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工程助力陇原绿色转型

时间:2021年09月16日 10:1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新能源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通讯员 贾凤安 李海峰 梁岩涛

  围墙装饰匠心独运,描绘了陇原风光;张掖丹霞、马踏飞燕、飞天壁画,尽显人文风物——这里是甘肃电网750千伏张掖变电站,于2019年12月19日投运,截至今年9月13日,已连续安全运行633天,累计输送电量67亿千瓦时。

  750千伏张掖变电站工程位于古丝绸之路重镇——张掖,是国内规模最大的750千伏变电站,是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重点项目,是河西走廊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外送的重要枢纽变电站。

  生态优先,打造精品工程

  2018年10月19日,750千伏张掖变电站工程开工。国网甘肃电力以争创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为目标,将“安全、实用、精心、创新”贯穿于工程建设全过程,着力打造安全工程、绿色工程、精品工程。

  750千伏张掖变电站使用金属封闭组合电器,合并继电保护小室,330千伏出线采用双层布置,共节约占地82亩,高质量通过消防、环水保、安全设施、职业卫生等专项验收。

  “我们坚持生态环保理念与地域文化和建筑交融的原则,全面推行绿色设计、施工和运行方式,在工程建设全过程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甘肃送变电公司负责人介绍。

  为提高绿色建设水平,国网甘肃电力综合利用光、热等多种能源,开展风光电集群关键技术应用研究及构架避雷针涡激共振研究,应用22项电力行业新技术和新工艺等,以及6项国家低碳节能推广技术、10项建筑业新技术。变电站投运后,电场强度、磁场强度、噪声等环保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

  清洁能源发出的电通过750千伏张掖变电站输送到千家万户,为陇原大地绿色发展增添了动力。

  细节入手,打造环保工程

  祁连山区生态环境脆弱。750千伏张掖变电站工程建设期间,国网甘肃电力以环境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全过程开展“四节一环保”活动,推动工程建设绿色环保、文明节能。

  “施工人员进驻工地的第一课一定是环保课。”工程土建施工项目经理周睿说。从管理人员到一线员工,每个人都从自身做起,争做环保使者。

  项目总体施工方案确定后,如何实现废渣、废气、废液“零排放”目标,保证设备安装过程中的环境指标合格等难题接踵而至。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项目部人员反复研究应对方案。最终,项目部采用循环利用水资源以及加装污水处理装置的方式节约用水;采用密目网覆盖、定时洒水等降尘措施减少场内扬尘;采用高周转率材料、设施节约成本;实时监测环境指标,及时调整施工措施,确保施工现场环境指标可控;采用专用防尘棚,落实六级防尘措施,实现室内无尘化安装,保障设备运行安全可靠。

  据统计,750千伏张掖变电站工程建设累计节约占地82亩,减少土方29万立方米,节约钢材120吨,节约用水1460立方米,绿色施工水平优良。2019年年底,工程获得2019年度甘肃省建筑工程绿色施工工地推广竞赛优良工程称号。

  服务“双碳”,促进绿色发展

  在通向碳中和的路上,加速推动能源转型已是大势所趋,而能源转型的关键环节便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随着“双碳”进程加快和能源转型深化,甘肃的新能源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加快构建“大送端”甘肃电网至关重要。

  甘肃电网是西北电网的中心,已初步形成交直流混联大送端电网,将清洁能源输送至我国中东部地区。

  目前,国网甘肃电力正按照“用好第一条、抓紧第二条、筹划第三条”的特高压发展布局,加快推进各级电网协调发展。陇东—山东特高压工程已经纳入“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河西第二条特高压工程取得初步研究性成果,酒泉—湖南特高压工程上半年利用小时数同比增加240小时。

  甘肃风光资源丰富,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已被纳入我国“十四五”重点建设的9大能源基地之一,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将超过5000万千瓦,占比超过60%。矗立在河西走廊的750千伏张掖变电站,将在甘肃清洁能源消纳的新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沈博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