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县:全面盘活闲置宅基地

时间:2020年11月17日 16:29 来源: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通讯员 高亮 戴鹏飞

  

  

  崇信县坚持把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作为改善人居环境、增加农民收入、壮大村级经济、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探索推行“政策引导+分类整治+多元盘活+赋能增效”的崇信模式,为推动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崇信县作为平凉市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唯一试点县,制定方案,统筹安排,稳步推进,自下而上由乡村两级摸底上报,县直有关部门逐村逐户全面调查,累计摸排农村宅基地19764宗1.04万亩,其中闲置宅基地、闲置住宅、废弃庄基等2446.6亩,废弃可利用窑洞4639孔,颁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宗地数2500宗。

  

  

  崇信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侯军鹏告诉记者:“在盘活利用摸底过程中,我们坚持实字为先,干字当头,主动深入村社一线,采取过筛子的方式,扎实开展全面摸底调查,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

  崇信县柏树镇张湾村王永刚大学毕业后,决定回乡创业搞养殖,但由于前期资金短缺,修不起标准化猪舍,镇村干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组织工作人员上门讲解相关政策,王永刚借助这一利好政策,将自家的旧庄基进行改造用作圈棚,创办了崇信县博煜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原来的旧庄基上修建标准化温棚圈舍2座700平方米,实现年销售收入50万元,带动了周边10多户群众发展生猪养殖产业。

  王永刚说:“县上探索出来的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政策确实好,正是在这一政策的帮助下,我目前有存栏母猪320头左右,下一步还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崇信县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确定了梁坡、甘庄、木家坡等14个试点村,充分结合乡情村情,对排摸出的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逐地块逐住宅进行深入研究,探索出了“农户自主经营”“村级改造利用”“社会资本开发”“返乡人员创业”“依法协议流转”“自愿有偿退出”“用地增减挂钩”“城乡融合发展”八种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模式。截至目前,全县盘活闲置宅基地598处296.5亩,盘活闲置住宅390宗117.53亩,盘活闲置村部7处14.8亩,盘活闲置学校4处11.5亩,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550亩,有效解决了项目用地指标紧张的难题,实现了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最大化。

  侯军鹏告诉记者,下一步崇信将大力弘扬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以作风建设促工作落实,以工作落实促改革发展,真正把盘活利用工作干成惠民生、促产业、增效益的实事好事,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新动能。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