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八棵树精神”成为甘肃交通文化品牌

时间:2020年09月30日 12:21 来源: 何海林 叶秦显 张艺坤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何海林 叶秦显 张艺坤

  9月22日至23日,由中国交通报社和中国交通报刊协会联合举办的“讲出你的品牌故事”第二届交通运输优秀文化品牌展示活动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近140个品牌500多名代表参加活动,甘肃公路“八棵树精神”在本次活动中成功亮相。这既是对“八棵树精神”文化品牌面向全国的有力推广,也是与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优秀品牌学习交流、汲取经验做法的良好机会,为今后进一步深化打造“八棵树精神”文化品牌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

  

  

  

甘当路石的“八棵树精神”

  

  诞生于丝绸之路和万里长城交汇之地嘉峪关的“八棵树精神”,既是甘肃公路人艰苦创业的真实写照,也是公路生态建设的生动诠释,更是公路行业文化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70年来,嘉峪关公路人对几代公路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甘当路石的奋斗精神进行了继承发扬,并提炼出了“扎根戈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甘当路石”的“八棵树精神”;这种精神被嘉峪关市委、市政府升华为有特殊地域特色、能够彰显时代精神的嘉峪关市的“八棵树精神”;甘肃省公路局结合行业实际总结升华,凝炼出“开路、负重、奋斗”的甘肃公路行业精神,体现出了敢为人先的创业勇气、扎根戈壁的坚强意志、艰苦奋斗的无私奉献情怀,是甘肃公路人的缩影和真实演绎,也是一代代甘肃公路人弘扬特别能协作、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铺路石精神,奋力推动全省公路养护事业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的具体实践。

  

从一片绿到春满城

  

  从新中国第一代养路人郑占乾在1952年初春种下这“八棵树”开始,一段传奇、一种精神、一个信仰便在雄关大地上深深扎根……70年来,一代代甘肃公路人在荒原戈壁筑路播绿,从无到有,由弱而强,从一条路到条条路,从一抹绿到一片绿,从一片绿到春满城。八棵树,见证了一个城市的发展,见证了一个行业由弱到强的渐变历程,形成了一种勇往直前的精神气质。

  “八棵树精神”文化品牌打造,得到了甘肃交通运输行业、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认可。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睿说:“‘八棵树精神’是一代代公路人在平凡的岗位上艰苦奋斗、默默奉献的生动实践,是一代代养路职工含辛茹苦、发扬铺路石精神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

  嘉峪关市委书记李忠科说:“我们要深入挖掘和宣传弘扬‘八棵树故事’和‘八棵树精神’,把‘八棵树’原址保护好、利用好、展示好,让这座精神丰碑世世代代屹立在雄关大地上。”

  甘肃省公路局党委书记左勇翔对“开路、负重、奋斗”的甘肃公路“八棵树精神”做出诠释说明:开路,是公路人的天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负重,是公路人的情愫——不怕碾压,不怕艰险;奋斗,是公路人的信念——奋不顾身,勇往直前。

  

让“八棵树精神”行稳致远

  

  在省交通运输厅和嘉峪关市的精心指导下,“八棵树精神”行稳致远,文化沉淀和精神内涵进一步丰富,呈现出更加多面、更加立体、更加殷实的文化品牌面貌。

  嘉峪关市委将富有时代精神的“扎根戈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甘当路石”的“八棵树精神”写入了嘉峪关城市精神,将“八棵树精神”纳入“甘肃省廉政教育基地”教育内容、市委党校授课内容和嘉峪关城市博物馆展览内容。嘉峪关公路局党委已完成“八棵树精神”Logo设计制作和版权登记,将每年4月16日定为“八棵树精神”活动日,并设立八棵树精神陈列室,建立“八棵树精神”职工文化交流园地,在八棵树原址修建了“八棵树公路文化广场”,使“八棵树精神”文化品牌成为嘉峪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的一张靓丽名片,2017年以来,每年进行主题教育、参观学习的超过万人。该局还组建“八棵树精神”先进事迹宣讲团队,先后在省市各界宣讲汇报30余场,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省内外作家、国内近50家主流媒体先后对“八棵树精神”进行主题采访报道。地方、行业合力打造“八棵树精神”文化品牌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

  八棵树精神,承载着的正是公路人不忘来时路、代代传承的精神之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从当年一条路的开辟,到如今“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的实现,甘肃数十万公路人,走过了七十年甘苦自知的光辉历程。

  这八棵树,是公路人的精神图腾,是公路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是嘉峪关人奋力建设生态嘉峪关的精神象征。必将鼓舞着全甘肃公路人在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征程上,奋发前行。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