“硬骨头”,通渭县持续高效运行“1部3区18组198队”脱贫攻坚作战指挥体系,压紧压实县脱贫攻坚作战指挥部、脱贫攻坚各作战组、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乡镇党委政府、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六方责任”,对全县3648户未脱贫人口、775户已脱贫监测户、2693户边缘户以及51个未退出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高于5%的52个非建档立卡村全覆盖监测预警、挂牌作战,协调解决突出问题。

  

清零提升 补齐基础短板拔穷根

  

  “保障安全住房”是贫困户脱贫“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指标。今年以来,通渭县紧盯危旧房、空心房、残垣断壁全面“清零”的底线目标,深入开展“拆危治乱”百日行动,对农村“四有人员”户住房情况进行扎实排摸,全面开展“回头看”,对因灾受损和年久失修等新增危房发现一户、改造一户。

  通渭县北城铺镇步路川村村民李俊明因为儿子在山西购买了商品房,但家里的房子由于年久失修已成危房被认定为“四有人员”住危房户,李俊明的儿子不止一次邀请父母亲去山西生活,但都被李俊明拒绝了。老人不愿意离开家乡去外地生活,但居住的却是危房存在安全隐患。为了让李俊明住上安全住房,镇村干部多次入户动员做老人的思想工作,李俊明儿子也积极筹措资金拉沙备料,针对李俊明家无劳动力的现状,村两委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组织村民义务投工投劳帮助他家拆除危房修建新房。

  “儿子也动员修建房子,乡政府和村两委协调,组织劳动力帮忙,开始把房子修建起来,现在房子已经建好了。”看着新修的亮堂堂的新房子,李俊明心里乐开了花。

  通渭县把家里有财政供养人员、有消费性小轿车、购买了商品房、登记为个体工商户或私营企业主的家庭认定为“四有人员户”,不能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四有人员户”住危房问题成为决胜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

  据通渭县北城铺镇镇长党旭涛介绍,对情况特殊户,通过动员帮扶单位帮扶,解决资金,通过公益性人员酬劳等形式,予以解决;对长期不住人的“四有户人员”的危房,我们结合这次全县正在进行的“拆违治乱”百日行动予以拆除。

  至目前,全县已拆除危旧房3544处、残墙断壁5279处、破旧圈舍2524处,整治违章建筑236处;清理生活垃圾7112吨、陈年积存垃圾6702吨、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6798吨,整理堆放秸秆、柴草、农机具等生产生活资料9324处;硬化村组道路43条64公里、巷道202条168454平方米、庭院306户10283平方米,完成村庄公共空间绿化781553平方米,彻底消除视觉贫困和住房安全隐患,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对脱贫攻坚成效的认同感。

  

长短结合 产业扶贫托起小康梦

  

  这几天,在通渭县李店乡坪合村和崔河村的田间地头,当地群众抢抓农时在金银花地里紧张有序地进行栽苗、补苗等金银花春季田间管理工作,为今年扩大金银花种植规模做足准备。

  “我的这是2018年铺的膜,2亩多。去年卖花收入7000多元,今年是盛花期,能收入1万多。今年继续再铺3亩,养些羊,今年一定就脱贫了。”通渭县李店乡李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白金红2018年种植金银花尝到了增收的甜头,今年他准备再种3亩,通过种养殖产业稳稳当当脱贫。

  “这金银花是2017年种的,一共种了8亩,去年收入有3万多元,今年已经施肥了,抹芽了,枝也剪了,今年我估计就要收入4万元了,比种其他的都强。”通渭县李店乡姚川村脱贫户陈海环告诉记者。

  李家店乡副乡长常勇介绍说,全乡共推广种植8000余亩。种植区域涉及12个村77个社,涵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126户4986人。今年继续推广种植2100亩,贫困户户均达到五亩以上。全乡仅金银花一项产业带动895户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

  北城铺镇黄龙村和新合村在帮扶单位的努力下,紧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机会,利用当地植被好、蜜源充足等条件,筹资100万元实施到村到户产业提升项目,引进中蜂养殖业,为村集体和贫困户投放300箱中蜂,同时,新植500亩蜜源作物,保障产业的后续发展。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48.42%降至2019年底的8.98%。

  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之策。今年,通渭县拉开架势构建富民产业体系,以2019年底未脱贫且收入不稳定贫困户为重点,扶持1642户贫困户发展牛羊养殖、8693户贫困户种植饲草玉米5.08万亩,扶持1116户贫困户新增果品2442.7亩,10271户贫困户新增金银花2.22万亩,8966户贫困户种植道地中药材3.56万亩,11385户贫困户种植马铃薯4.1万亩,1527户补充发展“五小”产业,目前已安排资金2.98亿元,正在加快推进实施,确保6月底前实现到户产业覆盖达标。

