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人才供需结构性矛盾 带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年01月25日 16:5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丽丽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2021年甘肃两会

  

【两会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丽丽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为推动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学前教育事业迅速发展。但由于基础薄弱、欠账较多,特别是在我省各市州各中心城区,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稀缺、公办幼儿园园位不足、学前教育专业人才较少等问题普遍存在,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比较突出。

  为解决我省学前教育资源供需结构性矛盾,促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在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民盟甘肃省委上交提案,提出应扩大城区学前教育规模,解决学前教育供需结构性矛盾。

  民盟甘肃省委提出,应科学编制建设规划,加快推进城区幼儿园新建项目建设。统筹考虑人口增长和城镇化发展趋势等因素,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优先考虑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加快立项审批进度,确保幼儿园新建项目优先建设。应整合闲置校舍资源,实施典型示范幼儿园改建扩建项目,同时利用废弃校舍、空置厂房等腾让的城市空间改扩建幼儿园,扩大省、市级示范幼儿园规模。支持省、市级示范型公办幼儿园增量扩容提质,鼓励支持街道、村集体、有实力的国有企事业单位,特别是普通高等学校举办公办园,为社会提供普惠性服务。

  民盟甘肃省委建议,应加大相关政策扶持力度,支持鼓励民办幼儿园提质扩容。要合理评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办园成本,适当提高收费标准和补助标准,给办园主体提供合理的利润空间,支持鼓励办园主体在改善办园条件和提高保教质量方面加大资金投入;通过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加强教师培训、教研指导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

  同时,探索创新办园理念模式,充分发挥示范园引领带动作用。应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学前教育办学理念,创新公办幼儿园办园模式,结合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采取联合办园、连锁办园等方式,支持鼓励省、市级示范幼儿园利用小区配套园创办分园,充分发挥示范型幼儿园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