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重任 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时间:2020年11月03日 11:01 来源: 段宝清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省公路发展集团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纪实

  

  中山村新貌

  

  结对帮扶心连心

  

  扶贫车间促就业

  

  消费扶贫有补贴

  

  驻村工作解难题

  

  产业合作得实惠

  

  段宝清

  深秋时节的陇南礼县,层林尽染,美景与收获共同勾勒出一幅绚丽多彩的画卷。10月29日上午,进村入户走在礼县草坪乡中山村山间小路上的省公路发展集团帮扶干部,又为丰收画卷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扶贫就扶志和智,帮人先帮技和艺。”2017年9月以来,省公发集团作为中山村定点帮扶责任单位,集团60名帮扶干部负责联系中山村120户贫困户,派驻中山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1人,驻村帮扶队员2人,带着使命和担当、带着饱满的热情,攻坚拔寨,全力啃下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三年来,省公发集团紧盯全面脱贫目标不放松,找准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攻坚存在的短板弱项问题,针对中山村等四个帮扶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完善,村域环境差等问题,累计投入资金628万元,实施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等55个帮扶项目,投入资金100万元参与甘肃省公交建扶贫发展基金,2019年中山村实现整村脱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彰显国企责任担当。在脱贫攻坚这个主战场上,省公发集团深入贯彻中央和省上脱贫攻坚精神,全面落实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局、省公交建集团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推行“消费+”扶贫新模式,打造就业平台,强化驻村帮扶,大力推进扶贫产业发展,完善基础设施,交出了一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合格答卷。

  

脱贫攻坚“摘穷帽”

  

  10月28日,一场雨雪过后,礼县草坪乡中山村气温骤降,受伤在家休养的村民赵汉代却闲不住,在院子里边整理大黄边盘算着今年的收入。

  “今年的药材价格虽然比不上去年,预计收入有2万多元,出售了一头牛,收入1万多元。”赵汉代算起了收入账,光种药材和养殖这一块预计今年收入有4万多元。

  赵汉代家里今年种了3亩当归,2亩大黄以及大豆和土豆,养了3头牛,3只羊。目前,中药材种植和牛羊养殖是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羊是今年才买的,打算今后发展养羊产业。”赵汉代是2018年的脱贫户,姑娘在上海打工,儿子和儿媳在镇上开烧烤店,家里修起了二层楼,收入是年年增加,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脱贫攻坚让赵汉代和村民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省公发集团的帮扶下,通往田间地头的产业路通了,门前的山路硬化了,路灯亮了,通过培训中药材种植技术提升了,药材收购渠道更畅通了……

  有了省公发集团的帮扶,中山村村民王正得的小日子也过得越来越红火。“从2019年在项目上扶贫车间打工到担任村上生产队队长和理发员,家里的生活是越来越有滋味了。”王正得说,现在脱贫后干劲十足。有点积蓄的他打算把家里前几年修得毛坯房再粉刷一新。

  中山村位于礼县南部草坪乡西部,距礼县县城约120公里,平均海拔2500米,年均气温13摄氏度,自然条件十分严酷,属于高寒阴湿山区。下辖3个村民小组,2017年共有农户237户1006人,未脱贫户127户529人,贫困发生率为53%,经过省公发集团的帮扶,2019年全村整体脱贫。“今年10月份,最后一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现在全村的脱贫攻坚进入了巩固提升阶段。”礼县草坪乡副乡长贾军说。

  自承担中山村帮扶责任以来,公发集团党委始终把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放在首要政治要位,成立了集团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中山村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年)》《中山村2018年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计划》《中山村2019年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计划》《中山村2020年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计划》,明确了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主要措施和工作重点。先后多次组织召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和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上关于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局、省公交建集团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和要求,就做好“一户一策动态调整”“两不愁三保障”“大病医疗救助”、产业扶贫、实施帮扶项目、成立“公交建扶贫车间”公路养护作业队等工作进行周密部署。

