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花开富万家——平川区扶贫工作纪实

时间:2020年06月09日 16:5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吴文莉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吴文莉

  近年来,平川区紧紧围绕“牛、羊、菜、果、薯、药、黑毛驴、小杂粮”八大特色产业及文化旅游、电商扶贫产业,科学谋划、多措并举,帮助贫困群众“吃上产业饭”,走上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特色引领新路径

  

  产业扶贫是贫困群众长效增收、稳定脱贫的重要途径,也是从输血扶贫转向造血扶贫增收致富的关键举措。

  平川区立足种田乡、复兴乡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紧密结合特色杂粮产业优势,量身定做了“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社+土地流转+贫困户”“特色产业+互联网+贫困户”等多种特色农产品扶贫模式,累计带动900余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脱贫致富。

  在黄峤镇积极推广“支部+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的发展模式,着力打造以荞麦和藜麦为主的“寒旱农业产业园”、以西芹菜和砂田富硒螺丝椒为主的“高原夏菜产业园”、以红花和张杂谷小米为主的“戈壁农业产业园”。2020年,寒旱农业产业园种植荞麦5000亩、藜麦3500亩、中药材2000亩;高原夏菜产业园种植西芹菜500亩、砂田富硒螺丝椒500亩;戈壁农业产业园种植红花500亩、张杂谷小米2000亩、饲用玉米5000亩。

  

政策助力增收路

  

  “政府在给我养殖技术指导的同时还给予经济上的扶持,今年,区上就补助我到户扶持资金1万元。”平川区复兴乡养殖大户冯海江说。

  平川区积极落实到户资金扶持政策,为广大种养殖贫困户注入“经济”动力。2018-2019年共落实到户资金5293.43万元。2019年分红1次、分红资金266.07万元。2020年安排产业扶贫资金581万元。截至目前,已落实贫困户生产奖补资金232万元,主要用于采购黑膜、马铃薯种薯和藜麦种子采购。2020年全区有57户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共补贴资金9.615万元。

  落实推进“两园”建设,规范园区提质增效,脱贫产业园和特色产业园辐射扶贫带贫能力不断提升。目前平川区建成15个脱贫产业园,带动贫困户1716户,贫困人口6988人;特色产业园46个,带动贫困户2946户,贫困人口12017人。全区“两园”覆盖所有行政村,贫困户入园率100%。

  

文旅融合天地宽

  

  走进平川区宝积镇响泉村,空气清新、处处花香,农家小院摇身一变成为精美的小游园、花园和小菜园,游人络绎不绝……

  近年来,平川区立足丰富的生态资源、文化旅游资源,通过政府推动、规划提升、产业扶持、产品打造、示范创建、市场驱动,深耕文旅产业融合,闯出了一条高质量旅游扶贫新路。

  依托“陇上泉村”响泉村、“远古村落”小黄湾、鹯阴古渡口景区等一批“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精品村庄,以及陶瓷小镇、华辰生态园、枣树台现代生态园等三产项目,推动脱贫攻坚与生态旅游、观光农业等产业的深度融合,让贫困群众分享三产发展红利。截至5月底,平川区各旅游景点共计接待游客27.29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8468.73万元,真正实现了稳定增收,共同致富。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