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酒店村里喜事多

时间:2021年09月13日 10:1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薛巍敏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欢迎来到酒店村!”一进入漳县大草滩镇酒店村,热情与活力扑面而来。青山环抱中,酒店村一座座红顶白墙的住宅格外引人注目,村里的道路干净整洁。适逢开学前夕,在村里新修的塑胶篮球场上,孩子们正在嬉戏玩闹,欢声笑语在清新的空气中弥漫。

  “快,进屋坐。”59岁的村民乔栓科一边热情地招呼记者,一边将放在家里客厅的药材挪了挪,“今年药材收成不错,后院仓库放不下了,就往家里堆了点。”

  乔栓科一家种了18亩中药材,去年收入五万元左右,今年他预计能卖个七八万元。

  今年,酒店村全村种植当归、黄芪等中药材1800亩,同比增加10%,村民的口袋更鼓,底气更足了。

  对于生活条件的改善,乔栓科深有感触:“2014年前,我们全家6口人还挤在山上的两间小房子里,住得挤可以克服,最重要的是山上交通不便,去一趟县城要两个小时,遇到娃娃生病那真的是心里干着急。”

  如今,从山上搬下来后,乔栓科全家有了120平方米的新房,住宅条件大幅改善,村里幼儿园、小学、医务室一应俱全,“现在家里收入、孩子上学、老伴看病都不用愁咯。”

  同村57岁的冉怀情体验则更为深刻:“去年初,我媳妇查出来胃癌晚期,县里的医院建议我们去兰州治疗,从那时候起开始了兰州和村里两点一线的生活。”

  搬到酒店村新址后,冉怀情的家离漳县火车站步行仅需10分钟左右,这给他带着爱人看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与此同时,因为参保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他爱人看病吃药可以报销85%,而且在付费时无需全额付款,只需要承担自己应付的部分,这给他减轻了不少压力。

  虽然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治疗,今年8月初,冉怀情的妻子还是因病离世,但这个家并没有因病返贫。

  “看病最后算下来也没花多少钱,儿子在外打工还是有些积蓄,自己也种着十来亩中药材,生活保障没啥问题。”如今,冉怀情一家人已逐渐走出失去亲人的悲痛,开始了新的生活。记者采访时,冉怀情正带着两个孙子在村里广场上玩耍,他的儿子和儿媳已返回所在的工作岗位。

  “为了让儿子他们安心工作,现在我一个人要看着两个娃娃,还要顾着家里种的药材,虽然有点累,但并不苦。”冉怀情疼爱地摸着大孙子的脑袋说。

  酒店村驻村干部肖坤告诉记者,酒店村位于大草滩镇西南部、漳县岷县交界山区,距县城50公里。在这里兰渝铁路、兰海高速、国道212线穿境而过,同时境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造就了它与众不同的气质。

  “今年以来,我们村沿212国道和村社道路栽种柳树、侧柏等3000多株,并栽植菊花、格桑花等,通过积极开展拆危治乱、‘厕所革命’、硬化道路、绿化美化,全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肖坤说。

  现在的酒店村,不仅环境美了,中药材产业也发展壮大起来了。当地还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鼓励本村大学生、退伍军人、致富能手和思想先进青年回乡创业、深耕农村,为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源源不断地输入新鲜血液。

  目前,当地累计发展电子商务15户,营业额达500多万元,净利润60多万元。

  “我们这里既是一个交通枢纽区域,也坐拥国家4A级景区遮阳山,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各个村里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是全省最早完善的一批。”大草滩镇镇长张明祥介绍,以酒店村为代表的大草滩镇,正在向总规划78公顷的“美丽小镇”昂首迈进。

编辑:沈博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