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台 顾家挣钱一举两得

时间:2020年05月19日 12:4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聂明霞 王继发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聂明霞 王继发

  “边大姐收工了,快回去给老人做饭。”

  “12点到了咱都回。今年没出去,政府帮助咱在齐翔务工,还能照顾上家里。”在灵台县朝那镇西张村齐翔果园里边秀玲乐呵呵地回应道。现年49岁的边秀玲,是朝那镇西张村高家社人,自身肢体四级残疾,全家6口人,是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和长女在外务工,父亲年迈在家,儿子和次女在当地读书。去年,边秀玲也随丈夫外出,在建筑行业务工,家里上上下下没人照料,父亲患个头疼脑热就需麻烦邻里乡亲,也因没手艺常常会出现干完这个工作找不到下个活的情况,夫妻两人抱怨“干活难,找活干更难”。

  

  

  受疫情影响,3月初边秀玲夫妻还没有出去。朝那镇镇党委、镇政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针对受疫情影响群众没有如期外出务工这一焦点问题,朝那镇通过“村村响”大喇叭、微信群、公众号等途径每天都在发布转发联系好的务工信息,全面摸排了有意愿未返岗务工人员情况,特别是贫困劳动力情况,及时对接了镇域内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用工需求,切实搭建起群众有务工意愿、企业有务工需求的桥梁,还积极推行着“党组织+劳务公司+企业+农户”的“灵台模式”。通过镇村的广泛宣传、积极引导,边秀玲也计划不出去了,由去年的外地打工,换乘上了在本村就近就便务工的增收“快班车”。

  绿绿的果园,蓝莹莹的天,一棵棵果树承载着丰收的希望,微凉的风伴着大自然的清香轻轻吹过,果园间枝叶窸窣作响,务工的群众一边忙着手头的活一边欢快地交谈着。在西张村齐翔果园里,记者见到的就是这样一幅静谧美好的景象。边秀玲通过村劳务站与齐翔公司签订了务工协议,接受了岗前培训,她正式踏上了新的岗位。握着铁锹挖着施肥坑,拿着扫把清理着落叶残枝,用剪刀精心剪去繁密的花蕾……边秀玲务工一天能挣70元,一月能干26天,同时还能兼顾照料上家里,她想这样“两不误”的情况下,长年累月在果园干,一年也能像外出一样挣2万多元,心里美滋滋的笑了。朝那镇宣传引导像边秀玲这样就近就便务工的贫困群众还有很多很多。

  今年以来,朝那镇摸底有务工意愿需提供就业岗位人员21人,有务工意愿未返岗人员272人。截至目前,全镇劳务输转2516人,就近就便安置312人,通过“点对点”向上海、天津等地输转49人,安排公益性人员179人。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劳务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正在“发光发热”。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