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靓”幸福美好新华亭

时间:2020年11月19日 17:5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马世雄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国网华亭市供电公司社会责任基地创建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马世雄

  社会责任创建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叠加,而是实实在在的工作,需要“不遗余力,奋勇拼搏,勇毅笃行,谋求发展,保护生态,争当表率,不忘初心,惠顾民生”的决心和勇气。

  国网华亭市供电公司社会责任基地创建以来,以“五个示范点”建设为依托,以“五个一”为抓手,通过不断实践、改进和创新,社会责任理念有效融入和渗透到各岗位、各专业工作中,在转变员工观念、化解业务矛盾、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党建引领 建章立制

  

  国网华亭市供电公司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推进全面社会责任管理作为转变管理方式,提升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将社会责任管理与党建和专业管理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促进社会责任创建快速推进。

  为落实创建任务,及时编制印发《创建国家电网社会责任示范基地实施方案》,建立组织机构,设置专兼职人员和社责办公室,明确工作目标,细化主要措施和具体要求。召开社责推进会2次和协调会2次,实行月计划、月总结和周计划、周小结制度,明确每一项工作的具体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和责任人,使社会责任管理有效融入各项工作和各个环节。

  

践行宗旨 服务发展

  

  结合华亭市“中等工业化生态旅游城市”的发展定位,国网华亭市供电公司主动与政府协调、与企业协商,对接市域发展需求及客户诉求,摸排电网发展瓶颈,精准梳理中低压突出问题及解决措施685条。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阳光业扩,实现一证受理、一证办理,积极服务煤化工、天平、彭大高速等大项目建设,为客户开辟报装“绿色通道”。严格落实6项灵活电价政策,累计政策性减免电费128.29万元。

  国网华亭市供电公司加快配农网工程建设,完成三年脱贫攻坚配农网项目储备共计578项,概算投资1.02亿元,6月30日提前完成2020年4511万元脱贫攻坚电网建设项目。支持现代农业发展,主动对接乡村用电需求,实现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华亭公司与华亭公安局签订《警企合作协议》,在电力设施保护、暖警工程、打击涉电犯罪等方面建立合作机制。

  

  

强化实践 彰显担当

  

  国网华亭市供电公司积极探索开展社会责任履责最佳实践示范行动,根据实际工作遇到的问题和难题立项社会责任根植项目,《“比邻”综合服务圈-让偏远地区近如比邻》解决偏远山区供电缴费、抢修、服务难题;《做好用户的“保护神”》项目推广安装用户漏电保护器893只;《电力安全进乡村》项目促成市、乡镇政府出台支持性文件12份;《消灭家里的“电耗子”》项目协助用户检查家用电器140余台;《小小手册职工的经纪人》项目压减费用报销时长59.3%,年节约成本1.43万元。

  积极助力脱贫攻坚,聚焦抓产业、促发展,落实产业扶贫项目1项,促进消费扶贫8万余元,惠及贫困户133户,1个帮扶村全部实现了贫困村出列。利用“比邻”平台为西华镇麻庵村民推介销售农家土蜂蜜,开展绿色环保行动,在玄峰山景区收集旅游垃圾,21名员工自愿注册加入社会志愿服务活动。

  

优化管理 筑实基础

  

  国网华亭市供电公司将社会责任管理有效融入安全生产、电网建设、经营管理、营销服务、故障抢修、投诉管控等各层面和各领域。以社会责任融入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为切入点,编写《社会责任融入岗位职责及工作流程操作手册》,共梳理优化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各83项。在检修作业现场、工程施工、装表接电等现场工作中,运用《CSR要素排查检验表》《CSR要素检验记录》《CSR改进建议办理单》和《利益相关方满意度调查表》等工具,有效管控社会责任风险。

  围绕问题、变化、价值“三重导向”,国网华亭市供电公司及时查找存在的问题,寻求解决措施和方法,社责融入决策的表后供电服务、三新员工合同转签等议题取得较好效果,岗位培训前开展需求调查,提出“小型化、实操化、实用化”原则,站立式、互动授课,提升了培训效果。优化企业文化建设方式,传播综合价值理念,利益相关方思想,变业绩表达为价值表达,通过新媒体、展板、宣传栏等平台,传播社责理念。

  

  

传播理念 营造环境

  

  国网华亭市供电公司联合华亭市政府举办新闻发布会1场次,向省、市、县数十家媒体介绍了公司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所做的工作。编制发布《2013-2019服务华亭经济社会发展履责报告》,主动披露公司非财务信息,增强公司透明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和学生等利益相关方代表3次走进华亭公司,观摩配网改造施工、带电作业、配抢指挥,体验应急抢修、装备使用,召开座谈会,征集诉求20多项,赠阅履责报告260多本,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召开社会责任创建推进会,邀请20多家媒体记者和华亭电视台多次走进电网建设现场和社责实践活动现场进行专题采访报道,华亭班子成员接受采访9次,在亮报、新甘肃、平凉日报、华亭新闻等主流媒体深度报道履责活动13期。建立了向华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双月汇报、主管部门月度沟通机制,促成华亭市政府出台了加快推进电网升级改造和加强乡村安全供用电管理的两个支持性文件。

  国网华亭市供电公司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服务于华亭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基本落脚点,完善全面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突出服务偏远山区的比邻品牌,围绕品牌开展社责实践、“五个示范点”建设、实施根植项目、践行志愿服务,并引领社责管理纵深推进。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