  为做好帮扶工作,省公发集团领导先后深入定点帮扶村开展调研协调指导100余人次,精确掌握帮扶工作推进情况和驻村干部驻村情况,现场指导落实帮扶各项工作。驻村工作队认真履行驻村帮扶十项主要工作任务,深入走访吃透村情民情,协助村“两委”班子落实与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相关的项目资金和政策措施,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做好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农业保险等工作,帮助贫困群众稳定持续增收。各帮扶责任人围绕“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积极为联系贫困户帮办实事好事,为扎实推进“一户一策”帮扶计划落实落地,确保结对帮扶工作取得成效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帮扶队长新称谓

  

  “三年两个月!”是省公路发展集团帮扶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王永刚的驻村时间。

  自单位选派到礼县草坪乡中山村驻村开展帮扶工作以来,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村人,王永刚主动融入到群众中,取得群众认可和支持,详细了解村情民意,对症下药,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刚到村里时,村民的卫生习惯不好,到了村民家里,连站的地方都没有,从物质到精神,村民的生活都很贫瘠。”王永刚说。

  驻村以后,王永刚积极通过村干部、包村干部了解村里的人口、建档立卡户、耕地面积、主导产业、饮水、电力网络、生产方式等村情,并通过入户走访和群众拉家常、交朋友,询问生产生活情况,了解家庭人口、教育、医疗、养老、致贫原因和发展意愿等,鼓励村民大力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经过一段时间走访后,王永刚和群众熟络了,群众见面主动打招呼,并亲切地称呼起了老王,一些村民家里的困难在王永刚的帮助下得到了解决。39岁的人,被称呼为老王。王永刚心里不太痛快,笑着问村干部:“村民叫我老王,我看上去很老吗?”村干部告诉王永刚:“群众这么叫,并不是你老,而是群众看得起你,是对你的尊称和认可。”随着老王的称呼广为流传,村民们觉得王永刚和同事就是为了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的,帮扶工作队的工作在村里迅速推开了,王永刚在村里的号召力也增强了。

  经过王永刚和同事的宣传教育,村民的卫生习惯改变了,家里环境整洁了,思想观念转变了,村容村貌改善了,更热衷于参加村里的公共事业。“现在广播上一动员,要扫雪清理垃圾时,在家的村民都自觉出来了,这是村民对帮扶队工作的认可。”中山村村支书李送林说。

  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是整村推出的一项指标。中山村村子大,危房存量大。危房拆除成为摆在王永刚和村委会面前的一道难题。王永刚介绍,在村里看是危房,但群众都用来堆放杂物或圈牲口,不愿拆除。如果不拆,就存在安全隐患,严重影响村容村貌。近两年来,王永刚和包村干部把拆除危房工作当作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多次入户宣传动员,而且边动员边拆除、动员一户拆除一户。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的努力,两年来累计拆除危房153户547间,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也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

  三年的帮扶让村民和王永刚关系熟络,威信提高了。现在,村民家里有事就找王永刚,让他帮忙谋划,王永刚真正成了村民的贴心人,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提质增效促产业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省公发集团坚持以产业兴促脱贫,大力扶持发展党参、大黄、当归等中药材种植和养殖业等适合中山村发展的富民产业,通过合作社入股分红、保护价格收购等形式,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从根本上解决了村民增产增收的问题。

  走进中山村,扑面而来的是浓郁的药材香味。在中山村,家家户户都种药材。为落实政府对中山村98户贫困户每户2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帮扶政策,公发集团积极配合礼县春天药业公司为礼县瑞兰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和98户贫困户按期进行了2019年、2020年入股分红。“到户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到公司后,2019年6月分红收益1200元。今年入股资金变更后,分红800元。”王正得说。

  按照“企业+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公发集团分别在中山、芍药、后山、王庄村扶持了3个中药材扶贫车间和1个养羊项目,4个合作社已全部投入运营。村民王三德有养羊的设想后,公发集团投入14万元帮扶发展羊产业。王三德成立了礼县山里娃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现在养羊90只,成为村民发展羊产业的带头人。

