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健康扶贫“新模式”——访中国太保寿险甘肃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炳奎

时间:2021年05月12日 16:4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苏海琴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

  

  

  “太”者,“极”也。

  中国太平洋保险作为国内上市保险集团之一、上海一张标志性的“金融名片”,30年筚路蓝缕,高质量加速发展,在我国保险业中,交出了一份份耀眼的成绩单,稳居行业龙头企业。

  这每一份成绩单背后,都凝聚着太保集团及其旗下各公司始终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秉承和践诺着“责任、智慧、温度”的太保服务理念。

  在甘肃保险业,中国太保寿险甘肃分公司积极践行国企责任和社会担当。不论是健康扶贫还是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始终积极践行着“稳定器”“加速器”的作用。

  日前,记者专访了中国太保寿险甘肃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炳奎,全面了解作为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引领者,中国太保寿险甘肃分公司为助力甘肃地方经济发展,在陇原大地上为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风险保障和健康管理服务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打造线上线下保险服务“新模式”

  “您要办理什么业务,我可以帮您哦。”走进兰州静宁路中国太平洋保险服务大厅,一个“奶声奶气”的声音会主动问候您,并热情为您开启业务办理流程。这个动人的声音不是服务人员,而是柜面智能机器人“灵犀二号”,她拥有可爱的卡通外形,基于语言交互、活体认证、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现柜面咨询、引导、理赔、变更、产品推介等服务。

  “她是我们这里每天最忙的机器人,”有工作人员笑称,自从“灵犀二号”入职服务大厅后,这里成了网红打卡地,每天办理保险业务的人川流不息,大家很喜欢和“她”互动交流。

  刘炳奎称,智能机器人“灵犀二号”的个性化服务只是中国太保寿险服务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国太保寿险积极探索转变服务方式,迅速迭代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保险服务新模式,特别在2020年,面对疫情变化,依托“太慧赔”“云调查”等创新理赔工具的应用,满足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从实际需求出发积极推进传统柜面转型,尝试打造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柜面服务模式。通过“云柜面”远程服务模式打破地域界限,让每一个终端成为服务触点,实现“一站式”远程服务。

  此外,“云柜面”已实现周一到周日无休,真正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面对社交方式转变,中国太保寿险积极研发更加人性化的线上自助保全服务模式。一方面全面改版官微保单自助服务,从客户视角归集“我的保单”“我的管家”等信息,并上线保险知识模块。另一方面攻关研发了线上新工具——“慧保全”,解锁“微信社交+人工智能”云服务模式,无需下载,微信链接即转即用。”刘炳奎介绍,2020年,中国太保寿险还推出寿险业务员专属智慧服务平台——“嗨问”,搭建起前中后台一体化服务支持体系,为业务员提供服务,超过93%的咨询问题都可以通过机器人在线实时应答。

  

  啃下“硬骨头”打造“样板模式”

  “保费收入4859万元,提供风险保障1906780万元,保障人数达23.91万人,赔付金额2401万元……”这一组简单的数字背后,是中国太保寿险甘肃分公司为助力甘肃经济发展所做的贡献。

  刘炳奎说,在2020年全民战“疫”中,中国太保寿险甘肃分公司及时推出保障产品,推出更低价、更灵活、更广泛、更全面的高中低三档综合保障方案《企业保》,专门针对中小微企业特色和需求,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全方位呵护复工人员及其家人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免除后顾之忧。

  2020年,为了帮助广大农户及早生产,中国太保寿险甘肃分公司投身广阔的农村保险市场,积极响应广大农户贷款成立合作社扩大生产经营、购买必要农机具等刚需要求,缓解因意外事故和突发急性病等风险对贷款农村家庭的冲击,公司积极推广安贷宝产品(借款人意外险)销售,为贷款农户提供转移意外风险有效途径,切实保障了贷款农户安全安心生产,对维护贷款农户家庭生活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也真正体现了保险回归保障的功能,获得了广泛关注和认可。

  因病致贫返贫,是脱贫攻坚战难啃的“骨头”。但中国太保寿险甘肃分公司不畏艰难,不仅啃下了这块硬“骨头”,还打造出了行业内的“样板模式”,为有效解决因病致贫这一最大“穷根”,自2017年中国太保寿险甘肃分公司承办临夏州大病保险业务以来,共为17.64万人次的贫困患者提供了大病保险报销服务,赔款总计达2.81亿元。

