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一村万树”厚植乡村振兴生态底色

时间:2021年04月06日 09:2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刘华东 通讯员 盘小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刘华东 通讯员 盘小美

  

  

  近日,庆阳市启动“一村万树”工程暨“再造一个子午岭”提质增效行动,提出利用5年时间实施“一村万树”工程,使村域绿化覆盖率达到30%以上,构建“一村一品、一路一景、一树一业”的乡村绿化美化新格局;利用3年时间开展“再造一个子午岭”提质增效行动,使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6.77%,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77%。

  按照这一工程计划,庆阳市各地开始实施以植树造林美化环境为主的系列活动,在西峰区肖金镇左咀村记者看到,村民们分散在村道两侧,忙着挖坑、扶苗、填土……个个都铆足了干劲。他们身后,一株株新栽的樟子松、油松等绿化树身姿挺拔,生机盎然,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一大早就来了,大家都很积极,也注重质量。”村民左荣科是一名老党员,得知村里要栽种树木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加入义务植树队伍。“栽树不仅能让村子变得更漂亮,还能保护环境,这是一件造福子孙的好事情。”

  左咀村村委会主任左亚龙介绍,今年左咀村积极争取“一村万树”项目,组织群众党员全员参与,目前已种植樟子松4000余棵、油松2300多棵、杂果400多棵。“下一步我们将拧成一股绳,把‘一万棵树’的种植任务保质保量完成,让村庄靓起来,美起来。”左亚龙说。

  左咀村干群齐心协力植树造绿、美化村庄,是庆阳市深入实施“一村万树”工程的一个生动缩影。

  

  “一村万树”工程启动后,庆阳市各县区抢抓春季植树造林的最佳时机,快速行动,对各村荒山地、边角地、废弃地、道路两旁等公共空间进行了系统规划,根据不同的区域类型和特点,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加快建设村容村貌园林化、庭院花果化、路渠林荫化、村边森林化的特色乡村,厚植生态底色。并结合村情实际,栽植云杉、紫叶稠李、油松等绿化树,用绿色植被建设微景观,打造样板路和特色示范带。还通过召开座谈会、村民大会、逐户宣传等方式,倡导群众参与造林绿化,共建美好家园,同时,大力开展村庄绿化美化行动,动员群众在庭院栽植花草树木,利用边角地、空闲地、公共区域建设小微绿化公园、公共绿地,全区掀起了植树播绿的新热潮。

  据了解,庆阳市从2021年起,对“村级公园绿地、道路、农田林网、荒山地、拆违地、边角地、废弃地、庭院地”等公共空间,栽植彩色乡土树种和特色经济树种,到2025年建成“一村万树”工程达标村1160个以上,80%以上的农户庭院及房前屋后实现能绿则绿,努力创建“绿化提升生态型、林果产业发展型、休闲观光旅游型、林苗结合培育型”四种绿化村庄,实现生态绿化美化和产业发展双赢。

编辑:徐莉萍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