  有了羊产业发展的带头人后,村民王羊奎和王早生大力发展牛产业引领村民致富的想法也正在实现中。

  除此之外,在村里,公发集团更是积极推进以家庭式种植、养殖增收的“五小”产业发展,投入资金8.87万元为有需求的农户提供鸡苗、种兔、蜂箱、蔬菜种子、大棚材料和兴办便民惠民小超市等,助推贫困村“五小”产业,让村民在致富脱贫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帮办实事解民忧

  

  件件实事暖民心。自帮扶以来,省公发集团积极开展“企业文化下乡”及春节前访贫慰问活动。每年春节前,集团组织帮扶责任人开展进村入户,为中山村贫困户送去了大米、清油等生活用品和春节对联。大力开展“春耕送化肥”活动。每年3月份,集团为全村237户农户每户发放化肥1袋,助力春耕生产。在每年10月17日“扶贫日”,集团工会积极倡议全体干部职工为中山村困难群众捐赠物资,共捐赠衣物、棉被、床单被套400余件,书籍100余本,为草坪九年制学校捐赠价值1.2万余元的体育用品。筹资1.1万余元邀请陇南市中医院医务人员开展了送医送药下乡服务活动。

  为关爱弱势群体和受灾患大病群众,省公发集团对困难党员、五保户和困难群众进行了经常性走访慰问;为遭受火灾的贫困户王二娃在临时救助米、面、油和衣物棉被及2000元的基础上捐助建房补助8000元,并协调实施了C级危房自建改造;对患食道癌贫困户赵虎平多次进行了走访慰问,捐助1.1万元,协调政府申请民政救助5000元,并通过“水滴筹”平台积极为赵虎平争取社会献爱心捐助9000余元;对患精神病五保户杨四秀、王心云开展了送医住院治疗。

  与此同时,省公发集团积极开展道路水毁抢通维修,调配机械对帮扶村5公里通村道路水毁滑坡进行了抢通,并协调礼县交通局对水毁造成道路塌方、悬空、路面断裂等进行了及时维修,确保了通村道路的安全畅通。

  针对中山村农户大多无院墙、无圈厕、人畜未分离,居住条件、人居环境、村容村貌差等问题,集团以开展全域无垃圾治理为契机,通过宣传倡导、乡规民约督导、典型示范引导,结合“巾帼共建美好家园”等活动,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断改善村民的生活面貌和精神面貌。通过多次组织群众对暴雨道路水毁造成的滑坡及淤泥以及村道及通组路急弯、陡坡、背阴路段积雪清理,消除了道路安全隐患,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村民的凝聚力和集体感。

  为解决村民生产生活中的难题,2018年,公发集团投入资金263万元完成了田间道路修建、河堤修筑、“五保家园”修缮、小桥加固等12个帮扶项目;2019年,投入资金127万元实施了路灯安装、文化广场改建等9个帮扶项目。2020年,投入资金238万元实施修建排水渠、村域环境美化亮化等34个帮扶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集团还积极主动与礼县扶贫办、住建局、交通局、乡政府等有关部门协调,为中山村砂化产业路1.2公里,实施D级危房改造94户、C级危房改造108户,入户道路硬化改造237户,庭院硬化123户2400平方米,圈厕改造120户,修建集中供水点6处、安装自来水6户、维修水源地蓄水池1处、维修加固高位压力池1处,实施“黑房子”治理106户,为全村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党和国家的帮扶就是好。”中山村三组71岁的村民牛中万老人逢人便讲,帮扶让他们出门不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种地不再“人背、马驮、牛耕”,住房不再“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

  今年以来,在公发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中山村村域环境美化亮化工程实施了,606间危房拆除了,还通过“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评比奖励、环境绿化、“小景点”打造和村容村貌治理等帮扶项目,协调落实好人畜分离和环境卫生整治项目,着力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进一步消除了视觉贫困。

