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鼓励卫生人才在临床一线施展才华 甘肃省卫生系列高级职称评价条件标准印发实施

时间:2021年08月12日 12:0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牛占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牛占虎

  近日,甘肃省人社厅、省卫生健康委印发《甘肃省卫生系列高级职称评价条件标准》《甘肃省基层卫生系列高级职称评价条件标准》(以下简称《评价标准》)。《评价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取消论文门槛,更贴近临床实践和卫生专业实际,充分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引导医生回归临床,不断提升医生临床工作水平。

  优化评价方式及学历年限要求。按照国家指导意见要求,从今年开始,对副高级职称保持“考评结合”方式,对正高级职称实行评审方式进行评价。医疗相关专业晋升副高级职称须具备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以上学位,任主治医师满5年;或具备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大专学历,在县以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任主治医师满7年。

  破除唯论文倾向,注重临床实践和医德医风评价。取消国内核心期刊论文限制性要求,降低SCI论文比重,将SCI论文与国内核心期刊论文同等对待,鼓励更多成果在具有影响力的国内期刊发表。取消晋升正高级职称必须有1次年度考核优秀要求。注重临床实践,将临床工作量作为必要条件,对临床医师重点从技术能力、质量安全、资源利用、患者管理4个维度,利用诊治病种范围和例数、手术级别和例数、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单病种平均住院日、单病种次均费用等指标,科学准确评价医生的执业能力和水平。品德考核与医德医风考核、医疗不良执业行为积分等进行挂钩,引导人才加强医德医风建设。

  强化帮扶基层,提升服务基层能力水平。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晋升高级职称“凡晋必下”要求,人才晋升副高级职称必须有连续1年以上帮扶基层经历,晋升正高级职称必须有连续半年以上帮扶基层经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担任驻村干部、工作队长(第一书记),援外、援藏、援疆、援青、对口支援、组团式帮扶等帮扶形式均计入帮扶基层经历。对因身体等原因无法完成帮扶基层的,适当放宽要求。

  优化业绩条件,鼓励人才立足岗位作贡献。认真贯彻国家指导意见精神,实行代表作举荐,专业技术人才可将代表自己最高能力水平的临床病案、手术视频、护理案例、流行病学调查报告等由同行专家进行举荐,经省级专家盲审达到所晋升职称要求专业水平的,可作为1条业绩使用。任期内,2个年度临床工作量在本单位名列前茅或完成工作量的2倍,可作为1条业绩使用。

  单独制定公共卫生、中医专业评价条件标准。对公共卫生专业人才深入一线指导、调查等工作时限作出明确要求,将工作时间、工作量作为业绩使用。对中医专业重点围绕以中医为主治疗的出院患者比例、中药饮片处方比、中医治疗疑难危重病患者数量、中医非药物疗法使用率等中医药特色指标,评价中医医师的中医药诊疗能力和水平。

  进一步畅通基层人才晋升通道。为鼓励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扎根基层,奉献基层,当好人民群众健康的“守门人”,对其论文、科研等不作要求,不对门诊工作量、手术人次等进行限制,重点评价服务能力和水平。

编辑:刘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