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经济发展活力明显增强 不断实现新的跨越

时间:2021年06月24日 10:5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吕霞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望百年金城大地沧桑巨变,看今朝兰州发展再谱新篇。6月23日,省委“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兰州专场发布会举行。发布会现场,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介绍了兰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情况。

  多年来,兰州人民艰苦创业、顽强拼搏、砥砺奋进,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项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2020年兰州市生产总值达到2886.74亿元,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的8700多倍,是改革开放之初的132.42倍,是2012年的1.79倍。人均生产总值由新中国成立之初的47元,增加到改革开放之初的1067元,到2000年突破万元大关,再到2019年达到75217元,不断实现着新的跨越。成功迈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综合科技进步水平达到78%,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1%,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提升到16%。三次产业结构由1949年的51.52∶18.18∶30.3调整优化为2020年的1.99:32.33:65.68,实现了经济发展由农业主导向第二、第三产业主导的历史性转型。今天的兰州,发展日新月异,活力竞相迸发,正在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昂首前行。

  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兰州建成区面积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6平方公里增加到现在的366.8平方公里,扩大了23倍,常住人口由不足70万人增加到2020年的435.9万人,增加了6倍多。(转7版)

  兰州:经济发展活力明显增强 不断实现新的跨越(接1版)永登、榆中、皋兰、七里河4个县区实现脱贫摘帽,25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31.7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解决了区域整体贫困问题,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今天的兰州,旧貌换新颜,一座崭新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正在黄河之滨快速崛起。

  改革开放步伐越来越快。目前,兰州线上线下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全面建立,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0%以上,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等改革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市场主体较“十二五”末增长30.04%。获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政策平台,建成兰州国际陆港、新区综合保税区、铁路口岸、航空口岸等开放平台,常态化运营“兰州号”国际货运班列,对外经济文化合作交流日益密切,进出口贸易总额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近三分之一。今天的兰州,改革开放的春风孕育着无限生机,已经从封闭落后的内陆腹地转变为开放包容的发展高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兰州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打造了国内外瞩目的“兰州蓝”,推动环境空气质量从“浅蓝”走向“深蓝”。建立了四级河湖长体系,建成兰州第二水源地工程和黄河干流兰州段防洪治理工程,建立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长效管理机制,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2000年以来黄河干流各考核断面水质均100%达标。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15.5%,城区绿地率达到35.63%,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03%,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今天的兰州,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呈现出一幅天蓝水碧、地净山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秀美画卷。

  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2020年,兰州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152元和14652元,是改革开放初期的110.6倍和162.8倍;“十三五”以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195所,新增学位11万个,通过同工同酬同待遇方式聘用教师3846人,教育资源供给不足、配置不均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医联体、分级诊疗、一站式即时即报等制度全面推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期盼已久的奥体中心将于今年基本建成。今天的兰州,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广大群众拥有了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风正、气顺、心齐、劲足,“撸起袖子加油干、不甘人后拼命干”的氛围日益浓厚。

  立足新发展阶段,兰州市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奋力谱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编辑:刘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