  

志智双扶 提振脱贫致富精气神

  

  扶贫先扶志、文化助脱贫。近日,通渭县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扶贫扶志文化惠民活动在新景乡姚河村启动。通过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各乡镇举行文艺演出、书画义写、科普宣传、免费问诊等多种活动,把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资源向脱贫攻坚主战场聚集,进一步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为全县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作为一名秦腔爱好者,这一次的活动我感到非常满意,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精神文化大餐,这次活动丰富了全村的文化生活,为我们村注入了活力,使党的各项惠农政策进一步深入人心,为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提振信心。”正在观看文艺演出的新景乡姚河村村民姚文广通过网络直播把活动盛况分享给亲朋好友。

  除了为群众送上精彩的文艺节目,科普宣传、写字画画、免费义诊等惠民活动也深受群众热捧。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泼墨,为群众送上心仪的字画。医务人员为大家详细讲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为群众量血压、测血糖,引导群众科学就医。县直相关部门还设置了展示台为群众进行科普宣传,答疑解惑,让当地群众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了一场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盛宴。

  

两线合一 织密织牢兜底保障网

  

  “专车接送!真的被这种贴心服务暖到了!之前我是在兰州附近工作,现在是受疫情的影响,我们是去浙江那边的厂子去上班,我们现在坐专车就直接到厂子门口了。”来自通渭县平襄镇中和村的村民孟宗林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政府组织他们搭乘专车出行务工,既安全又方便很放心。

  “春风行动”不打烊,防疫就业两不误。通渭县通过互联网“春风行动”,今年该县共发布用工信息27期、受众4.6万人次。全县排摸出有就业意愿劳动力9.8万人(贫困劳动力3.28万人),已输转8.43万人(贫困劳动力3.28万人)。

  行走在通渭县生猪全产业链绿色养殖项目、通渭县马营镇至华家岭乡村旅游公路等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钢筋林立、车辆穿梭,工人忙碌,施工现场生机勃发,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涌动着大建设、大发展的春潮。

  通渭县美神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肖书凯说,第一期工程在通渭县马营镇建一个隔离厂,从欧洲丹麦引种1200头原种猪,然后在通渭建4万头的母猪厂,另外建13个育肥厂,年出栏100万头。

  在甘肃宏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机械轰隆,工人师傅们个个戴着口罩,熟练地进行装填、卸货、包装等操作,一条条地膜生产线作业有条不紊进行着……

  通过多方多渠道争取订单,通渭县全力促进扶贫车间有序复工生产,31个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带动就近就地就业717人(贫困劳动力327人)。在开发6394个乡村公益性岗位的基础上,新开发爱心理发员、公益防疫员等乡村公益性岗位1466个,已完成岗前培训并组织上岗,有计划、有秩序组织复工复产。目前,全县20225家市场主体恢复生产经营18796家,恢复率达92.9%。

  通渭县始终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把投资作为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明确2020年计划实施的69个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开复工时序,每月举行1次开复工活动,4月底前所有续建项目全部复工,6月底前所有新建项目全部开工;第一批集中开复工活动已开工项目43个,其中续建项目复工25个,新建项目开工18个。

  残疾人、孤寡老人、长期患病者等“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群众脱贫任务艰巨。为全力保障贫困群众生活稳定,防止出现返贫现象,通渭县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该县全面排查兜底对象,精准落实保障性措施,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对775户已脱贫监测户和2693户边缘户全覆盖监测预警,及时掌握返贫致贫风险。

  目前,该县已监测发现存在返贫风险的脱贫监测人口132户634人、边缘人口246户1040人,综合研判后落实“六项”措施(即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落实产业扶持政策、组织就业务工创收、开展特惠救助、巩固保障成果、防返贫致贫保险),确保不新增返贫致贫人口,织密织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真正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兜尽兜,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通渭县委书记邵志刚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绷紧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全县上下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赶考的姿态、战时的状态,以最大的决心、最大的责任、最大的力度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把反馈问题整改清零与挂牌作战、“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5+1”专项提升行动统筹起来,逐户逐人逐项反复过筛子,以立行立改和钉钉子精神狠抓整改落实,全面做好问题整改清零工作,全面补齐短板弱项,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全面防止返贫致贫,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努力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确保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