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的“邮储力量”

时间:2020年07月17日 11:12 来源: 刘刚林 卫臻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邮储银行临夏州分行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

  

  刘刚林 卫臻

  临夏州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三区三州”之一,也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广、脱贫难度大。经过多年发展,全州6县市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32.5%下降至2019年的1.78%,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进展。

  打开临夏脱贫攻坚的奋斗画卷,邮储银行临夏州分行积极探索“输血”与“造血”相融相促开展的金融扶贫,调动各种资源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充分担当社会责任的生动实践跃然纸上。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邮储银行临夏州分行紧扣产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贫困户增收脱贫持续发力,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体制机制,大力创新金融扶贫方式方法,帮助贫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凸显了金融在经济发展中的“血脉”功能。截至目前,该行已投放金融扶贫贷款4.36亿元;建成信用村202个,发放信用村贷款2918笔2.41亿元;累计发放个人经营性贷款50.4亿元、小企业法人贷款9.04亿元。

  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临夏州贫困村和群众面貌的巨大变化。一个个扶贫车间如雨后春笋在山沟里拔地而起,一座座牛羊暖棚铺就了群众致富路,昔日的深度贫困村整村脱贫,产业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脱贫攻坚的“先手棋”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决胜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此,邮储银行临夏州分行制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三区三州”专项扶贫再贷款实施方案》,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落实落细各项金融支撑政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注入金融活水。

  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是该行助力脱贫攻坚的“先手棋”。

  “今年,邮储银行给我发放创业贷款15万元,现在养牛规模达到了52头。这几年,我的养殖规模越来越大,离不开邮储银行的大力支持!”说起如今滋润的小日子,临夏县刁祁乡尕沟村的马奴海连声感谢邮储银行的帮助。

  几年前,马奴海还只是养着一两头牛的零散养殖户,虽然有养殖经验,也想扩大养殖规模,但资金的缺乏让他止步。2014年,在村干部的推荐下,他第一次从邮储银行贷款5万元,用于养殖生意。由于还款记录较好,2017年被评为信用客户,每年可获贷款8万元。经过几年的发展,马奴海已经修建了正规养殖场地,养殖规模不断扩大,不但实现了脱贫致富,而且还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近年来,邮储银行临夏州分行紧紧围绕各县市特色农业、政府重点扶持产业,聚焦全州深度贫困县,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产业项目、贫困村提升工程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重要支撑。此外,该行不断推进与扶贫办、人社局、财政局、妇联等单位的深度合作,对贫困地区返乡创业农民工、创业妇女、大学生等群体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据了解,近三年已累计发放贷款14.31亿元,仅今年就已经发放5.56亿元,支持了近万人创业就业致富。

  

脱贫攻坚的“定海针”

  

  因地制宜,不断推出符合本地“口味”的金融产品,是邮储银行临夏州分行助力脱贫攻坚的“定海针”。

  为破解农户“担保难、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该行立足临夏州优势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因产施策,加快服务模式创新,相继推出了“东乡美食餐饮贷款”“大学生创业贷款”等金融产品,助力脱贫攻坚,为贫困群众的梦想插上翅膀。

  “这是正宗的家养土鸡,你们可以尝尝,味道绝对和大餐厅的不一样。”这些天,东乡县春台祁师农家院老板祁阿麦勒忙得不可开交,面对络绎不绝的顾客,他欣喜地说:“这几年,县上发展旅游业,打造东乡美食的思路确实好,给我们指明了挣钱的路子。我从邮储银行贷款开了这家农家院,现在月营业额有5万元左右。”

  几年前,为了改变贫困现状,祁阿麦勒东借西凑,在东乡县城开了一家羊肉馆,可生意一直平平淡淡。这两年,赶上国家扶贫的好政策,祁阿麦勒琢磨着改变现状,在致富的路上再向前迈一步。随后,他决定开办农家院。仔细盘算了一下,资金的匮乏却让自己停住了脚步。正在犯愁之际,他通过乡政府宣传得知了邮储银行“东乡美食餐饮贷款”项目后,立即前去咨询,并提出了贷款申请。一周后,20万元贷款便发放到了祁阿麦勒手中,农家院得以顺利开张。现如今,祁阿麦勒的农家院生意如火如荼,也带动了村民就业。

  据了解,为了助推“东乡美食”品牌,邮储银行临夏州分行就“东乡美食担保贷款”同东乡县政府、东乡县餐饮劳务办、东乡县创业贷款担保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截至2019年末,已累计为“东乡美食”产业注入2亿多元资金支持,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因底子弱、无法筹集前期周转资金的问题,推动了东乡美食产业的健康发展。

  

脱贫攻坚的“助推器”

  

  防疫生产两不误,积极扶持抗疫企业增产增供,是邮储银行临夏州分行助力脱贫攻坚的“助推器”。

  为甘肃拓奇实业有限公司放款200万元,助力防护用品生产;为临夏州燎原乳业有限公司发放抗疫应急贷款1000万元;为临夏州百盛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办理足不出户的小微易贷业务,发放信用贷款100万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临夏州部分企业不能正常开门营业。为此,邮储银行临夏州分行主动出击,通过开辟“绿色”申贷通道,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简化流程,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旅游、养殖、物流运输、批发零售、生产加工等行业,严格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并根据实际情况,通过还款计划调整、贷款展期、合理续贷、提高信贷额度和增加信用贷款等方式,全力支持其恢复生产经营,与客户“共克时艰”。截至6月30日,该行为6家企业提供续贷转贷服务2057万元,为全州24家企业新发放贷款5216.9万元,并为2家企业贷款提供利率优惠政策。

  疫情期间,该行以线上贷款为主,大力发展“E捷贷”“极速贷”等线上产品,加大线上业务渠道宣传力度,保障客户资金需求,满足客户经营需求。据统计,该行共发放线上个人贷款1687笔2.49亿元。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主要紧盯药物、医用防护等卫生医疗重点领域,重要物资生产、运输物流等相关民生保障企业的融资对接支持。合理运用中央政策,主动对接,降低融资成本,提供优惠利率和优质金融服务,支持企业恢复产能和扩大生产,带动就业,助力脱贫。”邮储银行临夏州分行行长黄明说。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