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暖”——记甘肃省平凉市中心城区供暖一线工作者

时间:2020年10月27日 16:3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钱彦虎 路彩萍 张佳琦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钱彦虎 路彩萍 张佳琦

  天气转冷,寒冷的户外,供暖工人们忙碌在供热车间、地下管井、换热站所,设备检修、巡查管道、入户走访、调试系统、应急值守……他们用自己的辛勤付出迎接着“暖冬”的到来。

  “我们供热一所负责的区域是从市人民医院至工业园区,一共有38个换热站,50余套机组,8个一级管网阀门井,保障着9800余户居民、50余户公建商业用户的取暖安全,供暖面积达到194万平方米……”中环寰慧科技集团甘肃红太阳热力有限公司工程师高建平介绍。

  

  

  地下5米黑暗潮湿的阀门井里,高建平和同事们一待就是几个小时,每一个阀门、每一条管道,他们都要反复检查,每逢供暖季开始前,检修工要将城区48个一网主管道阀门全部打开,每开一个阀门需要一个半小时。“整个供暖季,我们每天都要检查地下阀门井各个管道运行情况,尤其要注意漏水现象,大家加班加点都已经习惯了。”高建平说。

  

  

  供暖季,日夜值守的还有华能平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供热首站的值班人员。张健是供热首站主值,他在电厂工作了11年,从事供热值班工作也有8个年头了,值班室必须24小时有人值守,张师傅和同事们每天4班轮流值守,全年没有周末和节假日。值班人员每天的工作内容是监控和调整集中供热参数,以及巡回检查首站内的设备运行状况,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最困难的是凌晨1点从床上爬起来值夜班,心里有一万个不情愿,但是干的就是这份特殊的工作,再多的困难也要克服。”张健笑着说。

  

  

  说起困难,每年收缴暖气费是刘娜最头疼的事情。

  “今年,为了让大家少跑一点路,少受一份冻,公司大力推广线上缴费,线上报修,线上咨询,目前,已经有大约35%的用户完成了在线上缴费。”供热二所副所长刘娜告诉记者。每天奔走在城区居民院落,刘娜和群众打成了一片,有时候错过饭点,常有居民送来热饭菜,这让小刘心里特别温暖。

  

  

  在寒冷的冬天里,除了户外冰天雪地的寒冷,最让人害怕的就是室内的时冷时热了,这个问题在今年也已基本解决。

  “今年我们进行了自控升级,建设了智慧热网系统,可以确保暖气处于恒温状态,”供热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王丽芳介绍说,“智能系统24小时自动运行,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定时过来检查,确保不出问题。”

  

  

  目前,平凉市崆峒区95%的换热站实现了智能恒温,将会大大降低抵抗力低下的群体的感冒几率,智慧热网带给居民们的除了温暖,还有健康。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