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多举措保障转移安置群众生活

时间:2020年08月21日 11:0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吴正楠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暴洪泥石流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1.8亿元,9个县区40.75万人受灾

  

  甘肃经济日报武都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吴正楠)暴洪灾害发生后,陇南市紧急安置72181人,其中集中安置14813人,分散安置57368人。当前,陇南市多举措保障转移安置7万多人的生活。

  灾情发生后,陇南市本级向灾区紧急调拨帐篷2080顶、棉被3654床、折叠床2242张、雨衣雨鞋各1100件(双)、手电筒600把等急需物资共计10766件。接收省应急管理厅紧急调拨的包括帐篷、折叠床、棉被在内的应急物资6500件。同时,前期储备面粉700吨,暴洪灾害发生以来,在成州机场紧急调拨方便面、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5吨,在武都体育场临时起降场筹备各类物资20吨,基本满足了安置群众生活需求。陇南市县两级在先期下拨应急资金2268万元的基础上,8月20日又下拨紧急资金750万元,专门用于救灾物资保障。

  据介绍,陇南市抢险救援工作已全面展开,目前存在的最大困难是通往重灾区的道路损毁严重,受地形和暴洪灾害影响道路抢通进展缓慢,需要增加专业公路抢险力量。目前,灾区通讯保障困难,需要空投重灾区便携式卫星通信设备,确保应急通讯畅通。在公路淹没区损毁地段需要尽快搭设浮桥等便捷通道。因部分重灾区道路和通讯受限,灾情正在进一步核查中,救援力量的需求可能会增大,还需提前储备力量。

  甘肃经济日报武都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吴正楠 白杨)8月20日,陇南市召开的抗洪救灾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8月18日24时,此次暴洪泥石流灾害造成陇南市直接经济损失达到81.8亿元。文县、宕昌县、武都区、康县、成县、礼县、西和县、徽县、两当县9个县区199个乡镇街道2280个村11.12万户40.75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72181人。

  8月1日、6日、10日至12日、14日至17日陇南市连续出现暴雨、大暴雨和多次强降雨过程,引发暴洪、泥石流灾害,造成严重人员财产损失。特别是8月14日至17日,短期内陇南市连续出现暴雨、大暴雨,累计降水量突破陇南市气象历史极值纪录。据统计,这次强降雨造成的暴洪泥石流是百年一遇的灾害,灾情时间跨度长、降雨强度大、受损程度重。从省应急厅近期现场调研和卫星图片分析看,这次灾害对交通、水利、地质方面损毁严重,个别地方灾情超过“5·12”地震造成的灾害。

  文县国家级观测站8月17日日降水量93.2mm,一日降水量为百年一遇。日降水量最大三个站文县口头坝188.4mm,文县碧口139.1mm,康县阳坝122.3mm。累计降水量超过250mm的有102站,超过150mm的有294站,超过100mm的共有339站,占比85%以上,4次暴雨过程中共出现121次短时强降水。累计降水量最大三个站分别为文县碧口569.1mm、康县迷坝496.1mm,武都五马476.3mm。短短半个多月,陇南文县、康县、礼县的降雨量已超过历史上整个8月的降水极值纪录。历史罕见暴雨、大暴雨连续叠加、高频次的短时强降水,使山洪、滑坡、泥石流、山体垮塌多发频发,河流洪水暴涨,形成堰塞湖,造成人员伤亡,房屋倒塌,通讯、电力设施、道路交通多处塌方中断,农作物、人畜饮水及水利堤防大面积受损。

  陇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漆文忠在会上通报:此次灾害目前统计有5人死亡,分别是宕昌县哈达铺镇大卦村李喜花、李瑞泽,武都区三仓镇锣车寺村杨永文、杨刚,文县贾昌消防救援站四级消防战士赵丹。文县丹堡镇古道坪村王保林、王庆芬2人失踪。造成农业经济损失13.5亿元,农作物受灾面积14428公顷,其中成灾9547公顷,绝收1639.8公顷。毁坏耕地面积333公顷。基础设施损失61.95亿元。目前已统计的国省干线公路共有11条803公里不同程度受损,县乡村道路1252条4500公里严重受损。水利堤防损毁726处,农村人饮工程损坏565处。电力通讯设施4座35千伏变电站、31条10千伏线路停运。通信光缆线路损毁67.85公里。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