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强基畅富路 产业兴山乡

时间:2021年07月15日 08:0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石颢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石颢

  近日,迎着“哞哞”的牛叫声,笔者来到位于宁县米桥镇东风村二组西塬畔沟边的米桥新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东风丰达肉牛养殖基地,但见现代牛舍整齐划一,舍内肉牛身形健壮、毛色光滑、长势招眼。基地负责人王金锋告诉笔者:“该企业是镇上通过招商引资引驻的一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由广东省新乐教育集团投资兴建。基地占地面积70亩,现养肉牛150头。”

  “我们收购农户种植的玉米秸秆等作饲草喂牛,辐射带动农户300多户。聘用东风村及邻村村民在基地打工,有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更多的村民靠供给基地秸秆饲草,增加家里经济收入。”王金锋说。

  夯实农业农村基础,推动现代草畜产业发展,是米桥镇今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大举措。该镇通过大力推行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龙头引领、合作社示范带动、农户参与的“五位一体”发展模式,建立“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四方利益联合机制,壮大现代草畜产业,拓展村集体与农户增收途径。同时,循着“规模适度、绿色种养”路径,以发展优质肉牛、奶牛、肉鸡、蛋鸡、蛋鹅、肉鹅、生猪养殖等为重点,走出了一条种养殖结合、农牧结合、林牧结合的现代循环农业发展之路。目前,该镇有集饲草料种植,肉牛、奶牛、肉鸡、蛋鸡、蛋鹅、肉鹅、生猪养殖与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其中省级1家。

  米桥镇通过夯实农业农村基础,拓宽延长强镇富民的草畜产业链条。今年新建配套农二级标准砂石路18.5公里的高标准农田4500亩,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提高土壤腐殖质8000亩。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组织企业、合作社、农户种植全膜玉米和粮饲玉米1.45万亩,占比全镇春耕面积的65%。保证了粮食安全,又满足了草畜对饲草料的需求。为昌盛农民专业合作社的10万只蛋鸡现代养殖基地,配建了水泥硬化、绿化、美化道路1.2公里。为庆阳伟创农牧有限公司协调解决办公及仓储建设用地20亩。实施增厚生态底色“一村万树”工程,高标准栽植金叶复叶槭、五角枫、云杉、国槐等景观树2.1万棵;建成“一村万树”工程示范村2个、示范路18条;打造美丽乡村,整修树畦43公里,种植各类花草6.2万平方米,打造小微景观16处。现全镇肉牛、奶牛、肉鸡、蛋鸡、蛋鹅、肉鹅、生猪存栏5.48万头(只)。

  “我们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围绕乡村振兴,适度扩大现代草畜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增强群众合作意识,促进乡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米桥镇党委书记李小平说,“同时依托村级电商优势,着眼市场需求,加快冻干苹果脆、紫苏油等特色农产品开发,丰富产业发展形态,吸纳群众就业致富,培育绿色长效产业项目,深入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编辑:沈博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