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 特色农业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时间:2021年05月27日 09:5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包卫强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甘肃经济日报漳县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包卫强)近年来,漳县围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和区域布局,统筹推进特色优势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不断延长产业链、加快提升价值链,农业特色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全面推广中药材标准化种植。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和“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推广种植模式,种植中药材面积稳定在17万亩。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在中药材适种区贫困村筹建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引导广大药农推广应用党参、当归、红(黄)芪等道地药材无公害标准化种植、秸秆生物反应堆等技术。

  有序发展大棚蔬菜及高原夏菜。高原夏菜种植坚持走适度规模经营之路,目前已培育发展了2个蔬菜生产销售企业、36个蔬菜生产合作社。2020年通过合作社带动种植高原夏菜2万亩,涉及农户4800多户,引导群众分散种植4500亩,已建立了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和多种形式的利益联结机制,抱团发展蔬菜产业,蔬菜年产量达到2万吨以上。

  不断完善现代农业设施。通过多方位筹措资金,依托农业产业化企业发展,按照企业主导、政府扶持的方式,建成果蔬保鲜库30座,全县农产品储藏能力达到6700吨。积极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社会化经营组织,积极参加省内外各类农产品产销、博览等活动,积极开拓农产品销售市场,全力保障农产品销售顺畅。通过加强协作交流,积极引进东部龙头企业来该县发展,截至目前,共引进东部龙头企业7家。

  持续壮大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整改提升,进一步壮大了东泉陇盛园林种植、新寺八龙峡林产品等一批运行规范、财务制度健全、带动能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全县产业脱贫的主要载体。目前,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850家,家庭农场26个。参与“三变”改革农户数13046户,实现农户配股资金14600万元,土地、林木资源入股7900亩,完成农户入股分红1534万元,其中贫困户收益1168万元。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