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政策宣讲“接地气” 助力脱贫“增底气”

时间:2020年06月04日 18:4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李自立 赵鹏 李尕妹 雒虹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岷县立体化宣讲让党的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李自立 赵鹏 李尕妹 雒虹

  连日来,岷县把激发内生动力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组织党校、扶贫办、人社局、司法局等单位先后在18个乡镇、55个村开展了“党的理论政策报告会”、

  激发内生动力“三场会”及“扶志扶智 决胜脱贫攻坚”等文艺节目,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打通了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了解政策,解答困惑,观看文艺节目。

  

  

“三场会”让宣讲内容深入人心

  

  “桦材劈了碌碡旗,红军让我当主席,豁出人头手里提,鲁大昌,你把爷们阿门呢!”岷县苏维埃主席张有才英勇就义的故事让大家潸然泪下。连日来,岷县抽调精干宣讲力量,组成宣讲报告团,奔赴全县各乡镇贫困村进行宣讲。

  

  

  在岷县西寨镇,一场别开生面的党的理论政策报告会座无虚席。西寨关上村村民郭小春听了报告会说:“干部和群众面对面宣讲,一下拉近了我们的距离,大家就自己关心的事情向他们提问,解答的都很到位。我最关心的是我们村啥时候能通上公交车,交运局的专家都给我们进行了详细解答,这样的宣讲活动我觉得特别接地气,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宣讲过程中,根据群众需求,岷县充实宣讲人才库,组成了乡贤宣讲团、道德模范宣讲团、司法宣讲团等特色宣讲队伍,运用报告会、座谈会、田埂会、庭院报告会等方式,灵活互动,将党的声音传播到基层一线。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期,岷县深入推进村民知情大会、“两户”见面会和“三说三抓”会,将激发内生动力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推进,从而解决思想贫困“根”,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

  

  

  6月2日,在岷县百花村村民知情大会上,村民李顺平一大早就准备好了自己想要问的问题,他说:“我的蜂群已经发展到了20多箱,养蜂给我带来了甜蜜生活,我决定再扩大规模,看技术上能不能让更好的专家进行指导。”针对他提出的问题,现场帮扶的甘肃农业大学专家给与了全力支持。岷县以“两户”见面会为平台,脱贫户和贫困户之间交流经验,让脱贫户传授经验,带动贫困户发展。在蒲麻镇徐家沟村,贫困户任春平苦于没有致富门路,通过两户见面会,脱贫户任随义主动带任春平赴新疆打工,月收入4千元。

  目前,岷县在55个贫困村已召开次“两户”见面会、“村民知情大会”“三说三抓”“三场会”55场次,该活动现已成为岷县激发内生动力的有力抓手,得到群众认可。活动期间开展各类宣讲活动达467场次,参加群众6.7万人。

  

文化文艺创新让宣讲活起来

  

  为了让党的理论政策更接地气,岷县丰富活动载体,组织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到贫困村,为老百姓开展“扶贫扶志 决胜小康”文艺表演,编排小品《懒汉脱贫》《彩礼风波》《扶贫见真情》《甜蜜的事业》、快板《精准扶贫就是好》《花儿赞脱贫》、舞蹈《我爱我的祖国》等文艺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融思想性、观赏性、艺术性于一体,每一场表演,对群众移风易俗,消除视觉贫困心灵上都给予了巨大震撼,节目紧扣时代主题与社会脉搏,而且内容丰富,演绎的都是群众身边的事,身边的人,身边的故事。

  

  

  岷县宣传文化部门积极创新手段,利用网络展示脱贫攻坚文艺文学作品,先后推出《助力脱贫攻坚,讴歌岷县新貌》图片展3期,《助力脱贫攻坚,讴歌岷县新貌》诗文集锦4期,《岷县脱贫攻坚激发内生动力网络文学文艺作品展》2期。在岷县融媒体中心,岷县开辟了脱贫攻坚专栏,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二维码扫描,观看宣讲内容。各乡镇、贫困村也通过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平台,更新内容,使得宣讲活动传播速度快,影响面广,方便快捷,让群众通过微电影、视频学习、点评,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三场会”活动现场,岷县组织书画家为群众现场挥毫泼墨,目前,共给55多个村群众书写字画2000余幅,为群众居室增添了文化氛围。“花儿”一直是岷县群众喜爱的文艺节目,为了更接地气,岷县及时编写了《花儿唱响新时代》花儿作品集,通过编说唱这一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有意识地引导广大群众解读党的好政策,讴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脱贫攻坚歼灭战,宣传普及法律知识,更好地打通党的创新理论进入千家万户的“最后一公里”,使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深入千家万户,入脑入心,为新时代岷县经济社会发展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