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工业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

时间:2020年10月13日 10:1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以“中国制造2025”为指导、以供给侧改革为主攻方向,提总量、调结构、促转型,兰州市工业基本完成“十三五”既定目标任务。

  

  

  兰州市是“一五”、“二五”期间国家重点布局建设的12个工业城市之一。在前期基础上,经“十三五”期间持续发展,现已形成以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装备制造、能源电力、生物医药为支柱的工业体系,工业经济举足轻重。2019年,兰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25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49.98亿元,同比增长2%,工业总量及规模不断壮大。

  兰石集团由“一五”期间156个国家重点项目中的两项——兰州石油机械厂和兰州炼油化工设备厂合并而成,至今已走过60多年辉煌历程。

  

  

  2019年,兰石集团在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中排名第33名,构建了以化石能源装备制造、铸造锻热、通用机械为产业基石,以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等产业装备制造及服务为新动力,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及检测、EPC总承包、投资运营、售后及金融服务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市场涵盖石油化工、煤化工、石油钻采、矿山冶金等多个行业,业务覆盖美国、英国、德国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员工近万人的国际化能源装备企业。

  

  

  兰石集团从2018年开始,在信息化、智能化转型的基础上,向工业互联网进军,开启了兰石云平台搭建。

  “十三五”期间,兰州市重点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兰州全市累计创建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84户(其中国家级13户),占全省29.8%;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1户(其中国家级2户),占全省29.5%;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6户,占全省75%。兰州市现有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和信息化规模以上企业154户,其中省级战新产业骨干企业48户,占全省46.6%;省级以上创新示范企业33户(其中国家级7户),占全省26.2%。2019年,兰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规上工业产值达到817.03亿元,同比增长0.79%,全市战新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的15.3%。全市高端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稳步发展,其中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分别实现工业总产值573亿元、110.8亿元、55.3亿元,同比增长1.07%、4.85%、5.67%,信息技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4.9亿元,同比增长12.47%。

  

  

  “十三五”时期,兰州市已逐步形成以兰州新区、高新区和经济区“3区”为依托,以8个县区为载体的错位发展产业格局。目前,兰州市以生物技术药物、现代中(藏)药为重点的产业体系基本形成,部分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兰州新区和高新区两大医药制造产业集群,拥有规模以上医药企业17户,培育了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中农威特、中牧实业等以疫苗研发、生产为主导的生物制品骨干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兰州市先后培育北科维拓、甘肃万维、甘肃海丰、大方电子等本地龙头企业,已有13户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达亿元以上,25户软件与信息服务企业通过国家信息技术服务标准ITSS符合性评估。现有电子制造企业10家,主导产业为航空仪器仪表、航空雷达、电子元器件、电子原材料、LED应用产品、应用电子产品。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