  

扶志扶智有作为

  

  决战脱贫攻坚,国有企业要发挥主力军、顶梁柱、先锋队的作用。

  为把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落到实处,2019年,公发集团按照省公交建集团关于推进扶贫车间、打造脱贫攻坚扶贫新品牌工作部署,依托养护产业优势和劳务帮扶作用,组建成立了12个省公交建扶贫车间公路养护作业队,灵活吸纳省公交建集团、省公路局定点联系贫困村及高速公路沿线建档立卡贫困户133人次从事公路日常养护工作。

  兰州市永登县中堡镇鲁家庄村3社建档立卡贫困户张玉昆,早年父母去世,妻子出走,独自一人抚育儿子,常年没有固定工作,在永登县附近打零工、冬季送煤为生,家庭条件十分困难。公发集团所属昶通公司在与所管养高速公路沿线的乡政府、村委会沟通对接中,积极动员张玉昆来扶贫车间工作,让张玉昆的人生由此发生了改变。

  “以前我总觉得自己没有文化,什么都不会做,如今成为了昶通公司扶贫车间的一员,通过培训,学会了养护机械操作,成为一名机械操作员,希望自己能够通过劳动过上好日子。”如今,张玉昆作为一名养护机械操作员,单位包吃、包住,月收入4000元,正在装修政府盖的自住房,儿子在永登县也成为一名厨师,日子是越过越好。

  今年,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最大限度地发挥“公交建集团扶贫车间”公路养护作业队作用,公发集团整合原有的12个公交建扶贫车间公路养护作业队,组建河西、陇中、陇东、陇南4个片区省公交建集团扶贫车间公路养护作业队,积极宣传动员高速公路沿线贫困青壮年劳动力到“公交建扶贫车间”和集团承建的项目务工,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持续稳定的务工岗位和务工收入。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吸纳劳动力580人,贫困劳动力161人次,累计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劳务工资677万元。

  为确保扶贫车间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安全工作,省公发集团各养护公司还围绕高速公路日常巡查、保洁、养护作业区规范布设、机械操作、高速公路危险源的辨识及管控等内容,对扶贫车间公路养护作业队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了进场人员安全教育、公路养护安全作业规程、高速公路养护作业等专项培训。通过“以老带新”“传帮带”等方式,不断提高扶贫车间建档立卡户职业技能水平,使其尽快掌握公路日常养护操作技能,熟悉掌握安全防范措施,进入工作角色。在2019年省交通运输厅举办的“全省公路养护职工技能竞赛”中,白银新世纪路业公司3名扶贫车间养护队员在波形护栏安装比赛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同时,按照省公交建集团消费扶贫工作安排部署,省公发集团持续推行“消费+”扶贫新模式,开展帮扶责任人“以买代帮”服务、贫困村“农产品销售”服务等活动,不断完善消费扶贫内容,以贫困户为重点进行订单式采购,购买帮扶村的农特产品,让贫困家庭增加收入,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发挥应有作用。

  通过建立长期定向采购合同机制,省公发集团积极引导机关食堂、各公司、项目部食堂采购“陇货甘味”直营门店和当地扶贫地区农特产品。集团及所属单位落实工会福利、食堂采购“甘肃高速驿佳连锁超市”扶贫产品88万元。积极参与集团定点帮扶村和贫困村生产的土蜂蜜、土鸡、中药材等农特产品的消费扶贫,共参与消费扶贫金额250万元,帮扶贫困人口287人。还结合中山村群众外出困难、消费困难、生活物资匮乏的实际,组织开展了“我补贴、你消费”送货上门服务等活动,补助金额3万余元,进一步满足了贫困户的生产生活需求。

  决胜脱贫攻坚,彰显国企担当。在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关头,省公发集团将依托行业优势主动作为,对焦帮扶单位责任清单,扎实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充分发挥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好坚实的基础。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