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县总工会:斗争中彰显团结的力量

时间:2021年02月03日 10:1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胡旺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追寻红色记忆 展现陇原风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胡旺弟

  平凉是甘肃东部重要的交通枢纽、商贸重镇和区域性中心城市,素有“陇上旱码头”之称。上世纪20年代,优越的区位优势和交通战略地位让平凉成为开展大革命运动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平凉县总工会是党在甘肃境内成立最早的工会组织,工会组织的大规模游行请愿活动也是党在甘肃工运史上最早的唯一一次有组织的革命斗争。

  1924年国共合作后,国民革命热情高涨。为指导和推动全国工人运动进一步发展,实现全国工人运动的统一和团结,扩展并巩固工人阶级的力量,工会组织进入了蓬勃发展期。1926年12月,在驻平凉的国民军西北联军中从事政工工作的共产党员吴天长、冀明信在平凉开展了广泛的社会调查活动,在熟悉情况的基础上根据工作分工,由冀明信主要负责筹建成立平凉县总工会。

  1926年成立的平凉县总工会会址设在县公署街张公祠(今崆峒区红旗街第一小学)。参加工会的有铁器、木器、皮毛、纺织、缝纫、旅店、饮食、运输等23个行业的会员1200多人。工会下设行业分会,并通过召开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刘生贵、吴秉璋、何健璋、赵金鹏、妙其明、王正明、雷登明7人为总工会委员,刘生贵任常务委员、吴秉璋为文牍。联军总司令冯玉祥、联军政治部副部长刘伯坚(中共党员)、苏斯漫诺夫(冯部军事顾问、苏共党员)等出席了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冯玉祥、刘伯坚在大会上讲话鼓励支持工人运动。总工会办起了工人夜校和工人子弟学校,组织工人学习文化和政治,宣讲大革命形势和任务,宣传马克思主义和孙中山新三民主义,开展改善待遇和反帝反封建等革命活动。

  1927年6月,为配合冯玉祥在郑州与蒋介石秘谋反共的立场,国民党陇东镇守使和平凉县公署对平凉县总工会活动进行多方干扰和限制。为保障工人合法权利和利益,在冀明信的组织领导下,总工会带领700多名会员上街,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革命宣传、演讲、游行和向县公署请愿活动。请愿活动向县公署提出三点要求:政府必须承认总工会为工人的合法组织;向手工业工人配差配款须经过总工会同意;做工必须给工钱、不许克扣工资。请愿活动虽然遭到了陇东镇守使派兵镇压,被拘留的总工会负责人刘生贵、何建章经过交涉当晚放回,但大规模的游行请愿活动,却是平凉工人阶级为争取合法权益公开走上政治舞台的第一次(也是党在甘肃工运史上最早的唯一一次)有组织的革命斗争,充分显示了平凉工人阶级团结起来的巨大力量。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