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湘云:用行动坚守初心

时间:2020年11月26日 15:4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王云祥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智库/大学习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云祥

  560多个日子里,李湘云一直驻扎在舟曲县东山镇中牌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

  中牌村是一个偏远山村,离舟曲县城34公里,山路蜿蜒崎岖,雨天路上时有滑坡发生。

  中牌村全村136户、432人,人均耕地仅1.4亩,主要种植小麦、玉米、土豆、荞麦和油菜等作物,花椒和药材是村里的主要经济作物。2013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109人,贫困发生率为26.6%。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度推进,2018年整村实现脱贫摘帽,目前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为0。

  “我今年49岁,从小一直在兰州长大,三年前我接到驻村任务时,心里有些忐忑不安,因为此前没有在农村生活过,不知道驻村过程中将要面对那些未知的困难。”李湘云说,当她义无反顾奔赴农村后,不但体会到了农村生活的艰辛不易,也学会了在山高路陡的农村如何帮扶。

  李湘云还记得,三年前的一个下午,经过六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她终于到了中牌村。蜿蜒盘旋的山路、高耸入云的山峰、一片片庄稼、勤劳的村民等出现在眼前,让她感慨万千。

  脱贫攻坚,重任在肩。到达中牌村的那天晚上,李湘云顾不上休息,当夜便制定了“进农家门、听农家言、想农家事、解农家难、助农家富”的工作思路。“第二天,我就入户调查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一个月后,我掌握了每户村民的基本情况。”李湘云说,在村里的这些时间,她利用空闲时间经常探望村里的老人和困难群众,帮助村民拨草、掰玉米、收荞麦、挖洋芋、摘花椒,只要是农民干的活,她每样都会干。因为勤劳付出,村民把李湘云都当自家人。

  寒冷的冬天,中牌村一切几乎处于休眠状态,但李湘云还在村委会的办公室忙碌着。

  面对记者,李湘云仍然忘不了2019年5月10日那一天。这天上午,正在整理村民材料的李湘云接到弟弟电话,告知母亲突然生病住院,需要立即做手术治疗,让她请假回来照看母亲。祸不单行,原来他弟弟的岳母前一天夜里突然休克,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挂掉电话后,我心里很难受,当时恰逢整县脱贫摘帽验收,这是全县脱贫攻坚的大事,不能因为自己而影响了全县的工作,所以不能离开村上。第二天,母亲被推进手术室那刻,我在村委会的办公室里拿着手机流眼泪……”李湘云说,母亲病情好转后打电话安慰她说:“你要努力把工作干好,不要因为我住院影响了你的工作!你是我的好女儿,我永远为你骄傲!”得到80高龄母亲的安慰,泪水再次打湿了她的脸颊。

  在脱贫攻坚的岁月里,李湘云和很多扶贫干部一样,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来办,视农民为亲人。整村脱贫后,她感谢家人、朋友、同事等社会各界人士的热心支持,也更感谢发家致富的村民,这是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贫困户的收入翻了几倍,村里的水电路都入户了,农民真正过上了好日子。”李湘云说,农民越来越幸福,自己也感到很幸福。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