  为有效提升大病保险患者补偿速度,方便患者报销,中国太保寿险甘肃分公司与临夏州当地政府部门及医疗机构紧密合作,完成了临夏州辖区内227家定点医疗机构的“一站式”即时结报,覆盖率达100%。实现“一站式”结算后,患者大病保险平均赔付时间由原来的3-5个工作日缩短至2-3分钟,极大地提高了理赔时效。同时,中国太保寿险甘肃分公司还在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县5个行政村援建村卫生室,为村卫生室捐赠费用合计约60万元。

  这一切成果,是彰显中国太保寿险甘肃分公司社会担当责任的有力佐证。

  

  健康扶贫路上 保障一样不落

  保险不是简单的金融服务,而是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在不断的发展中,中国太保一直致力于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公司经营发展中。

  2020年,中国太保开展的各类扶贫项目覆盖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约762万人,为贫困地区提供3.08万亿元保险保障。

  “在天水市甘谷县八里湾镇马耳峪村,说起牛成红时,村民会自觉地竖起大拇指。” 刘炳奎告诉记者,作为中国太保寿险甘肃分公司从业20年的老兵,牛成红在马耳峪村担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后,走村串户摸实情,找准突破口,“借助中国太保‘彩虹平台’精准扶贫公益平台,开展‘陇上双椒,果然不凡’直播带货助农活动,2个小时的现场直播总观看人数近5.3万,销售额达35万余元,真正做到了‘扶真贫、真扶贫’。”谈及此,刘炳奎很自豪。

  为此,牛成红也收获了甘肃省2019年“优秀帮扶干部”、甘谷县2019年脱贫攻坚“优秀帮扶工作队员”、入围2019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保险扶贫好事迹”先锋榜等多项荣誉称号。

  健康扶贫路上,中国太保寿险甘肃分公司从未缺席。以临夏州为例,中国太保寿险甘肃分公司针对精准扶贫患者建立了专项服务机制,加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管理工作,建立建档立卡人员专属台账11万余份,实现“一人一档”,内容包括住院信息、报销金额、报销时间,联系方式等,为开设精准扶贫人员绿色通道及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提供了数据支持。

  “中国太保寿险甘肃分公司始终把为百姓提供最好的保险保障作为自己的责任。从发挥保险优势、健全民生保障、积极探索金融扶贫的有效路径,到助力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弱有所扶、学有所教的美好生活,每份保障一样不落。”刘炳奎说,太保人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太保家园” 实现“颐、康、乐”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给客户最长情的陪伴,是中国太保寿险用“爱心、匠心、慧心、恒心”,为幸福家庭提供高品质养老的解决方案。

  “我们甘肃人想去武汉看樱花、漫步西子湖畔、在熊猫故乡做客……这些理想中的生活,入住‘太保家园’唾手可得。”为了让更多的老人不仅老有所养,且让他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中国太保寿险积极探索产品与优质养老资源对接,在全国重点城市打造“太保家园”系列高品质养老社区,健康活力养老为主的颐养社区、候鸟式旅居养老为主的乐养社区,以及护理为主的康养社区,实现了颐养、康养、乐养“三位一体、全龄覆盖”的三种模式助力优享养老时光。

  据悉,目前“太保家园”已落地了成都、大理、杭州、厦门、南京、上海东滩、上海普陀、武汉等8个养老社区。活力长者可携全家去乐养社区旅居养老,回归自然,游山玩水,安享悠闲时光;自理长者可入住颐养社区,适老化的环境、精心搭配的营养饮食、和同龄人一起参加各种兴趣班,享受丰富多彩的优雅晚年;到了需要护理时,则可入住康养社区或颐养社区的护理公寓,由专业的医护人员提供介助和介护服务。从55岁服务至99岁+,太保家园为长者提供最长情的陪伴。

  此外,中国太保寿险积极拓展健康养老生态,打造“产品+”服务体系。“太保蓝本”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健康管理、就医绿色通道和高端医疗服务,截至2021年3月已覆盖1500万客户。“视频医生”让客户足不出户,即可享受7*24小时的全科医生咨询服务。

  2021年,是中国太保转型“2.0”的决胜收官之年,也迎来了其30岁生日。作为寿险公司的中坚力量,中国太保寿险甘肃分公司继续肩负“打造业务质量最优、客户体验最佳、风控能力最强的寿险公司,做寿险行业的长期主义者”的目标愿景,扬帆再起航,为甘肃地方经济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