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携手 共战贫困创辉煌——临洮仓山东西部协作结硕果

时间:2020年11月11日 10:5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丁陆军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在临洮县榕发服装智造扶贫车间里,哒哒哒的缝纫机工作声此起彼伏,来自全县各地的160余名工人各就各位,紧张忙碌而有序。

  

  

  “现在我不用外出打工了,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挣钱的工作,一个月收入算下来,除了生活费用,纯收入比外出打工还要高,而且这里干活环境好,不风吹日晒,只要认真做,一个月挣个3000元左右不成问题,而且还和公家人一样有星期天。”家在该县洮阳镇王家嘴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邓小兰高兴地告诉记者,“有了这份工作,她家上研究生的孩子就不愁学费了。”

  临洮榕发服装智造扶贫车间是福州市仓山区与定西市临洮县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号召,由福建春晖服装科技有限公司与临洮县农投公司于2019年6月联合创办的扶贫车间,总投资3000万元,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于2019年7月建成投产,共吸纳160人就近就地务工,其中107名是贫困户。目前,公司已发放薪资576万元,生产学生军训服、工作服52万件。

  

  

  据扶贫车间负责人、来自福建春晖服装科技有限公司的吴章铭介绍,扶贫车间主要吸纳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易地扶贫搬迁困难户务工,采用“保底工资+计件”的方式发放薪酬,每人每月可收入3000—5000元左右,员工还可以随时调整工作时间,让她们既能照顾到家庭又能在车间务工增收。同时,扶贫车间既有效激发了当地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又缓解了东部企业“招工难、用工贵”的难题,是一条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脱贫的新路子。

  来自临洮县峡口镇峡口村的潘亚陆说,她以前没有缝纫方面的基础,但经过培训和自己的钻研努力,她已经熟练地掌握了这门技术,一天好好干的话能挣120元到200元,除了能挣到钱、照看城里上学的孩子,她还学到了一门致富手艺。

  自临洮县与福州市仓山区对接协作以来,仓山区先后组织30多家企业到临洮考察,签订合作协议34项。谋划建设了福定“飞地经济”产业协作园,成功引进总投资8.76亿元的甘肃路桥精石、恒鑫岩棉、榕发服装智造、超大现代农业、聚春园食品加工等重点项目12个,为临洮加工制造业和现代农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同时,依托临洮特色优势产业和福州市农产品销售市场,建成运营了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农特馆,实现仓山、临洮两地农特产品双向销售,累计实现销售总额达8617万元。

  

  

  仓山区与临洮县广泛开展人才对口支援交流活动,先后组织教育、医疗等专家团队赴临洮县举办专题讲座28场次,培训人员4619人次,组织50名教育、医疗、农技人员开展了义务支教、支医、支农活动,临洮县先后组织487名教育、医疗、行政干部赴福州市开展了跟岗培训。

  成立临洮县驻仓山劳务管理工作站,建立了用工需求信息库、务工人员动态管理数据库和临洮仓山劳务输转基地,落实务工就业奖补政策,先后累计帮助2440名务工人员在福州市企业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80人,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临洮县33名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在福州实现稳定就业。

  三年来,仓山区13个镇街、88个村、16家企业、10个社会组织先后与临洮县18个乡镇、121个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仓山区40所学校、14家医院分别与临洮县40所学校、23家医院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仓山区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2.09亿元,实施重点项目244个,从产业发展、技术指导、资金支持等方面开展帮扶,带动5791户2.3万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