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掘进战线上的“尖刀班”

时间:2021年04月30日 17:2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通讯员 杨生福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记甘肃省创新型班组窑街煤电集团公司金河煤矿掘进二队三班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通讯员 杨生福

  四月的河湟两岸春意盎然,从省城兰州沿青藏高速一路西行到达因煤而兴的“窑街”小镇,一走进窑街煤电集团公司金河煤矿的大门,首先映入眼睑的是一条贯穿矿区的运煤铁路专用线,穿过绿地如茵的运动场,途经新建的洗煤厂、封闭的储煤仓、高耸的选煤楼,来到今天专访的“主人公”——“甘肃省创新型班组”窑街煤电集团公司金河煤矿掘进二队三班,正赶上他们召开“人人都班组长”全员自主管理模式班前会,“我们的班名是'亮剑三班'、我们口号是'齐心协力、争创佳绩,利刃出鞘、所向披靡’”,规范有序的流程、铿锵宏亮的声音、精神饱满的姿态,让人无不感受到了煤矿职工“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拼搏精神和现代化煤矿蓬勃发展的火热气息。

  据了解,该班组共有28名职工,平均年龄36岁,是一支年轻化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攻坚团队。多年来,他们秉承自主创新精神、严守安全生产红线,奋斗实干不懈怠、创优争先建新功,连续十二年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先后被评为金河煤矿劳动竞赛先进班组、窑煤集团“十佳班组”、甘肃省“模范职工小家”,2021年2月被甘肃省总工会授予“创新型班组”荣誉称号,也被大家自豪的赞誉为掘进战线上的“尖刀班”。

  

  

抓班组管理 保安全生产

  

  近年来,各类事故影响和制约着矿井的安全稳定发展。面对严峻复杂的安全条件,金河煤矿掘进二队“亮剑三班”牢固树立“安全为天、生命至上”的理念,强化职工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真正做到了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工友不被他人伤害,班组达到安全生产零事故目标,并结合班组实际,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生产管理办法,立誓将“123”安全管理理念扎根于班组每一位职工心中。

  “1”是指“一个中心”,即一切生产工作都要以安全为中心,班组管理人员安排生产任务、现场施工都要以安全为重。“2”是指“两个抓手”,2018年以来,他们始终坚持将全员自主管理和全员素质提升作为确保安全生产的左膀右臂。“3”是指“三个阶段”,即在班前、班中、班后三个阶段进行针对性的工作安排。

  截至目前,已连续12年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2020年8月份创每个小班掘进五片网子的最好成绩,刷新了煤与二氧化碳灾害突出特殊矿井掘进单进速度记录。

  

  

抓成本管控 促降本增效

  

  金河煤矿掘进二队“亮剑三班”始终坚持把强化成本管控作为重点来抓,班组成员认识到降低成本就是增加收入,在全班形成了“大家管,管大家,人人抓,抓人人”的全员成本管理模式。

  通过“档案+定制”机制延长配件的生命周期,将责任区域范围内所使用的小型配件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实现定点、定量使用,同时制定考核奖惩措施,杜绝乱扔、乱放现象;创新实施了“配件按需凭票领用”和“班组材料月度分解考核”制度,根据每月生产任务,汇总考核对组日常耗材定量、定额、定周期配置,消耗情况及使用周期,奖省惩超,提升班组对设备配件的使用及维护管理水平;对考核班组生产的废旧材料、报废设备配件回收进行考核,做到有废旧材料、报废配件当班百分之百回收,二次加工再利用。

  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实现了班组成本持续下降,节约成本72000元,创价值620500元。

  

  

抓技术创新 助企业发展

  

  “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金河煤矿掘进二队“亮剑三班”始终秉承“标准、责任、时间、考核”的理念,立足岗位,真抓实干,通过小改小革,有效地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针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现状,不等不靠,想尽办法在提高单班掘进任务上下功夫。在快速掘进过程中,由于原有的MQBT-70/1.7型气腿式帮锚机转速不够,导致钻锚杆孔困难,甚至出现卡钻的现象,严重拖延锚杆打注时间,而且时常更换帮锚杆钻机,影响掘进。

  通过引进MQTB-130/3.5型气腿式帮锚机钻机,并组织职工学习操作使用方法及安全注意事项,与班组职工互相交流、共同研究探讨,比原有帮锚机速度加快0.5倍,同时减少了因帮锚机故障产生的影响,加快了帮锚杆打注时间,提高了快速掘进进度。快速掘进过程中,由于原有联网方式联网速度慢,影响单班掘进,且有时会出现联网质量不合格,经过与队干部协商,并向矿主管部门反映,引进了CALLEBAUT系列气动联网机配备合金联网针,提升了单班锚网支护时间,由原来的单班掘进2.7米提高到现在的单班掘进3.6米,有效提升快速掘进进度,并在快速掘进中成为全矿班组的“排头兵”。

  甘肃省创新型班组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他们将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立足本职接力奋斗、尽心尽责守护安全、自主创新助力发展的实际行动,继续为企业的安全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