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一悟:千里陇原点燃星星之火

时间:2021年02月01日 11:1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蒋文艳 通讯员 周学海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追寻红色记忆 展现陇原风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蒋文艳 通讯员 周学海

  2018年6月28日,坐落于榆中县兴隆山脚下,张一悟纪念馆新馆正式向社会开放。至今,接待参观者已超过30万人次。

  张一悟纪念馆展陈分“张一悟生平事迹展”和“榆中革命斗争史展”两部分17个单元,用实物、展板、场景、油画、全息影像、视频资料等形式全方位展示了张一悟光辉的一生。在漫长的革命斗争中,张一悟坚贞不屈,英勇奋斗,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甘肃的革命事业。

  张一悟,1895年出生于甘肃省榆中县,是中国共产党组织在甘肃的创建人之一。1919年,张一悟、张亚衡、丁益三等甘肃籍学生参加了“五四”运动。1923年受北方区委的派遣回到甘肃,先后在兰州、武威、张掖等地传播进步思想。1924年,张一悟由李大钊、恽代英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自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张一悟就不遗余力为革命事业忘我工作,在千里陇原点燃了星星之火。

  1925年,张一悟参与创建中共甘肃特别支部,并任书记。在特支领导下,张一悟带领广大党员开展了帮助国民党整顿和发展党务、秘密发展党员壮大党的力量、引导妇女走向革命、支持少数民族群众开展反抗封建军阀欺压的斗争等工作,使甘肃的革命运动轰轰烈烈的开展起来。

  1927年,革命形势逆转,迫于形势,张一悟不得不于11月撤离兰州赴陕西。1928年,在陕西华县担任县委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并参与了渭华起义的准备工作。1932年3月,因叛徒出卖,在山东济南被捕。1937年12月,经组织营救出狱,张一悟回到甘肃后长期从事地下革命斗争。

  新中国成立后,张一悟先后任甘肃人民委员会委员、省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委员、省人民政府委员。1950年12月底,张一悟从大连回到兰州,由于长期带病忘我工作,加上在狱中受到敌人残酷摧残,健康状况非常不好,经长途颠簸,到兰州后病情突然恶化,于1951年1月3日不幸逝世,终年56岁。

  张一悟是甘肃最早的共产党员,甘肃党组织的创始人,马克思主义的播种人,人民革命的鼓手,进步青年爱戴的导师,劳动人民最忠实的儿子,他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甘肃人民的解放事业。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