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 带领群众奔小康——记甘肃银行驻东乡县大树乡郑家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妥永峰

时间:2021年08月12日 11:2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苏海琴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

  妥永峰是甘肃银行一名普通员工。2015年,他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号召,主动申请来到东乡县大树乡郑家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

  自驻村以来,妥永峰忠诚履职,始终把第一书记的职责扛在肩上、记在心上、践行在行动上,每天风尘仆仆、上山下坡、走村入户,带领群众闯出了一条变“输血式”向“造血式”良性发展的脱贫致富之路,为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脱贫攻坚满意答卷。

妥永峰入户核查牛羊养殖达标项目实施户养殖情况。

  扎根基层 用心浇灌幸福花

  初到郑家村,为了有针对性地展开脱贫攻坚工作,妥永峰带领村两委干部与驻村工作队队员,马不停蹄地逐户走访调查,认真细致地调研摸底。前期扎实的调查走访,为后来的补齐短板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妥永峰看来,一个贫困村要彻底消除贫困,精准脱贫是最艰巨、最首要的任务。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他对本村基础情况、经济发展现状、道路状况、群众脱贫愿望和扶贫开发规划等做到了心中有数,进一步确立了本村扶贫开发工作思路。

  其次要改变的就是思想,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走出贫困、战胜贫困的信心。妥永峰经常来到群众身边,和他们拉家常,用最朴实的话语讲解国家精准帮扶精准脱贫政策,帮助他们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战胜贫困的决心。

  在他的带领下,郑家村成立了专门的脱贫帮扶专项领导小组。大家齐心协力,共同为郑家村脱贫摘帽和郑家村贫困群众实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而努力。郑家村村民的思想从原来“等靠要”,逐渐转变为“我要干”,主动发展生产、增收致富。

  值得一提的是,在精准识别的过程中,妥永峰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充分考虑群众家庭劳动力、住房、疾病、家庭人口健康程度等方面的实际情况,不唯亲、不唯权、只唯实,真正将贫困群众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倾心帮扶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2020年初,郑家村贫困发生率仍然为12.45%,不到一年的时间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妥永峰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为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妥永峰加大协调力度,向甘肃银行汇报,投入帮扶资金共计114万元,其中53万元用于全村5.3公里硬化道路修建排水边沟项目,15万元用于扶持全村群众种植藜麦,31万元扶持建档立卡户、易致贫户、易返贫户发展养殖产业,15万元用于村容村貌提升。特别是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 ”,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累计完成全村89户危房改造,实现了全村群众居住安全。在驻村工作队的引导下,全村无辍学学生。在医疗保障方面,建成了村级医疗室,全村基本实现了医疗保险全覆盖。针对农户养殖、种植产业发展实际,累计上报发放各类贷款400万元,为90多户有发展意愿的农户提供了信贷支撑,促进了全村产业发展。

  付出就有回报。在妥永峰、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底,郑家村顺利通过验收实现脱贫摘帽。

  教育扶贫 让乡村孩子“美”起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孩子是大山里最大的希望,而教育是他们走出去的唯一出路。作为第一书记的妥永峰,深知教育的重要性。

  2017-2020年期间,妥永峰组织亲朋好友和社会爱心人士捐款8万元,为郑家村小学每名学生购买了春冬季校服、运动鞋及棉帽、手套、袜子等衣物和学习用品,为郑家小学购买10吨煤炭,在严寒的冬天里让师生们感受到了温暖。2018—2020年,连续协调甘肃银行个人业务部为郑家小学提供爱心午餐、更换火炉7台、过冬煤炭10吨和校园广播系统一套,共计15万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7年,妥永峰被评为甘肃银行先进个人;2018年郑家村工作队被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集体;2019年临夏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妥永峰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在东乡县成立70周年县庆表彰大会上,妥永峰被评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这些荣誉不仅是组织上对我工作的肯定,更重要的是一份责任,时时刻刻鞭策我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妥永峰说,看看来时路,满满的欣慰,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他将继续发扬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带领郑家村百姓朝着幸福之路继续迈进,为促进乡村振兴继续贡献力量。 

编辑:刘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