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水?村书写乡村振兴画卷

时间:2020年10月27日 11:3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俞树红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景泰县大水?村依靠大敦煌影视文化旅游资源,筹建“石头部落、陇中名驿”特色小镇,开发乡村旅游,书写出旅游富民、乡村振兴新画卷,获选为“2019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大水?村,村如其名,因村里石头又大又多而出名。秋高气爽、旅游正旺之时,记者慕名来到大水?村。村里到处都是石头,花园旁立着大石头,广场用石头围成不同造型,地面用石头铺设,硬化一新的村庄道路宽阔蜿蜒。看上去,村庄并没有大拆大建,而是依托原始村貌,融入了石头、水面、民俗、影视元素,打造出韵味十足的怀旧村落。

  行走在大水?村内,每家每户的墙壁上,都有生动写实的农耕图。沿着湖边漫步,闲看旖旎湖境,清风徐来,湖波荡漾,湖面倒映着墙面上写的“看山、望水、见心”六个大字。雅致生活,随时遇见。

  不仅如此,村内的特色民宿“青舍”也让人眼前一亮。几位游客在院子茅草亭、石桌、石凳上喝茶闲谈,整个院落疏密错落,几盆绿植点缀。顿时,优雅的诗韵浮动其间。

  

  

  “很喜欢那段‘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的歌词,我在农家乐大门口的墙上特意写下了这句话。‘炊烟袅袅升起,日暮抚青舍’,是农家乐名字的来源。”开农家乐的蔡珺说,2019年6月之前,这里还是一院老房子。后经她简单装饰,打造成现在充满诗意的农家乐。

  蔡珺介绍,农家乐开业到现在,顾客一直不间断,主要是沾了大敦煌影视城的光。一是国内外的游客游完影视城后,来村里体验乡村生活,品尝特色小吃;二是像《大敦煌》《神话》《雪花那个飘》等热播影视剧在此拍摄取景,使得旅游热度常年不减。

  随着“青舍”生意越来越红火,大水?村村民也纷纷开办起农家乐、民宿。目前已建成“青舍”“?畔·墨苑”“敦煌人家”“稻草农庄”等各具特色农家乐4家,一家比一家火爆。

  “从清明节开始到现在,生意一直不错,今年预计能收入十几万元。”稻草农庄工作人员尚立军说。

  “大水?村依照统一的规划布局,年内将再发展几家风格不同、特色鲜明的特色农家乐,并配套民宿客房,提供休息、娱乐等基础设施,让游客真正体验石头部落、影视田园生活。”大水?村党支部书记王巧琴对下一步心里早就有了谱。

  王巧琴介绍,大水?村距景泰县城22公里,紧邻大敦煌影视城,占据了影视城特色旅游优势,开发乡村旅游居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

  2017年,大水?村开始打造美丽乡村,投资2600万元,村貌焕然一新,原来的土路变成了平整的石头路,烂水沟打造成了小桥流水景观河……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产业兴旺,农民收入才能稳定增长。

  “影视城的兴起,使村民腰包鼓了起来。从孩子到老人,人人都当过群众演员,拍摄电影一人一天90元收入。去年拍摄了七部电视剧,村民平均一人收入5000元。”王巧琴说,环境变美了,外地客商也来办民宿。一位福建老伴看上村里一户民宅,以一年两千元的价格租赁下来,花20万元改装成了民宿。

  近年来,大水?村依托大敦煌影视文化旅游资源和交通区位优势,秉承“生态、文化、产业”融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发展思路,围绕抓田园风貌建设、文旅产业发展、文明乡风营造、治理模式创新、村民获得感提升等,将石头、水面、民俗民宿、影视拍摄等元素有机融合到乡村建设中,打造成了集休闲旅游、民俗乡愁、影视拍摄等为特色内涵的“石头部落、陇中名驿”特色小镇。

  

  

  王巧琴说,旅游路线开发上,发挥大水?村良好的区位优势和通道优势,开发了以黄河石林-大敦煌影视城-大水?村“石头部落、陇中名驿”特色小镇-永泰龟城-五佛岩寺-芦阳水沟湿地-白墩子盐碱生态湿地为线路的特色精品旅游路线,发展旅游中转站,带动村民参与,享受乡村旅游获得感、幸福感。

  “在这里,先后拍摄了《大敦煌》《最后一个冬日》《美丽的大脚》《天下粮仓》《神话》等十多部影视剧,是链接黄河石林、永泰龟城,集观光、娱乐、休闲于一体的黄金旅游中转站,也是全国著名的西部影视旅游文化基地。这为大水?村打造乡村旅游产业提供了独具特色的优势。”喜泉镇人大主席王子绩说。

  如何让乡村旅游越做越大,带动乡村振兴?大水?村正在谋划未来发展路径。据了解,村上将加快户外拓展、村集体手工醋厂、陆港服务区等建设,完善水上乐园、民宿、农家乐等娱乐项目,打造功能完善、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景区;持续推进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乡村旅游服务质量,提高游客的满意度和“回头率”;挖掘大水?村旅游资源,切实把旅游带进乡村、把游客引入村落,推动农业与旅游深度融合,让大水?村真正体现乡韵、乡愁、乡魂,打造出一幅发展美、生态美、生活美、人文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